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表示技藝高超的成語

1、巧奪天工: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精妙。

2、才高氣清:指才能高超而氣質清峻。

3、成風盡堊:形容技藝高超。

4、獨具慧眼: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判斷。

5、高才博學:高才:才能傑出;博學:學識淵博。才能高超,學識淵博。

6、斗筍合縫:筍:通“榫”。榫頭和卯眼完全密合,沒有縫隙。形容技藝高超。

7、材高知深:材:通“才”。知:通“智”。才能出眾,智慧高超。

8、鬼斧神工:形容技藝精巧。好像鬼神製造,不是人工做成。

9、斗榫合縫: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10、超然絕俗:高超得完全不同凡俗。指遠過於尋常之輩。

11、獨出手眼:手眼:手段和眼力。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

12、踔絕之能:踔絕:高超。高超的本領、才能。

13、丹青過實:丹青: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繪畫景物的美超過了實際景物。形容繪畫技藝高超。

14、大匠運斤:比喻人技藝精湛或文筆嫻熟高超。

15、成風之斫:形容技藝高超。同“成風盡堊”。

16、大顯神通: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17、超絕塵寰:超:高超;絕:無比;塵寰:紅塵寰宇,指人世之間。指在人世間高超無緣。形容某種造詣的高妙。

18、登堂入室:讚揚人的學問或技能深得師傳,達到極高的境界。

19、獨擅勝場:擅:獨攬;勝場:取勝的場地。形容技藝高超。

20、出神入化:形容技藝達到絕妙的境界。

21、遊刃有餘:比喻做事熟練,解決困難問題毫不費力。

22、才高行潔:才智高超,操行純潔。

23、出神入化: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24、才藝卓絕:才:才能;藝:技藝;卓絕:高超無緣。才能技藝高超,無以倫比。

25、點屏成蠅:屏:屏風。把屏風上的污點畫成蒼蠅。形容繪畫技術十分高超。

26、穿楊貫虱:戰國時養由基射箭能百步穿楊,紀昌射箭能正中虱心。事見《戰國策·西周策》和《列子·湯問》。後形容技藝高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