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年莫讓虛榮束縛夢的翅膀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動。」青年本應懷揣夢想、充滿激情,然而翻看微網誌、微信不難發現,對如今不少青年而言,「壓力山大」似乎成為常態,有些甚至未到而立之年就患上了「初老症」。

不可否認,進入職場後,「80後」甚至部分「90後」褪去昔日「小皇帝」「小公主」的光環,成為社會中壓力最大的群體之一。然而筆者想要追問,來自各方的壓力,有多少是「情非得已」,有多少是虛榮使然?

調查顯示,2013年中國人消費了全世界近一半的奢侈品,而且主力為「80後」「90後」白領,奢侈品消費往往超過其收入的三分之一。

除此之外,在我們身邊,「月光族」比例似乎越來越高。個別青年似乎只有當虛榮心得到短暫滿足後,才能感受到自身的「存在感」。

筆者以為,如果所謂「存在感」是建立在虛榮乃至炫耀之上,如此「存在感」不要也罷。

青春之所以可貴,正因為其充滿夢想,擁有無限可能。因此對青年而言,最應當堅持的正是夢想,生命因夢想而充實,社會也因五彩斑斕的夢想而精彩。()夢想可以是具體的,具體一天的作息;可以是長遠的,長遠到十年、二十年的人生規劃。有了夢想,人生就如同有了燈塔,能夠在漫長的旅途中不至於迷失方向。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期,而是心靈的一種狀況。」在筆者看來,青年與其在虛榮中找尋所謂的「存在感」,不如放飛夢的翅膀,大膽去鍛鏈、去嘗試,讓心智在風浪中日臻成熟,讓心態在追尋中永遠年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