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學習刻苦的成語

1、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2、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3、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4、羽毛未豐: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5、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6、尋根追底: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7、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8、行之有效:之:代詞,它,指辦法、措施等;效:成效,效果。實行起來有成效。指某種方法或措施已經實行過,證明很有效用。

9、懸樑刺骨:形容刻苦學習。

10、研精苦思: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11、追根究底:追究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12、學步邯鄲:學步:學習走路。比喻機械地模仿,不但學不互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原有的本事也丟掉。

13、一無可取:沒有一點兒可以肯定的地方。

14、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15、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學習書法沒學好,學習劍術也沒學到手。指學習一無所成。

16、循序漸進:指學習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驟逐漸深入或提高。

17、擇善而從:從:追隨,引伸為學習。指選擇好的學,按照好的做。

18、尋根究底: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19、萬世師表:萬世:很多世代,非常久遠;師表:表率。值得永遠學習的榜樣。

20、一目十行:看書時同時可以看十行。形容看書非常快。

21、一暴十寒: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22、用非所學:使用中需要的本領,與學習中得到的東西不一致。

23、行遠自邇:自:從;邇:近。走遠路必須要從最近的一步走起。比喻做事情都得由淺入深,一步步前進。

24、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25、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26、學如登山: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27、質疑問難:質疑:請人解答疑難;癌難:對於疑問反覆討論、分析或辯論。提出疑難,請教別人或一起討論。

28、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29、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30、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31、相輔相成:輔: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

32、學以致用:為了實際套用而學習。

33、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34、循循善誘:循循:有次序的樣子;善:善於;誘:引導。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

35、專心一志: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力。

36、一張一弛: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37、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38、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即凡有點長處、學問的人都是老師。

39、應付裕如:應付:對付,處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從容對付,毫不費勁。

40、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41、自我陶醉:陶醉:沉醉於某種事物或境界裡,以求得內心的安慰。指盲目地自我欣賞。

42、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43、聞雞起舞: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

44、左圖右史:形容室內圖書多。

45、咬文嚼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46、學非所用:所學的不是所套用的,所套用的不是所學的。()比喻學習與實踐相脫節。

47、溫故知新: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48、以學愈愚:謂用學習改變愚昧的秉性。

49、懸樑刺股:形容刻苦學習。

50、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51、下學上達:指學習人情事理,進而認識自然的法則。

52、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要想加罪於人,不愁找不到罪名。

53、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54、應付自如: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很有辦法。

55、一代楷模:一個時代的模範人物。

56、因材施教:因:根據;材:資質;施:施加;教:教育。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

57、應對如流:對答象流水一樣。形容答話很快,很流利。

58、躍躍欲試:形容心裡急切地想試試。

59、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60、幼學壯行:幼時勤於學習,壯年施展報負。

61、無的放矢:的:靶心;矢:箭。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目的,或不切合實際。

62、研精覃思: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63、學如穿井:穿:鑿通。求學如同鑿井。比喻在學習當中,學到的知識越深也就越難,因此為了獲得更深的學問,必須要有百折不撓的進取精神。

64、學而不厭: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65、以一知萬:從了解一點到推知其他許多事物。

66、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67、憎愛分明:憎:恨。恨什麼,愛什麼,界限清楚,態度鮮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