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保護動物演講稿

保護動物演講稿(一)

看著鳥兒在天空飛翔,看著魚兒在水中遨遊。也許你會認為世界上的動物很多吧!但你是否知道,現在的動物不僅不多,而且有的動物已經很稀少,甚至某些動物已經滅絕。根據生物學家估計,幾千年來被人類捕殺以致絕種的動物至少有數百種以上。如此一來,那世界上的動物種類越來越少,如果我們不能夠及時挽救的話,那麼將來世界上的動物就只有我們人類自己了!你別以為我是「危言聳聽」,你若不信,我可以告訴你。

就拿印度洋模里西斯群島上生活的渡渡鳥來說,由於它身上的肉鮮美無比,所以遭到當時人類的大量捕食,在十七世紀就已告滅絕。但是如果當時人們有動物保護意識的話,就不會造成渡渡鳥的滅絕。再說生活在我國青藏高原的藏羚羊吧,因為它其外層皮毛下面的被稱作沙圖什的絨毛異常精細,可以用來織成華麗的披肩,而慘遭偷獵者大肆捕殺。因為織出一條女式沙圖什披肩便需要300至400克生絨,這意味著要犧牲3隻藏羚羊的生命。所以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藏羚羊的數目只有65000隻到72500隻之間,要知道這隻有100年前藏羚羊總數的十分之一。所幸的是人們意識到了保護這種瀕臨滅絕的動物。現在北京已有多名志願者來到可可西里擔當起義務看護藏羚羊的活動。同時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從1999年起每年為我國藏羚羊保護捐贈8萬至10萬美金用以在可可西里、羌塘和阿爾金山三大自然保護區開展反盜獵行動和針對藏羚羊保護的各種宣傳活動。我們人類正慢慢將藏羚羊這種可愛的動物從滅絕的邊緣拉回來。

朋友們,動物是大自然留給人類的無價之寶,它是我們人類的朋友。它們的生衍死滅與我們人類的生活是密切相關的。動物的大量毀滅對人類將產生嚴重的不良後果,造成生態嚴重不平衡,從而使人類的生存環境遭到破壞。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保護動物,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吧!

保護動物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我們都知道,在這個蔚藍的星球上,除了我們人類,還有許許多多美麗神奇的物種。我們喜愛忠誠的狗,乖巧的貓,而當提到毒蛇猛虎時我們又唯恐避之不及。這是這些生靈,和我們人類一同構成了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然而,我們又必須面對一個殘酷的現實:隨著人類可續技術的發展和自身生活的需要,絕大多數的野生動物數量在急劇減少。今天,我演講的題目就是《保護野生動物》

我們都看過海豚表演,也聽說過海豚救人的故事。海豚是一種既聰明又敏感的動物。可又有多少人知道,海洋館中的海豚有許多都死於音樂、掌聲等聲音造成的壓力過大?

日本是世界最大的捕鯨國。直至2006年,世界鯨總量為7000多頭,而日本一年的捕鯨量就高達3000頭。海豚作為鯨魚的近親,也同樣難逃厄運。在日本,每年平均有2.3萬條海豚被圍殺。

日本的太地町,表面上處處展示出對鯨類動物的喜愛。可實際上,這裡也是日本獵殺海豚最集中的地區。每年秋天,當地漁民會把前來覓食的海豚用噪音趕到一處隱蔽的海灣。其中一些海豚會被各地海洋館挑去訓練,而剩下的只能等待死神的降臨。在影片《海豚灣》中,屠殺海豚的一幕被真實地記錄下來。一些海豚眼看著自己的親人被殺害,而原本藍綠色的海水也在瞬間被染成紅色。影片的一位攝影師也曾看到一隻身受重傷的海豚逃出包圍,但因為失血過多只能在水中一沉一浮的掙扎著游著,直至完全浸入水中。

