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中華文明演講稿

中華文明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六年二班的***,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什麼是文明禮儀》文明禮儀,簡單地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種行為規範,中華民族素來是文明禮儀之邦,溫文儒雅,謙恭禮讓,是華夏兒女代代相傳的美德;在現在的社會中,我們更加要講文明懂禮貌。提高文明素養。

文明禮儀的內容涵蓋著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乘車讓座是文明禮儀,遵守排隊秩序是文明禮儀,愛護公共財產是文明禮儀。文明禮儀貫穿在我們日常生活的點滴小事之中。所以我們更應該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讓文明禮儀貫穿於我們的一舉一動之中!

古人云:「不學禮,無以立」。就是說,你不學「禮」,就沒法在社會中立身。而隨著經濟的全球化和對外交流的廣泛化,我們要想立於世界之林,就必須提高我們民族的文明素養。記得有一次看報紙,我對有一篇報導的印象特別深:有一次,列寧同志下樓,在樓梯狹窄的過道上,正碰見一個女工端著一盆水上樓。那女工一看是列寧,就要退回去給讓路。()列寧阻止她說:「不必這樣,你端著東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現在空手,請你先過去吧!」他把「請」字說得很響亮,很親切。然後自己緊靠著牆,讓女工上樓了,他才下樓。

這不也是良好文明禮儀的體現麼?

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舉偉人的例子,因為這很容易令大家產生一種錯覺:認為文明禮儀只是偉人、名人才具備,那麼我們將無需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認為即使踐行了文明的要求,也並不因之成為偉人、名人。我們不但要有講道德的大人物,我們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眾。

「國家榮辱,匹夫有責」,做為二十一世紀的中學生,我們有責任做中華文明的傳承者,用「謙謙君子」、「大家閨秀」、「表里如一」的標準要求自己,宏揚禮儀之邦的優良傳統,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用我們的行動去感染身邊的人,用我們的真誠去打動他人的心。希望你們一路留下的不僅是歡聲笑語,更有我們中華學子的文明素養和儒雅風度。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中華文明演講稿(二)

在這裡,我們讚頌我們祖國母親的無疆大地;讚頌我們經久不衰的中華文明;讚頌我們「長江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強」的炎黃子孫!

那滔滔不竭的黃河流水,滋養我們中華民族世世代代;那巍峨屹立的雄偉泰山,撐起中華民族頂天立地的脊樑;那被尊稱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讓中華民族的眼界開闊目光長久,思想永不狹隘;幽靜恬然,宛若仙境的桂林山水,時刻使中華民族受到心靈的洗禮……中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是一條騰飛的神龍,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

在中華文明五千年的浩瀚歷史長河中,看「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孔子;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諸葛亮;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曹操;看「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杜甫;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范仲淹……現在,看我們尊敬的毛主席;看「飛彈之父」錢學森,看「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國人傑地靈,中華民族,是受天眷顧的民族!

儒家經典的四書五經,道家經典的「莊子」「老子」,成就中華人民深厚的文化底蘊。將古時中西商貿聯合在一起的絲綢之路,訴說著我國當年經濟上的強大。體現了我國航海術的先進的鄭和下西洋,永久不倒的萬里長城,令世人折服的四大發明……我們品析那些經典佳作,回憶那些光榮的歷史,讚頌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才幹!

我們的祖國擁有悠久的歷史,我們看到中華民族昔日的輝煌,今朝的美好,讓中華民族的未來變得更加燦爛陽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