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央視2015年元旦獻詞

夢想,負重行

遠古,因為有了夢想,人,才站立起來,成為人。今天,對於一個人亦或一個國家,夢想仍是必需品。從站立的那一刻起,人,就負重而行。久負重,才骨骼堅韌;肯負重,才意志彌堅;因負重前行,夢想的實現,才紮實可期。

從2014年進入2015年,紀年有變,夢想不變,肩頭重擔不變。新一年,重擔有三:

其一,新班子面對更有難度的挑戰。

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這一屆」,履新已逾兩年。習主席的新年賀詞裡開篇也是感慨:時間過得真快!擺在眼前的情勢:任重道遠,時間緊迫!國人常講,萬事開頭難。而一個好的開頭之後,後面的攻堅幾年,也許更難。

前兩年的說與做,凝聚黨心民心,改變黨風民風。接下來的歷史進程,不是一個簡單複製前兩年的過程,而須基於起始,又超越起始。此為「難」之一。如果把過去兩年看作新班子的承諾期、部署期,那麼未來若干年,就是新班子帶領執政黨和全體人民的落實期、見效期。此為「難」之二。

做一份高瞻遠矚、有歷史責任感、有現實針對性的承諾和部署,不易;把這些承諾和部署一一落到實處,更難。這份難度,咱們13億人共擔。除了老弱病殘,誰都不能袖手旁觀。

其二,中國社會仍然急需「立規矩」。

新班子執政兩年多,著力點就在「立規矩」——依法治國的規矩,從嚴治黨的規矩。這兩套規矩立好了,才能國強黨興民安。否則就可能亡黨亡國。兩年來,風氣新變,你我都身在其中。觸手可及之處,規矩多了、清晰了、更嚴了。有規矩,自成方圓。祖國前行之軌跡,由「立規矩」的畫筆勾勒。

然而,「缺規矩」之亂、之惑、之憾,亦隨處可見——仍有一些政府部門肆意行事,法定職責不作為,法無授權亂作為;仍有一些企業膽大妄為,把法律踩在腳下,把勾結奉為圭臬;仍有一些執法者司法者漠視公平正義,亂用手中權力;仍有一些輿論場上的大小喇叭在翻雲覆雨、斷章取義,攪渾水,瞎起鬨;仍有一些國民不懂法、不守法、不畏法,處事無度,恣意張狂。

「立規矩」的壓力,迫切而具體。2015年之重,重在於此。

其三,深化改革已至利益羈絆最深處。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啃下不少硬骨頭。中國的改革開放,始終是一場持續接力。每個年度,都得解決點兒什麼,也都必定留下些難題給來年的你我。2015年,更硬的骨頭就擺在嘴邊,敢啃麼?會啃麼?啃得動麼?

新一年,那些盤根錯節的不當利益紐帶,確有玄虛的山頭和圈子,滋生老虎蒼蠅的團團伙伙、幫幫派派,可能收斂潛行,也可能換個新馬甲繼續暢行。不少陳規陋習,仍是很多人習以為常之事。某些到手利益,仍是很多人死也不撒手的心肝。改到深處,某些該動的人和事,機構和機制,就得下決心動動了。改到深處,有了成型的頂層設計,還得有夠勁兒的基層實踐。改到深處,更考驗頂層設計者能不能接地氣,更考驗一線探索者有沒有大局觀。改到深處,可能也就改到了自己身上。

2015年的中國經濟,還會有下行壓力。越有增長重壓,越要樹轉型之志。2015年的中國外交,還會有複雜局面。越是環境跌宕起伏,越要體現大國氣度。2015年的中國社會,還會有多樣衝突。越是難題不斷,越要知難而進。善負重者,在起承轉合中,在榮辱得失間,方有足夠的堅定。

2015年,中國和每一個中國人,請拿出定力。有定力,前行的方向才不晃動。請拿出勇氣。有勇氣,承壓的內心才不焦灼。請拿出辦法。有辦法,負重的腳步才知何往。請拿出敬畏。有敬畏,規矩的神采才能落地。

誰人無夢想,誰人不奮鬥。人無壓力輕飄飄,國無壓力軟綿綿。不勞而獲的夢想,太輕飄。負重前行的夢想,最靠譜。扛得住一切重擔的人,才是頂天立地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