這些被捕殺的海豚,最終會貼著鯨魚肉的標籤,銷往日本各地。

再來說說我們的國家。中國自古講究「民以食為天」,被國人吃少吃沒的動物同樣不在少數。

鯊魚是海洋之王,但他們的鰭同樣是一道價格不菲的菜餚,美其名曰「魚翅」。而為了魚翅交易堪比走私毒品的巨大利潤,人們開始大肆捕獵鯊魚。一條鯊魚成熟需要30年,而使它窒息只要短短3分鐘。網住的鯊魚被拖上岸,割掉魚鰭,再扔回海里,整個過程連一分鐘都不到。而被扔回海里的鯊魚有很多甚至還活著,卻因為無法游泳而在很短時間內死亡。每年有近億條慘遭捕殺,鯊魚的數量也在50年內下降了80%。

類似的例子數不勝數。東北虎因為其骨和皮毛而在我國境內已經絕跡。近幾年已無人看到集群數量超過2000的藏羚羊群。在我們盤錦,也會看到很多野味館,而食材則是濕地中的各種鳥類和遼河中的魚。

棲息地被破壞和各種環境污染則是除捕獵外動物數量銳減的另一大原因。

朱䴉在我國古代被視為瑞鳥,但因為農藥的污染,使得鳥類蛋殼變軟,孵化率急速下降。上世紀70年代,()我國最後找到的野生朱䴉數量只有7隻。前兩天有一則新聞。有微笑天使之稱的江豚,在洞庭湖水域40天就死去了12頭。這對該水域原本就不到百隻的種群來說更是雪上加霜。現在整個長江流域的江豚不過1200條,而這個數字也在以每年6.4%的速度下降。

我今天的演講,在坐的各位可能會覺得很枯燥。可事實上,請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再也聽不到夏日微風中的蟬鳴,如果我們再也看不見天空飛翔的雁群,如果昔日森林只剩下荒蕪的土地和森森白骨,那麼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將會變成怎樣一個昏暗無聲的悲哀世界。

我們並不一定要像動物保護主義者那樣,傾盡財力心力,只專注於動物保護事業。對於一個人來說,一生能為一項必須的事業奮鬥已然不易,更何況動物保護這條路非常難走。但我們也有我們能做到的,就像一則公益廣告說的那樣,「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拒絕購買野生動物製品,不要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慾或虛榮心而使動物們遭到滅頂之災。儘管我們能做到的很少,但即使是節約小小的一張紙,也是對森林的保護,對動物棲息地的一點小小貢獻。

人類是萬物之靈,我們應當懂得與自然和平相處,與世界萬物共生共息。讓我們行動起來,從點點滴滴做起,讓世間其他生靈能與我們共同分享這美麗的地球家園!

保護動物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和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大家最近有沒有發現聽不到周圍的鳥叫了?許多動物也隨之消失了?甚至還有許多動物在受到人們的虐待。所以,我今天要演講的主題就是保護動物,人人有責。

大家應該看到報紙上的「活取熊膽」事件了吧!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人們是多麼殘忍啊!他們在黑熊的膽上開一個大口子,伸一個塑膠管子到熊膽里,每天從熊膽里抽取膽汁。而可憐的黑熊,由於受到塑膠管的阻礙,傷口永遠不能癒合,時間一長,傷口四周都會腐爛發臭,黑熊就要忍受巨大的痛苦。等黑熊年紀大了,膽汁分泌得少了。人們就直接取出熊膽,甚至把熊掌也割下來,再高價賣給熊膽收購商,可憐的黑熊則會被扔到荒郊野外,人們再也不管它的死活。

還有的廠家為了生產出最肥美的鵝肝,就把鵝關在一個很小的鐵籠子裡,為了防止鵝過多運動,從而減少脂肪,所以那個籠子只能讓鵝站著或者蹲著,連轉個身都不行!有的鵝甚至一生都不能踏出籠子一步。

人們為了更好的滿足自己的欲望,而全然不顧動物們的感受,為了得到珍貴的熊膽汁和美味的肥鵝肝,他們發明了一種種工具,自以為很了不起,實際上是在對動物進行著一種殘酷的折磨。

同學們,你們能想像那黑熊被傷口的疼痛折騰得死去活來的樣子嗎?你們能想像白鵝被囚禁在小籠子裡寸步難移的樣子嗎?你們能想像黑熊被割掉熊掌之後痛苦不堪的樣子嗎?你們能想像白鵝從出生到老死都不能走動一步的樣子嗎?

所以,我要呼籲大家都來保護動物,不讓壞人虐待、傷害它們。讓人類和動物和諧相處,成為好朋友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