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自以為是的成語

1、班門弄斧: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2、目中無人: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3、搖頭稾腦:腦袋搖來搖去。多形容自得其樂、自以為是的樣子。

4、自行其是:自己認為對的就做,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5、以白詆青:以白色詆毀青色。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否定別人。

6、自以為然:然:這樣。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的態度。

7、故作姿態:指假裝具有藝術效果的姿勢或假裝的模樣。

8、南轅北轍: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9、高自標置:標置:放在某種位置。比喻自己把自己看得很了不起。

10、剛愎自用:愎:任性;剛愎:強硬回執;自用:自以為是。十分固執自信,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11、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12、高自期許:比喻自高自大,自以為是。

13、不伏燒埋:伏:屈服;燒埋:燒埋銀錢,舊時官府向殺人犯追繳賠給死者家屬的埋葬費。比喻不伏罪或不聽勸解。

14、師心自是:師心:以心為師,這裡指只相信自己;自是:按自己的主觀意圖行事。形容自以為是,不肯接受別人的正確意見。

15、好為人師:喜歡當別人的教師。形容不謙虛,自以為是,愛擺老資格。

16、以宮笑角:宮、角,均為古代五音之一。拿宮調譏笑角調。()比喻用自以為是的偏見去諷刺、否定別人。

17、自鳴得意:鳴:表示,以為。自以為了不起,表示很得意。

18、先入為主:指先聽進去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往往在頭腦中占有主導地位,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就不容易接受。

19、妄自尊大:過高地看待自己。形容狂妄自大,不把別人放眼裡。

20、沾沾自喜: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21、一意孤行: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22、自作聰明: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23、善游者溺:會游泳的人,往往淹死。比喻人自以為有某種本領,因此而惹禍。

24、固執己見:頑固地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