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為了過好新的一年

俞敏洪:為了過好新的一年

成長是一種心態,當我們擁有一種積極向上、充滿好奇的探索精神時,我們便擁有了成長的土壤和種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創造成就感來激勵自己。讓新的一年過得更好,我們需要從今天做起。過好了每一天,就是過好了一輩子。

當新年的鐘聲響起,我們跨入新的一年,每個人都會祝願和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裡過得更好。為了實現這一願望,很多人反覆定計畫,寫報告、下決心。在我看來,儘管計畫決心都很重要,但是新的一年過得是否有意義,主要看我們能否用肯定的語氣回答下面幾個問題:我們會過得快樂嗎?我們會成長並有成就感嗎?我們能做到讓周圍的人對我很好嗎?

我們會過得快樂嗎?快樂的第一要素是有生活目標。一個沒有生活目標的人就像在沙漠中迷路的駱駝,迷茫和絕望會充滿心田,不再給快樂留下絲毫空間。之所以說是生活目標而不是人生目標,是因為人生目標是一輩子的事情,而我們很多人短時間內實在弄不明白一輩子到底要幹什麼。但我們想清楚一年之內到底想幹些什麼還是相對容易的事情,所以,為一年的生活定下目標就可以叫做生活目標。定目標有兩個標準:一是這個目標是需要認真努力才能達到的,二是這個目標要切合實際。有了目標就有了方向,把目標分解到每一天,每天早上起來都知道今天最需要幹的事情是什麼,因此每一天就都是充實的,而充實的日子總是更加快樂的日子。快樂的第二個要素是要放鬆心情,遇到任何事情不著急,凡事給自己留下空間,也為別人留下空間,心平氣和地思考和處理事情。遇到利益衝突和眼前為難的事情,退一步海闊天高。這並不是意味著放棄自己的追求,而是用更長遠的眼光對待自己的追求。放寬心胸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不再因為一些小事而自尋煩惱,不自尋煩惱的人一定是快樂的人。快樂的第三個要素是保持身心健康,不要一頭扎進學習和工作中再也出不來,或者被學習和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一小段時間的拼搏是可以的,但長年累月被學習和工作壓倒,就是在和自己的生命和幸福開玩笑。我們可以慢慢拼,拼一輩子,讓自己活得長一點,而沒有必要像流星一樣把自己一瞬間拼沒了。要學會熱愛大自然、熱愛運動,每個星期抽出半天一天在大自然中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心情自然不同。徒步、爬山基本上都是不用花錢的運動,讓自己在運動中變得神清氣爽,學習和工作效率自然提高了。能做到以上幾點,快樂地生活就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我們成長並有所成就了嗎?我們常常說成長比成熟更加重要,英文中也有一句話叫「Don』t grow old; please grow up」,意思是人不應該只是年齡增加,而應該成長起來。一個人的成長是沒有止境的。一個人的成長包括了能力的成長、閱歷的成長和智慧的成長。在自然界只有人是能夠在身體衰退的時候,精神和能力還繼續成長的,所以,我們常常說「活到老學到老」。也正是如此,人生才充滿樂趣和驚喜,我們總能發現新的領域並且從學習中得到樂趣。善於成長的人總是那種對於生命充滿熱情和渴望的人,即使在困頓之中,他也知道未來有著各種不可知的機會在等待他。成長的人每天或每年關心的問題不是自己的工資增加了多少,不是別人比自己多了一輛車或者一套房子,而是自己能力和智慧的增加,因為物質的增加並不意味著能力的增加,而和別人比較財富也並不能使自己成長得更快。當然,這並不是意味著成長的人不食人間煙火,而是他們更加懂得如何長久地把精神上的豐富和物質上的豐富結合起來。

成長是一種心態,當我們擁有一種積極向上、充滿好奇的探索精神時,我們便擁有了成長的土壤和種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創造成就感來激勵自己。成就感並不是奮鬥一輩子到了步履蹣跚時才能體會到的感受,也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樣獲得了諾貝爾獎或成就了驚天動地的偉業才有成就感。成就感存在於每天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是我們走向未來的興奮劑。當熄燈之時我們感到一天有所收穫時,我們就會覺得一天沒有白過,同時期待明天的來臨。一個不期待明天的人一定是沒有把今天過好的人。每一天過好了,就能過好一輩子;每一天有所收穫,一生就是大的收穫。

我能做到讓周圍的人喜歡我嗎?要回答這個問題,先問自己另一個問題:「我對周圍的人很好嗎?」「善有善報」決不是一句空話,也不是宗教的信條,而是實實在在對自己有好處的處世哲學。人最終都是為了自己過得更好,但方法錯誤可能會導致完全相反的結果。有人只要有好處的事情總是先占先得,自以為精明,結果背後失去了無數看不見的機會,日子反倒過得不好;有人明白「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道理,懂得「只有你過得比我好,我才能過得更好」,結果把日子過得妥帖順當。人與人的關係是有彈性的,就像一個球一樣,你扔出去的是什麼球,彈回來的就是什麼球,如果你扔出去的球上沾滿了污點,彈回來的球就會把你自己弄髒。你如果在班級和宿舍里對同學真誠相待,就得到了一輩子的同學友情和兄弟情誼;你如果在單位對同事真誠相待,就得到了良好的工作環境和同事的尊重。你想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嗎?那就不要再計較別人的是非,用一顆寬容大度又溫暖的心和別人相處吧。同時,對別人好一定要避免即時圖報的心態:我今天給你一個蘋果,你明天一定要還我一個橘子,否則你就是忘恩負義。這樣的期待一定會導致你心態失衡,你會發現世界上大多數人似乎都不懂知恩圖報,結果你就對別人失去信心。其實,很多回報是無形的,如果人們覺得你是個好人,在你做事情的時候不設定種種障礙,就已經是對你最好的回報了。想一想,如果生命能夠處處朋友,一路暢通,那是一件多麼痛快的事情啊。

讓新的一年過得更好,我們需要從今天做起。也許幸福並不在天堂里,而是我們今生努力的結果。過好了每一天,就是過好了一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