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茶館讀後感1500字

茶館讀後感1500字(一)

《茶館》是老舍在新中國成立後戲劇創作的精品,它不僅是老舍的戲劇代表作,也是中國當代戲劇的經典之作。《茶館》是故事全部發生在一個茶館裡。茶館裡人來人往,會聚了各色人物、三教九流,一個大茶館就是一個小社會。老舍抓住了這個場景的特點,將半個世紀的時間跨度,六七十個主、次人物高度濃縮在茶館之中,展現了清末戊戌維新失敗後、民國初年北洋軍閥割據時期、國民黨政權覆滅前夕三個時代的生活場景,概括了中國社會各階層、幾咱勢力的尖銳對立和衝突,揭示了半封建、半殖民地中國的歷史命運。《茶館》只有三幕,卻分別寫了三個時段,通過形形色色、生動鮮活的人物命運的描寫,反映了從戊戌變法失敗到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政權覆滅前夕近50年的變遷史,揭示了舊中國黑暗與腐朽,真實展現了當時廣大人民民眾的苦難生活。在這三幕中,每一幕都穿插描寫了一件非常怪異的事件。如第一幕,老舍在眾多精心選擇的事件中,突出穿插描寫了龐太監娶老婆。這個事件比「鴿子事件」、康六賣女等事件都顯得荒誕與怪異。在第二幕中老舍則突出穿插描寫了兩個逃兵準備娶一個老婆。這個事件顯然比錯殺劉痲子更叫人感到啼笑皆非。而在第三幕里,老舍雖著力描繪了小劉痲子等人的醜惡行徑,但他更細緻地描繪了三個老人自悲、自悼、為自己撒紙錢的場面。這個事件雖不如前兩幕的「太監買老婆」、「兩漢取娶一婦」那麼離奇,但對於正常的生活邏輯來說,也是夠荒誕的了。這些事件以它們非同一般的荒誕性和怪異性,表現了那個社會的荒誕性和怪異性。這不僅增加了《茶館》的戲劇性色彩,而且突出表現了三個時代的衰敗、沒落和腐朽,表現了分別「葬送了三個舊時代」來歌頌新時代這一主題。

在這三個舊時代裡,廣大人民民眾無法擺脫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帝國主義三座大山的壓迫,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王利發是裕泰茶館的掌柜,精明能幹、謹小慎微、委曲求全、善於應酬,一個典型小商人形象,卻無法逃脫自已破產、懸樑自盡的命運。常四爺是一個有愛國心的旗人,是統治階級內部進步人士的代表,他正直、倔強、敢作敢為、富有正義感、樂於助人,最終沒擺脫饑寒交迫、窮困潦倒的命運。秦仲義是出身於北京城大財主家庭,是民族資產階級進步人士的代表人物,實業報國,開辦工廠,最終因工廠被霸占而失敗告終。

在這三個舊時代裡,廣大人民民眾受封建腐朽思想的毒害最深。當自已深受其害的時候,只有對自已苦難的愁苦和憤恨,對人吃人的舊時代顯得如此蒼白無助。例如:王利發當唐鐵嘴說:「感謝這個年月」,他也說:「這個年月還值得感謝」。常四爺在絕望時也喊道:「我愛咱們的中國呀,可誰愛我呢?」。對幾千年來封建制度痳木和毒害可想而知了。

在這三個舊時代裡,只有推翻舊社會,建立新社會才是中國的出路。話劇《茶館》的第一幕,戊戌變法雖失敗了,真實反映了封建專制制度腐朽吃人的本質,標誌著民族資產階級進步人士通過改良運動,拯救中國的夢想破滅。第二幕,軍閥混戰給廣大人民民眾帶來增添了更沉重的災難,軍閥們為各自的利益,不顧人民的死活,更談不上給中國帶來光明的前途,也無法擺脫帝國主義對廣大人民民眾的瘋狂掠奪,殘酷欺壓。第三幕,抗日戰爭勝利了,國民黨腐敗,不顧人民安危,捲入內戰,並且使得廣大人民民眾繼續遭受官僚資本主義盤剝,重新淪落災難的深淵。因此,在當時的中國,推翻三座大山的壓迫成為中國的唯一出路。封建制度,資本主義制度,在中國是行不通的,只有粉碎舊世界,建立新社會才會使中國廣大人民民眾走出苦難,過上幸福安寧的生活。中國共產黨正是適應時代要求,代表著最廣大勞苦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完成了這一歷史使命,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

話劇《茶館》反映的這段歷史,是中國舊社會的縮影,是對舊社會的血淚控訴,使我們不能忘記過去舊社會廣大人民民眾所遭受的苦難,倍加珍惜中國共產黨人和廣大中國人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史為鑑,可以知興亡,記住這段歷史,激發我們堅定不移地堅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以自已的實際行動,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新中國而努力奮鬥

茶館讀後感1500字(二)

我們學中文的學生們讀了很多文學作品。但是,我覺得老舍的《茶館》是很特別的,讀者可以把《茶館》作為歷史材料,就能更深的了解從清朝到國民黨時代人民生活上的問題。雖然這個時代不算長,只是一個人的一輩子。這段期間中國經過了好多的改變,這時候,中國是災難深重的。

從《茶館》裡,讀者不但了解到那時候的政治,而且也可以看到人民生活的方式。老舍先生的話劇包括了各種各樣的中國人,從有權有勢的龐太監到最可憐的康六。我想每一個讀者一定會找到一個你同情的人物。

