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五四運動紀錄片觀後感

五四運動紀錄片觀後感

文/彭明蕊雪

五四運動起源於1919年5月4日,它的背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巴黎和會上,北京政府和廣州軍政府聯合組成中國代表團,以戰勝國身分參加和會,提出取消列強在華的各項特權,取消日本帝國主義與袁世凱訂立的二十一條不平等條約,歸還大戰期間日本從德國手中奪去的山東各項權利等要求。巴黎和會在帝國主義列強操縱下,不但拒絕中國的要求,而且在對德和約上,明文規定把德國在山東的特權,全部轉讓給日本。中國隨以戰勝國身份參加這次大會,然而卻被人當成戰敗國一樣任人宰割。然而北京政府竟準備在「和約」上簽字,從而激起了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

時隔多年「五四運動」在一次呈現在我們面前,然而時代的穿梭讓這一事實時刻提醒著人們勿忘國恥,不斷奮鬥

「五四運動」促進了中國人民新的覺醒,使先進青年們更加清楚地看到國家命運,岌岌可危,更加感到腐敗黑暗的社會現狀難於忍受,他們以救國救民、改造社會為己任,積極探索著拯救中國的道路。

說起紀念「五四運動」最為顯著的就是我們戴著的團徽,以及團歌——在共青團團歌《光榮啊中國共青團》中有這樣幾句歌詞,「我們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擁抱時代。()我們是初升的太陽,用生命點燃未來」,「五四」的火炬,喚起了民族的覺醒。壯麗的事業,激勵著我們繼往開來。

「五四運動」是新文化運動掀起的思想解放的潮流。受到這個潮流影響的年輕一代知識界尤其是那些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知識分子為五四運動準備了最初的民眾隊伍和骨幹力量。同時作為大學生的我們也要跟上時代的發展提高自身的專業素養和自我的創新精神。主要積極向上把學業學好以及多參加社會實踐才能為以後解決就業問題提供保障的可能性。

94年前的青年人可以為了國家的崛起而去革命,今天,同樣是身為年輕人的自己可以為了自己而去奮鬥麼?答案已經顯的不那麼不重要了,自己的行動已經在證實了。與其在等待答案,不如去體會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