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技藝高超的成語

1、鬼功神力:形容事物精妙高超,非人力所能為。

2、神工鬼斧: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藝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3、能人巧匠:能:技能,才能。指工藝技術高超的人。

4、誤筆成蠅:把屏風上的因誤筆而成的污點畫成蒼蠅。形容繪畫技術十分高超。

5、貫虱穿楊:能射中小小的虱子,能穿過楊樹葉子。形容箭術高超。

6、雄才蓋世:蓋:壓倒。傑出的才能壓倒一切。比喻才能高超,無與倫比。

7、點屏成蠅:屏:屏風。把屏風上的污點畫成蒼蠅。形容繪畫技術十分高超。

8、神驚鬼怕:讓神仙吃驚,讓鬼神害怕。形容人的武藝勇猛過人或技藝十分高超。

9、殊行絕才:殊:特殊;絕:少有的。指才能和德行都很高超,世上少有。

10、神通廣大:神通:原是佛家語,指神奇的法術。法術廣大無邊。形容本領高超,無所不能。

11、獨擅勝場:擅:獨攬;勝場:取勝的場地。形容技藝高超。

12、箭不虛發:虛:空。形容箭術高超,百發百中。

13、換斗移星:改變星斗的位置。比喻手段高超,神通廣大。

14、取法乎上:取法:取為法則。比喻效仿於高超、精湛的學識、技藝等。

15、斗榫合縫:榫:榫頭,竹、木、石制器物或構件上利用凹凸相接處凸出的部分榫頭和卯眼非常適合,不露縫隙。形容手藝高超。

16、刻楮功巧:楮:一種樹木。比喻技藝巧妙高超。

17、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18、崖岸卓絕:崖岸:形容人嚴峻如同陡壁;卓絕:高超難及。指人品高尚,超越眾人。

19、妙策如神:妙:神妙。形容計策非常高超。

20、良工巧匠:良工:手藝精良的工人;巧匠:技藝精巧的匠人。指技藝高超的工匠。

21、興會標舉:興會:情趣,興致;標舉:高超。形容文章情致高超。

22、金鎞刮膜:金鎞:傳說古印度治眼病的形如箭頭的金屬工具。用金鎞颳去眼球表面的薄膜,使人復明。形容醫術高超,能使他人失而復明。

23、神工妙力:指功夫極其高超,幾非人力所能為。

24、大顯神通:神通:原為佛家語,指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特別高超的本領。形容充分顯示出高明的本領。

25、鬼斧神工: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26、楊穿三葉:原指射技高超。也比喻兄弟三人相繼科舉及第。

27、寫經換鵝:以書寫經文來換鵝。形容書法高超。

28、仰手接飛猱,俯身散馬蹄:接:迎面射;猱:猿類;馬蹄:一種箭靶的名稱。揚起手射中飛猿,俯下身射破箭靶。形容技藝高超。

29、獨具慧眼: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形容眼光敏銳,見解高超,能作出精細判斷。

30、妙手偶得: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31、烹龍砲鳳:①比喻烹調珍奇肴饌。亦形容菜餚豪奢珍貴。②比喻高超的藝術技藝。亦作「烹龍庖鳳」。亦作「烹龍煮鳳」。

32、矯矯不群:矯矯:翹然出眾的樣子;群:與眾不同。形容高超出眾,不同一般。

33、玄妙入神:形容技藝學問已進入高超而神奇的境界。

34、斗筍合縫:筍:通「榫」。榫頭和卯眼完全密合,沒有縫隙。形容技藝高超。

35、妙手天成:妙手:技藝高超的人;天成:象自然形成一樣。指寫作技藝高超的人,作品沒有雕琢的痕跡。

36、獨出手眼:手眼:手段和眼力。指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能力高超獨特,不同凡響。

37、吳帶當風:唐畫家吳道子善畫佛像,筆勢圓轉,所畫衣帶如被風吹拂。後人以之稱美其高超畫技與飄逸的風格。

38、鬼刻神劖:猶言鬼斧神工。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39、廣大神通:神通:指神奇的本領。原為佛教語。形容本領、手段極為高超,無所不能。

40、千古卓識:卓:卓越,高超。指流傳千古而迄今未見超過其說法的卓越見識。

41、丹青過實:丹青:紅色和青色的顏料,借指繪畫。繪畫景物的美超過了實際景物。形容繪畫技藝高超。

42、箭無空發:形容箭術高超,百發百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