因為我在大學上了中國歷史課,所以我覺得《茶館》特別有意思。我們大學生念了好多政治家的書,但是我們很少有機會學中國歷史,尤其是從老百姓的觀點。為了徹底地了解中國歷史,我們應該學文學作品,雖然我念了好多歷史書,但是沒有一本象《茶館》那樣,給我那麼深的印象。()我以前念了一些有關中國政府貪污的情形。但是到我看王掌柜被壓迫,我才明白政府的貪污到那麼厲害的程度。

美國人不容易承認共產主義有好處,現代的中國跟舊時代的中國無可比擬,在老舍先生的《舊時代的畫卷》裡,挨餓的人很普遍;賣女兒的人多,雖然我沒有看見過很富有的現代中國人,但是我也沒看到很貧窮的中國人。我覺得現在的中國是值得讚許的。

除了學中國立時以外,我也享受了學老舍的文學作品,他寫得太好了,而且真有地道的北京味兒。我真羨慕他的寫作技巧和才能。他能包括那麼多人物在一個短話劇里。每一個人的性格分別的很清楚,他們說的話也明顯地表示他的社會地位。

因為我是個女人,我特別對女性人物有興趣。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康順子,所以我很高興地演那個角色。從康順子的性格,讀者可以看出中國女人的能力,他受了一輩子的苦,但是他的精神還很堅強,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快樂。舊時代的女人在社會上沒有地位,但是《茶館》的故事也暗示這個情況會慢慢兒地改善。小花代表下一代人;雖然她是個女孩,她的父親,爺爺,和康婆婆都鼓勵她要好好念書,我看了這些女人的情況之後,我慶幸自己的好運氣。有一次,一個人問我:「如果你可以見到任何一個人,你想選誰?」我回答說,「我的曾祖母。」因為我很想了解我家的歷史,我不知道《茶館》裡哪一個女性人物象我的曾祖母。

《茶館》裡有些語言我特別喜歡。大傻楊的話是一個非常巧妙的開幕辦法。我從來沒聽過數來寶。(我也覺得木坤演得非常好!)觀眾一看大傻楊的樣子就馬上知道當時人民的情況,在第一幕時,他說得很活潑,但是到第三幕,他的樣子是「半死半活」的。我發覺了中國人跟美國人說話的法子很不一樣,差別相當大!中國人是比較含蓄;他們常用客氣話和婉轉的話,這是中文最難學的地方!在《茶館》我們學了地道的中國人的說法,最好笑的是在第二幕,兩個拜把子兄弟想娶一個太太,但是不好意思告訴劉痲子他們的奇怪要求,他們當然不直說出來,反而他們說,「這兩個人穿一條褲子的交情……沒人笑話俺們的交情。」劉痲子同意,「沒人恥笑。」他們又說,「那你說這三個人的交情也沒人恥笑吧?」我也很喜歡劉痲子的反應。「平常都說這小兩口兒,小兩口兒,誰聽說過小三口兒的呢?」中文裡真有微妙的意義!

從王掌柜的台詞裡,我學了一些客氣話,他專門說客氣話;他自己說:「我……當了一輩子的順民見著誰我都鞠躬,請安,作揖,」所以,我現在知道一些話;比方「我的臉上有光」或者「那兒的話」,我聽到新加坡人用這兩句話,所以我學到的東西真有用!

老舍先生寫的對白也包括了面譽背毀的話,比方秦二爺跟龐太監似乎彼此標榜,但是秦二爺一走後,龐太監馬上很兇地說他的壞話,顯示他看不起秦二爺。還有一些說法我以前沒聽過的,比方說人人常稱呼「某某人的媽」,當然這也表現出大家對女人的看法:中國女人最重要的任務是生孩子!我想如果人叫我媽媽「禾火 王利 的媽」她一定會生氣。我們現代的中國女人堅持我們有自己的名字!

《茶館》對我來說還有另外的意義,我發現了中國人佩服「洋人」,我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中國人想像洋人?為什麼中國人會想洋人比他們好?在《茶館》裡的第一幕可以看得到洋人的地位越來越高。在第一幕,馬五爺是「吃洋飯的,信洋教,說洋話。」茶客也說劉痲子的洋服,洋玩藝兒很巧妙,在第二幕跟第三幕,洋人的習慣慢慢地變成中國人的習慣,連他們的通貨也叫「現大洋」,人聽得音樂有洋味兒不想再聽傳統的評書。小劉痲子最受洋人的影響。他說洋人的話很吃香。甚至有洋味的話比普通說的話有力量。小劉痲子說「你看人家不說『好』人家說『蒿hāo』」,連王掌柜也會說外國話的「Alright!」!中國人越來越脫離中國人含蓄的習慣。小丁寶乾脆說小劉痲子他的計畫用「缺德公司」最好,我覺得太愛洋人的東西是不對的。我看這種態度的時候覺得不舒服,可能我是特別敏感的,因為我有一些華裔美國人的朋友有這個態度。

我最同意秦二爺,我相信他的心是好,他的志願好,不管他本來那麼驕傲,我也想做社會服務的工作。我聽了秦二爺最後的幾句話我自己問「我會不會象他那樣後悔呢?」我們年輕人應該不應該聽他的勸告「吃喝嫖賭」?我的父母親常告訴我,我的理想是不可能實現的。秦二爺說的是實話嗎?我並不相信!「茶館」不但是好的文學教材,《茶館》也幫助了我了解中國的歷史,我家的歷史和我自己的理想。並且,《茶館》給我們機會發揮我們的演戲才能。我上了三年的中文課,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學生們對教材有那麼大的興趣。我唯一遺憾的是別的同學不全聽懂我們的表演,《茶館》真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