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

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一)

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樹立安全防範意識,構建平安和諧校園》。

安全,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不值得反反覆覆的嘮叨;而我卻要說,安全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要常常放在心中默念的主題。安全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們師生幸福安寧的基本保障,是我們各項工作的首要前提;失去它,我們的一切努力將會失去意義。

在這裡,我首先要通報上一周發生的兩起校園安全事故。第一起是:12月7日晚,發生在湖南省湘鄉市某民辦中學的踩踏事故,造成8人死亡、26人受傷的慘劇。據報導,事發當晚,該校就有學生在樓梯間大鬧,幾個調皮學生堵住樓梯口,一名女生滑倒,後面的學生就層層疊疊地壓了上去。學生安全意識不強,自控能力弱,在樓梯間擁擠,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第二起是:12月9日晚,發生在南安市侖蒼鎮某中學一初一年學生墜樓事件。據報導,在當晚21時30分許,該名學生與舍友嬉鬧,準備從五樓的一個宿舍的後陽台翻牆到另一個宿舍的後陽台,就在那一刻,不幸就發生了。就這樣,這些花季少年鮮活的生命如流星般隕落了。當這些孩子的生命之花凋謝的時候,他們的理想和奮鬥永遠地失去了價值,他們的母親永遠失去了孩子,他們的家庭永遠失去了未來……

可能,有些同學會說,這些事我也乾過,我不是好好的站在這裡。我要告訴這些同學,心存僥倖是生命安全最大的敵人,不幸往往在心存僥倖的那一刻發生。同學們,我衷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加強安全意識,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好各方面安全防範工作,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讓我們的校園裡,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時時講安全、處處講安全,做到警鐘長鳴!在此,我向同學們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第一、我們要真正提高認識,牢記“沒有安全防範意識就是事故”、樹立“安全重於泰山,生命高於一切”的觀念。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自覺遵守好學校安全工作的相關規定。同時我們平時要做個有心人,時刻注意尋找和發現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一旦發現應及時向老師和學校匯報。

第二、注意活動安全。在課間不互相追逐打鬧,上下樓梯不要擁擠,要注意禮讓並靠右慢行。嚴禁在樓梯的扶手欄桿上向下直滑或在樓梯上追逐奔跑,嚴禁攀爬欄桿、圍牆、下水管道、樹木、窗戶等。身體有某些方面疾病的同學一定要提前報告給班主任,防止在體育課或做其他劇烈運動時發生意外。

第三、要注意交通安全。我校臨近324國道和城東大道,交通狀況複雜。同學們要遵守好交通規則,走人行道或人行天橋,主動避讓機動車輛,橫穿馬路時要注意來往車輛。嚴禁學生騎機車、電動車上學,不騎腳踏車帶人,不乘坐無安全保障的車輛。

第四、要注意財物安全。體育課或放學時離開本班教室,或離開宿舍時,要關好門窗,寄宿學生須保管好自身貴重財物,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

第五、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不在校門口和街頭流動攤點購買零食、不購買三無食品,防止誤食不衛生食品、過期變質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第六、對自己的行為應負起安全責任。放學回家不在外面逗留、玩耍,不要進入網咖、遊戲機室、檯球室等不宜場所,不到建築工地、江河、水庫、池塘等不安全的地方。交友要慎重,不準將社會閒雜人員及以前的同學帶入校園內。在同學間遇到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要理智,切忌用拳頭代替說理,給自己和同學帶來不良的後果。

老師們,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也是最寶貴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讓我們一起尊重生命,愛護生命,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提高自我防範能力。讓我們在國旗下共同祝願,祝願我們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興興回家,祝願我們的校園真正成為全校師生安全的港灣,和諧的家園!

謝謝大家。

小學生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我是五(1)班學生***,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生命是寶貴的,我們歌頌生命;生命是美好的,我們熱愛生命。“生命”是一個多么鮮活的詞語;“安全”,一個多么古老的話題;然而,面對生活、學習中可能存在的隱患和潛在的意外,你是如何加以防範呢?

據統計,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小學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學生因安全事故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將有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鬥毆、體育運動損傷、火災火險、溺水等等。專家指出:通過安全教育,提高我們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為了讓學校安全的警鐘長鳴,為了我們能有一個舒心、優雅的學習環境,我向大家發出以下倡議:

一、加強宣傳教育。認真組織開展安全教育班會,提高我們的安全、文明意識,()要時時想安全,事事講安全,樹立自我安全意識。

二、提高個人思想素質。團結同學,和睦相處。不因小事和同學爭吵,不打架鬥毆,爭做文明的學生。

三、關注課間安全。不做劇烈的活動,避免發生各種傷害事故;不追逐嬉戲;不在教室內打球、踢球。

四、遵守交通規則和交通秩序。上學放學做到文明行路,不騎腳踏車;集體外出必須經過學校同意,必須服從帶隊老師的指揮。

五、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拒絕三無食品,不吃變質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暴食暴飲。

六、增強“防火防水防電”意識。不玩火,不隨意觸摸各種電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與來訪,遇到形跡可疑的人要及時報告老師。

同學們,校園是我家,為了創建文明、安全的校園,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共同維護好我們的校園環境,為構建安全校園貢獻自已的一分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