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喜慶場面的成語

1、春風得意:得意:揚揚自得的樣子。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

2、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3、喜躍抃舞:抃:鼓掌。喜歡得跳躍、鼓掌、起舞。形容極度歡樂而手舞足蹈的情狀。

4、彈冠相慶:彈冠:撣去帽子上的灰塵,準備做官。指官場中一人當了官或升了官,同夥就互相慶賀將有官可做。

5、乘興而來:乘:趁,因;興:興致,興趣。趁著興致來到,結果很掃興的回去。

6、紅紅火火:形容旺盛或經濟優裕的生活。

7、驚喜若狂: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8、舉國若狂:舉:全;狂:狂歡。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

9、回嗔作喜:嗔:生氣。由生氣轉為喜歡。

10、歡天喜地:形容非常高興。

11、拍手稱快:快:痛快。拍掌叫好。多指正義得到伸張或事情的結局使人感到滿意。

12、天倫之樂:天倫:舊指父子、兄弟等親屬關係。泛指家庭的樂趣。

13、大快人心:快:痛快。指壞人壞事受到懲罰或打擊,使大家非常痛快。

14、手舞足蹈:蹈:頓足踏地。兩手舞動,兩隻腳也跳了起來。形容高興到了極點。也手亂舞、腳亂跳的狂態。

15、笑逐顏開: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展開來。笑得使面容舒展開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16、喜氣洋洋:洋洋:得意的樣子。充滿了歡喜的神色或氣氛。

17、痛飲黃龍:黃龍:即黃龍府,轄地在今吉林一帶,為金人的腹了。原指攻克敵京,置酒高會以祝捷。後泛指為打垮敵人而開懷暢飲。

18、樂不可支:支: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

19、歡欣鼓舞:歡欣:欣喜;鼓舞: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

20、歡呼雀躍:高興得象痲雀一樣跳躍。()形容非常歡樂。

21、喜逐顏開:逐:追隨;顏:臉面,面容。形容十分喜悅,滿臉笑容。

22、新婚宴爾:宴爾:快樂愉悅,亦作「燕爾」。形容新婚快樂。

23、眉開眼笑: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24、大喜過望:過:超過;望: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

25、載歌載舞:邊唱歌,邊跳舞。形容盡情歡樂。

26、喜不自勝:勝:能承受。喜歡得控制不了自己。形容非常高興。

27、皆大歡喜:皆:都。人人都高興滿意。

28、喜從天降:喜事從天上掉下來。比喻突然遇到意想不到的喜事。

29、笑容可掬:掬:雙手捧取。形容笑容滿面。

30、歡聲雷動:歡笑的聲音象雷一樣響著。形容熱烈歡乎的動人場面。

31、心花怒放: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32、興高采烈:興:原指志趣,後指興致;采:原指神采,後指精神;烈:旺盛。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