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舞動青春演講稿

舞動青春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同事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舞動青春,燃燒青春。

讓青春烈火燃燒永恆,讓生命閃電划過天邊,用所有熱情換回時間,讓年輕的夢沒有終點!我非常欣賞《烈火青春》裡面的這段話,並一直用它激勵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我認為,青春就應該燃燒,發出亮光才有價值!人的一生可能燃燒也可能腐朽,既然這樣,我不願腐朽,也不能腐朽,我願意燃燒起來!

青春,是我們一生中最美麗的季節,她充滿詩意而不缺乏拼搏的激情,時尚浪漫而又飽含著奮鬥的艱辛。當一個人的青春融匯到一個時代、一份事業中,這樣的青春就不會遠去,而這份事業也必將在歲月的歷練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保爾柯察金的一句話:「人最寶貴的東西就是生命,生命屬於我們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是生應該這樣來度過的: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他在臨死的時候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可想而知,不付出、不創造、不追求,這樣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華中漸漸老去,回首過往,沒有痕跡,沒有追憶,人生四處瀰漫著嘆息。我想,這絕對不是我們存在的意義。古往今來,有無數能人志士在自己的青春年華就已經成就了不朽的人生。雷鋒曾告誡我們說:「青春啊,永遠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屬於那些永遠力爭上遊的人,永遠忘我勞動的人,永遠謙虛的人!」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包括我自己都可以成為這樣的人。

說實話,剛來喀什工作的時候也有過失落和茫然,感覺現實不盡如人意,感覺離曾經的夢想總是有一些距離,一度陷入困惑之中。可是,青春是一把剛鑄好的刀,不容得你有片刻的等待和遲疑。我決不能眼睜睜看著這把刀慢慢氧化,失去光澤,隨即斑駁、鏽蝕、風化,最後成為一塊廢鐵。我告訴自己,「只要你是金子,就能放光,只要你鬥志昂揚的面對生活、面對工作,你就會有所獲得。」青春是學習的季節,青春是奮鬥的歲月,不要停止我們前進的步伐,因為青春的路正長。在喀什舉全區之力實現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的新形勢下,我們更應該把自己的理想銘刻在心中,做一個甘於寂寞、敢於創新、幹勁十足的年青人。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期,而是心靈的一種狀況。如果你的心靈很年青,你就會常常保持許多夢想,在濃雲密布的日子裡,依然會抓住瞬間閃過的金色陽光。我們雖出生於不同的年代,工作在不同的崗位,但我們擁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在這裡,我們信守同樣的奮鬥精神,寫下同樣的奉獻承諾,擁有同樣的壯美青春。因為冰心說過:「世界之所以有我們是因為它需要變得更美」。

各位領導、同事們,這不僅是一次演講,更是一次告白。當我滿帶著青春的氣息,懷揣著沉甸甸的夢想與信念站在這裡的那刻,我的內心是如此的坦蕩與激昂,那種難以形容的興奮與緊張,我真誠的邀請你們一同分享。

謝謝大家!

舞動青春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評審老師、在座的女同胞們:

大家好!

非常高興有這樣一次與在座的女同胞學習交流的機會。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舞動青春,為生命喝彩》。

幾年中,萬載的教育以「嚴明的作風」、「一家親的理念」、「爭第一的幹勁」奏響了一曲曲氣勢磅礴的交響樂。樸實無華、睿智進取的教師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人們詮釋了「教育一家親」的和諧理念和「爭第一,做最好」的教育精神。作為教育戰線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教師,我為自己是萬載教育系統的一員感到無比自豪,更深感自己肩負責任的重大。歷史的車輪把我們載向新的世紀,在萬載教育快速發展,捷報頻傳,全系統上下收穫喜悅的今天,站在新的起點,面對新的形勢,年輕的我們又該做些什麼?寫下的是真理,放飛的是希望,為了祖國的未來,為了教育的發展,我們甘願堅守講台,舞動青春,為生命喝彩!

