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個人修養演講稿

個人修養演講稿(一)

修養是個人魅力的基礎,其它一切吸引人的長處均來源於此。古人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把“修身”列在首位說明良好的個人修養是成就事業的前提。做一個文明的大學生是學校和社會對我們的基本要求。

但是在高度發達的現在社會裡,修養不高的人卻比比皆是。缺乏修養的人還有很多,有些人亂扔垃圾,甚至隨地吐痰。還有些竟然髒話連篇,不注意語言文明。

一個人如果要獲得別人的讚賞、別人的尊重、甚至吸引別人的注意,提高自身的修養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有些人說話、舉手投足、甚至微笑或者問候;更甚至接聽電話都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感覺,而有些人則恰恰相反呢?這裡面就是一個人的修養了。有時,優雅和禮貌並不完全是做給別人看的,其實從內心深處,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欣賞這樣的美。並不一定長得很美、很帥;並不一定擁有一把很好的嗓子、或者一隻名牌的手錶,稍加注意,就可以在普通人中脫穎而出,這就是個人的修養了。俊朗的外表、皎好的面容僅僅是母親給的。但優雅禮貌的行為則是後天的獲得。許多時候,後天的獲得都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的。

因此,迫切的希望我們在提高經濟水平的過程中能夠提高自己的修養,只有每個人的修養得到了提高,整個社會才可以算是真正發展起來了。

中國自古以來對人們就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嚴肅要求,若是一個人要在社會上有所大作為,首先就要修養自己的身心,包括為人正直、善良,言談舉止溫文爾雅,具有君子的風範。

那么在當今社會科技日益進步的,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21世紀,在各種利益驅使之下,甚至是以金錢之上,利益薰心的社會中,個人的修養是否依然那么重要呢?回答是肯定的,因為一個人,一個人類進步完全的社會人,若是沒有修養,特別是道德修養,那樣的話勢必不會尊重他人,不會保護良好的衛生習慣。處處與人為敵,那么可以想像中國又怎么可以稱得上是禮儀之邦呢?而且法律的存在又有什麼用呢?相信法律的存在就是更的不是用來懲罰人的,應該是用來教育和約束人的。

所以不管在道德行為,還是在職業領域中,或者還有其他的領域,個人的修養都是顯得那樣的重要。要不然在社會上的任何家庭,任何單位,任何城市中都是難以容納一個沒有修養的人的,因為你的存在勢必會影響這個家庭,這個單位,這個城市的形象。說的嚴重點甚至會毀掉一個國家的形象。試想,我們我們有怎么能因為自己的修養而去影響集體呢?當然,個人修養的促成絕非是必然的,它個跟個人的這種種因素有關,比如是溫飽問題,家庭經濟或者其他原因的限制,都有可能影響個人修養的建立。這是很簡單的問題,因為沒有過剩的生產資料,沒有多餘的勞動力,沒有堅強的物質文明做後盾,就不可能有精神文明的出現。

但每個人都有應該記住:個人修養是每個時代,每個成功的人比不可少的精神素養。

(誤解)小的時候,總是以為那種吃飯的時候抿著嘴巴、笑不露齒,甚至走路內八字的女人是很有修養的人。因此極力的模仿,但是以自己的性格實在很難做到。

(更正)長大了才知道,是否具備個人修養,基本不看外表,主要看個人的德行。德,即品德,是內在的東西,在個人修養的首要位置。行,是由內在品德素質決定的外在表現。這兩樣構成了個人修養。

(舉例)在我的身邊,我經常發現有漂亮外表的人不一定就是有高尚品德的人,而外形一般的人往往擁有很好的個人修養。但是人是很奇怪的,往往喜歡通過外表判斷一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一般情況下是做不到深交的,所以也只能根據外表作膚淺的判斷,於是在這種情況下人的外表顯得尤為重要,於是很多偽善的人利用這樣的優勢,把自己偽裝成漂亮、能幹等等討人喜歡的樣子。

(討論)在讀大學的時候,我記得我們班曾經一節課專門討論這個話題“外貌與能力”,看起來這個討論的結果已經沒什麼可爭議的,肯定是能力占上風,事實上,當時討論的結果是外貌在一般情況下比能力還重要,以大量的例證為依據,把對方的觀點壓倒。

在我看來,個人修養絕不只是指某一方面,但也很難做到全面的到位或完美,但是品德肯定是擺在第一位的。

(調查)前幾天看電視,一個記者做一個市場調查,專門到商場裡挑東西,一般不買,臨走時就想看看營業員是否會說“謝謝”,但是一個也沒有,有的人甚至表現出厭煩、不滿,在記者的提示下有的人會說下次再來,但是沒有人說謝謝之類的話,記者很失望的在路邊走著,忽然聽見有人說“謝謝您了,下回再來”,循聲找去,發現是路邊的一個賣報紙的老頭,記者驚喜極了,故意上前去問路,觀察發現老頭很講禮貌,記者高興了給了他一個奧運會吉祥物福娃,並感謝他為北京的城市文明作出了貢獻,老頭也很意外,自己說了幾十年的習慣用語怎么突然間得到了獎勵,覺得是意外的收穫。他並不美麗,但是他卻會讓和他交流的人感到溫馨,這樣的人我們說就是有修養的人。

談到個人修養,我就想起培根在《論美》這篇文章中指出,形體之美勝於容顏之美,而氣質之美是最高境界的美,而人的這種氣質跟一個人的修養分不開的。所以,古人特別講究修身,覺得修身是一切成功的基點。但是在高度發達的現在社會裡,修養不高的人卻比比皆是。

