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高三考生考前食譜不宜變化大

親職教育高三考生考前食譜不宜變化大

在臨近高考的日子裡,除了要保證考生以最佳的狀態認真複習、迎接考試外,如何讓考生吃得好、吃得科學、保障考生的營養供給也成了家長們最關心的話題。對此,全國婦聯親職教育講師團隊首批特聘專家、北大方正教育心理研究院高級講師、鄭州一中心理科研中心主任路應傑指出,臨考階段,孩子的飲食不宜變化太大,孩子們平常怎麼吃,這段時間就怎麼吃,一日三餐只要孩子不挑食、不厭食,注意營養搭配就可以了。

平常吃什麼,考前少改變

隨著中高考的臨近,許多家長都開始變著花樣地給孩子做好吃的,一些家長還特意找來一些補腦、補心的偏方給孩子進行大量的食補或藥補,對此,路老師介紹,這種做法大可不必。

路老師提醒家長,「孩子們平常怎麼吃,這段時間就怎麼吃,最好不要在大考前盲目改變孩子的食譜。」因為現在大多數考生都不缺乏營養,而處於青春期的孩子對於各種營養都能比較好地吸收,一日三餐完全可以滿足孩子的需求。「家長如果刻意改變孩子原先已經形成的食譜,孩子的身體需要重新適應,如果不能適應,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影響,還容易給孩子營造緊張的家庭氣氛,增加他們的精神負擔。」

對於目前市場上的各種考前保健品、營養品,路老師認為也沒有必要購買。「保健品不能取代日常食物,過分依賴反而可能使孩子失去應有的緊迫感,產生懈怠、依賴心理,對於家境一般的考生,高昂的保健品會造成考生的心理壓力,影響學習、不利於發揮水平。」路老師說。

考前飲食雖然不宜變化太大,但路老師同時提醒家長朋友們要注意營養的搭配,「考前這段時間要多給孩子提供新鮮蔬菜、菌類等富含纖維素的食品,適當增加牛奶、雞蛋等蛋白質,忌吃油炸、街邊小吃等不乾淨的食物。」

家長要營造良好的飲食環境

「多看會兒書,少玩會兒。」「時間不多了,就看你的了。」、「再努力一把,爭取走個名牌。」這是很多考生家長常常掛在嘴邊的話。豈不知這些提醒和期望在飯桌上一遍遍重複,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心情、降低食慾,還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精神壓力。

路老師提醒家長,在臨近考試的這段時間裡,來自社會、學校以及孩子自身的壓力本來就已經很大了,因此,作為考生後盾的家長一定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環境和飲食環境。在家裡儘量不要提一些不開心的事情,在餐桌上或吃飯的過程中更不要過多交流考試、名校、成績等,以免給孩子造成更大的壓力,影響孩子的食慾和吸收。

此外,孩子如果只是因為考試而少吃或多吃,家長應該因勢利導,不要強迫改正,如果強迫改正,反而會給孩子增加壓力。家長應該學會適當地妥協,「比如孩子不吃早飯,家長就不要勉強,而是為其準備一些點心,讓孩子在上午課間食用。一旦考試結束,壓力解除,孩子自然會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路老師說。

特別提醒:考前營養小食譜

[早餐]早餐吃得好,對保持旺盛的精力很重要。早晨能量應占全天總能量的30%。由於早晨起床後,大腦皮層仍處在抑制狀態,很多孩子食慾較差,進食量少,( )因此早餐要進食質量高、熱量高、耐飢且又易於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雞蛋、牛奶、麵包、水果等。

[午餐]上午體內的能量消耗很大,午餐應該吃飽吃好,攝入充足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占全天供給量的30%~35%,應該有糧食、肉、菜、豆製品。

[晚餐]夏季天氣炎熱,消化液減少,晚餐應以穀類食物和蔬菜為主,口味清淡易於消化,晚餐主食可以為乾飯、麵條或小米粥等,副食以魚類和豆製品為主,少量的去皮肉,蔬菜至少半斤。

[加餐]可以在下午或晚上複習中增加點心。推薦的夜宵是堅果類食物、牛奶、優酪乳、小麵包、小餅乾等。晚上加餐的時間一般在20點至21點。

[水果]每天宜吃兩個水果。水果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例如橘子、獼猴桃等),維生素C既可促進鐵在體內的吸收,更重要的一點,它還可增加腦組織對氧的利用

另外,有些學生念書很累,大腦處於緊張興奮狀態,以至於影響睡眠,故晚間加餐時最好喝一杯牛奶,吃些麵包、雞蛋,既補充了營養,又可起到安神作用。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衝刺:高考前一個月營養食譜] [高三考生的科學營養食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