舞動青春,我們不懈追求!去年,由《中國教師報》和《中國青年報》聯合舉辦的「選出你認為作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品質」的問卷調查中,「學識淵博、專業能力強」一項在14個候選品質中名列第一。是啊,教師走多遠,學生就能走多遠。教師的學識不僅決定了課堂上每一句話的分量,也決定了學生每一個腳印的深淺。因此,繁忙的工作之餘,一卷在手的日子最讓我感到充實和愉悅。品讀著唐詩宋詞,一位位大師沿著字裡行間向我走來:閒靜淡遠的王維,豪放飄逸的李白,淒婉優柔的李煜……研讀著專業技術讀本,一項項專業技能透過字元圖形印入腦海:新課程標準的教學理念,聯繫生活實際的教學案例,方正奧思、power point多媒體課件的製作……課餘時間的廣采博覽,讓我的心靈在專業知識的潤澤中舒枝展葉、翠綠蔥蘢、自信祥和,使我在鑽研教材時能夠在一英寸的寬度內挖掘出一英里的深度;讓我在課堂上揮灑自如,引領著學生進行「思接千載,視通萬里」的精神漫遊。

舞動青春,我們勤于思考!一名真正優秀的教師,不僅應該樂於讀書,還要善於思考,努力從教育表象中挖掘教育的本質。而思考的最好方式就是寫作,因為寫作能使人靜下心來,化模糊為清晰、化破碎為完整、化零亂為明了。從教十三年,我撰寫了近十萬字的教育教學反思錄:有課堂教學中的收穫與不足,有教育學生的成功與失敗,有對教育現象的思考與剖析,有教師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感情與幸福。在反思中不斷提升自我,在反思中逐漸成長成熟。人生如戲,每天都在現場直播,思考可以減少遺憾,增添亮點,讓我們把明天的直播做得更好!

舞動青春,我們不斷創新。我曾在報紙上看到過這樣一個報導:有人將這樣一個問題夾雜在數學題中對學生進行測試:一條在大海中航行的船上載了75頭牛,32隻羊,問船長有幾歲?法國學生抽樣調查結果有4%的答案是:用75減去32得出船長有43歲。而結果回答「43歲」的中國學生的比例遠多於法國學生。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呢?因為他們參加過無數場考試,()從沒有見過沒有答案的問題,他們的思維和個性已經被模式化、公式化。教育的目標不應該直接指向高分數,更不應該把學生變成考試的機器。教師,應該拿出更多的時間去更新教學方法:聽一聽孩子的奇思妙想,想一想孩子的需求和渴望,給孩子更多的自由,給孩子更多的空間,讓孩子獨特的內心自由地綻放,讓孩子思維的火花盡情地迸發。培養出個性舒展,富於創造力的人,這才是教育發展觀的核心理念和價值取向。

如今,「教育一家親」已經融進了萬載四千教師的血液,「爭第一,乾一流,做最好」已經成為萬載四千教師的共同信念。「好共事」只是前提,「乾成事」才是目的。如若為槳,為什麼不能合力遠航?如若為牆,為什麼不能是高樓幢幢?如若為歌,為什麼不能歌聲嘹亮?不懈追求、勤于思考、不斷創新正是我們青年女教師在新教育形勢下的宣言,讓我們以「嚴謹務實促和諧,眾志成城爭第一」的精神舞動青春,為生命喝彩,為萬載教育事業的輝煌而奮鬥不息!謝謝大家!