從搬進新房的那天起,我的耳膜便要常受鞭炮之侵襲:因為大多是新房,很多人的婚房也便在此處,而結婚要借鞭炮張揚喜氣,於是黃昏時聽到的鞭炮聲便是喜氣的音樂;因為旁邊還是百里坊口,據說附近的老人過世,都要在這路口舉行一個送葬儀式,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便宣布這死去的人兒要與親人作最後的告別,而這樣的儀式大多是在凌晨四五點中進行。這兩種類型的鞭炮聲時間固定,聽到時心裡已經有了一定的準備,但是最要命的是搬家時想起的鞭炮聲。

做什麼事都講究良辰吉時,搬家更是如此。而很多的吉時都在半夜三更,當你正在睡夢中實現自己的理想時,突然,一聲聲刺耳的鞭炮聲硬是讓與周公告別,而一旦從睡夢中驚醒,想再度入眠卻是難上加難之事,於是,一直睜眼到天明。關於失眠的感覺,不用描述,很多人只是能夠理解。

除了隨意製造噪聲之外,我覺得城市中缺乏修養的人還有很多,有些人還亂扔垃圾,甚至高空吐痰。我曾經有過一次在我家的樓下被從樓上倒下來的一大盆水弄得全身濕透的經歷,氣沖沖的找物業部門質問,可是他們也沒有辦法。

因此,迫切的希望我們在提高經濟水平的過程中能夠提高自己的修養,只有每個人的修養得到了提高,整個社會才可以算是真正發展起來了。

個人修養演講稿(二)

良好的修養,反映著一個人的自身素質水平。一個人的修養怎樣,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節”上就能體現出來,當我們身為學生的時候,總是依著自己的興致,隨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亂寫亂畫。

當我們和同學相處的時候,總會埋怨同學的“不拘小節”,無論是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的說話、借東西;而我們自己又往往懶得去理那些“小節”。

當我們乘坐公車的時候,總是為能搶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擠到、踩到別人的時候從不屑於說對不起;當我們被人擠到或踩到的時候,總是對對方不說聲抱歉的話而耿耿於懷甚至拳腳相加;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在家裡,如果家長能夠帶好頭;在學校,如果師長能夠帶好頭;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加強自己的修養,必然會煥然一新,同學們都會生活在友好、寬容、關愛、溫馨的學校氛圍中!

修養強調的是“尊重為本”。想讓別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那些陋習,圖的是一時之快,丟的是自己的人格和尊嚴。一個連自己都不尊重的人,別人還會尊重你嗎!

當我們作為子女的時候,總是不願意耐心地和父母交流,總是大方地花著父母的血汗錢,總是大聲地把父母的問話送上天,對於父母的生日,天才曉得;修養不是華麗的外表,不是高雅的姿態。它可以只是對陌生人的一個微笑,可以是撿起紙屑的一次彎腰;可以是排隊候車時的秩序,可以是給需要者的讓座;可以是獲得幫助之後的一聲“謝謝”,也可以是難為人家之後的一聲“對不起”;可以是上學準時到校,可以是上課認真聆聽;可以是一句問好,一次點頭;可以是一次諒解,一點寬容,……一些屑小的細節都是修養,一些微不足道的暖意就是修養,舉手投足間的關愛其實就能消融心中的冰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修養是聯繫人心的橋樑,是化解矛盾的良藥。

如果說人生是樹,功績是果實,才能是枝幹,而修養是不起眼的樹葉,是那深扎地底的根須。()想讓你的樹碩果纍纍,就應增強修養,從我做起,從細節做起!

在我們的校園內、樓梯上總能見到與我們美麗的校園極不和諧的紙屑,教室里、校園內食品袋、速食麵盒隨處可見,甚至有的同學認為:反正有值日的同學和清潔工打掃,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學在教學樓走廊上追逐打鬧,走路推推搡搡習以為常;還有部分同學相互之間講髒話、粗話,隨意攀爬樹枝,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的公共財物。

我們很多同學把文化知識的學習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會公德的培養,文明習慣的養成,而這恰恰從本質上展現出一個人的思想品質。事實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保證我們順利學習的前提,也是樹立健康人格的基礎。在學校沒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同學就可能目無紀律,不講衛生,擾亂班級的學習環境。相反,如果我們養成了文明的行為習慣,學習環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們知道:一個學校的學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才能構建出優良的學習環境,創設出優良的學習氣氛。現在,我們正處於人生中最關鍵的成長時期,我們在這個時期的所作所為,將潛移默化的影響到我們自身的心理素質,而文明的行為就在幫助我們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質,同時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質,如果我們不在此時抓好自身道德素質的培養,那我們即使擁有了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於人於己於社會又有何用呢?所以,我們首先應該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個懂文明、有禮貌的謙謙君子,然後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單純掌握知識技能的機器,而要成為一個身心和諧發展的人。文明就是我們素質的前沿,擁有文明,那我們就擁有了世界上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要養成良好的修養。那么請我們每一個人管住我們的口,不說粗話、不隨地吐痰;管住我們的手,不亂扔垃圾、不打架鬥毆;管住我們的腳,不踐踏草坪。我相信,經過我們全體師生共同努力,一定會營造出一個文明美好的校園。

試想假如全國每一個校園都共同創建文明校園,那么我們民族的整體素質將大大提高,國家的綜合實力將會大大加強,祖國的未來一定是繁榮昌盛、燦爛輝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