舞動青春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審、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龍橋土家族鄉中心國小的特崗教師XX。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舞動青春,放飛夢想。

青春是一首歌,迴蕩著歡快美妙的旋律;青春是一幅畫,鐫刻著瑰麗浪漫的色彩;青春是一本書,囊括著跌宕起伏的篇章。它是我們最珍貴的年華,最美好的時光。

90多年前,為了驅散黑暗、爭取光明,為了祖國的獨立與富強,一群群意氣風發的青年用熱血與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而今,作為生活在改革開放大好時代的青年,我們則更應該認真思索,在新時期怎樣弘揚五四精神,怎樣盡情舞動自己多彩的青春,用實際行動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

在這裡,請容許我講一個小故事。

有這樣一位青年,大學時參加了支教的社會實踐活動,在為那所以山洞為教室的學校支教的一個月中,他目睹了鄉村的貧窮,山區教育的落後,看到了孩子們渴求知識的殷切目光,他被深深打動了,承諾畢業以後一定還會回來。於是,一年後,儘管考上了研究生,他依然放棄了深造的機會,回到了那座小山村,兌現他的諾言。

他就是徐本禹,一名普通的青年,一位平凡的山區支教者,2004年感動中國的十大人物之一。他獲得這樣的評價:「從繁華的城市走進大山深處,用一個剛剛畢業大學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傾頹的教室,扛住了貧窮和孤獨,扛起了本來不屬於他的責任。也許一個人的力量還不能讓孩子的眼睛鋪滿陽光,愛,被期待著。」

在那一年,他感動了無數的人,而這裡面就有我,一個原本懵懂無知的女生,他讓我思考我的夢想到底是什麼,他也讓我明白了,原來並非只有當大官,做大企業家才是自我價值的實現,社會這台大機器,或許並不需要那麼多的監測工、扳手和齒輪,我為什麼不能只做角落裡默默無聞的一枚螺絲釘呢?

「也許一個人的力量還不能讓孩子的眼睛鋪滿陽光,愛,被期待著。」這樣的話讓我動容,動容之餘,更在心中埋下了一粒愛的種子,一個名為山區教師的夢想。

對,我的夢想不單是成為一名教師,更是一名山區教師,我為此感到深深的自豪。

從教近一年了,我親眼目睹了山村與城市的巨大差距,切身領略了山區教師的酸甜苦辣與清貧。有人問我,一年回家兩次,不想家嗎?有人對我說,感冒兩三個月都不見好,還是想辦法調回去吧。還有人勸我,當老師哪有這麼過細的,別太傻了我總是輕描淡寫地回答,想家的時候打電話就是了;我身體很強壯的,明年就一定適應這山上的氣候了;不下功夫不行啊,我什麼經驗都沒有真的不苦不累不想家嗎?真的是我傻嗎?不,不是的!

因為我堅信,這才是青春,為夢想而奮鬥,用汗水見證成長,用奉獻丈量價值。而青春如此迷人,正是源自於我們無窮的奮鬥和無私的奉獻。我們身負振興中華的重任,不該在人生最光輝的時刻耽於玩樂,碌碌無為,要知道,絢爛的彩虹出自於大雨的洗禮,豐碩的果實來自於辛勤的耕耘。我們應好好地把握青春,學那搏擊風雨的海燕去展翅翱翔,學那高大挺拔的青松去傲雪經霜,學那細無聲的春雨去滋潤萬物,學那渺小而又高尚的蠟燭將黑暗照亮。

或許因為年輕,我們尚顯稚嫩、不夠成熟;但也正因為年輕,我們在改革面前有「闖勁」,困難面前有「韌勁」,業務面前有「幹勁」,學習面前有「鑽勁」。面對機遇和挑戰,我們決不退縮;面對繁重的工作,我們決不推脫。我們年輕,富有不竭的激情,富有奇妙的構想,我們要把青春的活力化為創造的靈感、工作的動力,高舉「立足本職、紮根基層」的旗幟,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成績。

相信在座的各位青年和我一樣,或許是由於一剎那的感動,或許是源於對前途的長久思量,更或許是來自於深藏內心的夢想,我們選擇了成為這樣毫不起眼的螺絲釘。但請相信,螺絲釘雖小,作用卻不可估量,社會更需要這樣樸實無華的螺絲釘。讓我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本職工作,做一顆獨一無二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當青春讚歌唱響的時刻,讓我們自豪地說:我舞動青春,放飛夢想!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