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學習雷鋒的演講稿

關於學習雷鋒的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現在,有人說:雷鋒叔叔沒戶口,三月來,四月走。我看四月份雷鋒也不能走,要讓雷鋒精神永驅人間。

「對待同志要像春天一樣的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樣的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這段名言許多人都能耳熟能詳,讀到它,人們會不約而同地想一個人;想起他,我們就會被一種精神深深地感染。

1940年12月18日,從湖南省望城縣簡家塘村一個貧苦農民的家裡傳出一聲男孩的啼哭——雷鋒出生了。然而,不到7歲,雷鋒就成了一個孤兒。

1950年,在鄉政府的關懷和資助下,不幸的雷鋒幸運地得到了免費讀書的機會。讀書期間,他樂於助人,時時刻刻奉獻著自己的愛心。1956年,雷鋒從荷葉壩國小畢業,執意要留在農村的他當上了鄉政府的一名通信員。1958年至1959年間,雷鋒先後在困山湖農場當拖拉機手,在鞍鋼做推土機手,在弓長嶺焦化廠參加基建工作……雷鋒勤奮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認和和讚賞,他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工作標兵」、「紅旗手」、「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

雷鋒擁有一顆滾燙的愛心。有一次,他坐車出差。火車上,他主動幫助列車員掃地、擦桌子,為旅客倒水,讓座位,忙得不亦樂乎。換車時,一位山東大嫂不小心把車票和錢都丟了,雷鋒看見後,毅然用自己的津貼費為大嫂補了車票,並送她上了車。大嫂含著熱淚問:「大兄弟,你叫什麼名字,是哪個部隊的?」雷鋒自豪地說:「我叫解放軍,住在中國。」

1962年8月15日,雷鋒在指揮戰友倒車時,不幸被倒下來的方桿砸在頭部,造成顱骨操作,導致腦機能障礙,永遠地昏過去了,年僅22歲……

1963年1月,雷鋒生前所在班被命名為「雷鋒班」,他個人被追認為「全國優秀少先隊輔導員」。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號召全國各族人民以這位祖國的好兒子為榜樣。

現在不止中國在學雷鋒,許多外國人都在學雷鋒。如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雷鋒精神已成為全人類的精神財富。可能一些外國人不知胡錦濤,但不少人卻知道雷鋒。

雷鋒把自己的韶光年華奉獻給了黨,奉獻給了人民,奉獻給了生他養他的福。幾十年來,雷鋒高尚的信念、理想、道德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傳承。雷鋒,這個閃爍著無限光輝的名字,好似一座豐碑,鐫刻在我們的心底。在又一個「雷鋒月」到來之際,讓我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爭做「雷鋒式的好少年」吧!

關於學習雷鋒的演講稿(二)

3月5日,是學雷鋒紀念日。

40多年前的3月5日,毛主席親筆題詞,發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一夜之間,雷鋒的名字響徹大江南北,一個普通戰士的光輝形象,從此深深地印在了中國人民的心中。

雷鋒叔叔出生在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7歲就失去父母,成了一個孤兒。解放後,他參了軍,成為一名光榮的人民解放軍戰士。在部隊裡,他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從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他曾多次立功受獎。因公犧牲那年,他只有22歲。

雷鋒的故事千千萬,雷鋒的事跡說不完。一天,雷鋒乘火車出差,在車上,他看到許多旅客沒有座位,就主動把自己的座位讓給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車員很忙,就主動幫他們打掃車廂,拖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板;他還給旅客倒水,幫婦女抱孩子,幫老人找座位,幫下車的旅客拿行李。一些旅客看到他這樣忙碌,就急忙招呼他:「同志,看你累得滿頭大汗,快過來歇歇吧!」「我不累!」是啊!雷鋒叔叔為了幫助別人,他只知道助人為樂,是永遠也不知道累的。

雷鋒叔叔非常節儉,一雙襪子補了又補,穿了又穿,可雷鋒卻用自己每月僅有的6元錢津貼,()為全班戰友購買了許多學習書籍。雷鋒不僅自己認真學習,而且還經常幫助戰友,共同提高。1960年,遼寧省遭受特大水災。雷鋒悄悄的給受災的戰友王大力家寄去了20元錢。後來,他又把100元錢,以一名解放軍戰士的名義捐給了災區人民。

有多少次,雷鋒叔叔路過工地,就情不自禁地參加起那裡的義務勞動;雷雨來臨之際,雷鋒又用自己的被子去蓋水泥。

雷鋒在自己的日記中寫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才永遠不乾,一個人只有把自己融入集體,才有力量。

一塊木板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因為它有兩個長處:一個是擠勁,一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發揚這種「釘子」精神。

我活著,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做一個對人民有用的人。

青春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屬於永遠力爭上遊的人,永遠忘我勞動的人,永遠謙虛的人。

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熱,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對待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

啊!雷鋒,一個不朽的名字,你將永遠是一盞不滅的燈,雷鋒,你將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關於學習雷鋒的演講稿(三)

在這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哪一個不知道叔叔的英名!他的名字就叫――雷鋒。雷鋒雖然離我們遠去了,可他的精神依然感召著一代又一代的人。幾十年過去了,在雷鋒精神的照耀下,一代代青少年實踐著自己的人生價值。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的堅守崗位我們立志要當永遠的活雷鋒,而不是3月5日的雷鋒;我們不用做驚天動地的大事,只需要做好身邊的每一件小事。來學校時,如果看見了體格較弱卻在費力地拎著大包小包的同學,自己有沒有去幫助他在交作業時,有沒有想過要幫老師把沉重的作業搬到辦公室去你可以彎腰為他人撿起一本書;你可以扶盲人過馬路;你可以為有需要的人讓座;你可以扶起摔在地上的小朋友……讓我們回想一下,在生活中有那些人是有著雷鋒精神的。

老師,他們夜以繼日地工作,不知批改過多少作業,不知少休息了多少個夜晚。在他們的教導下,我們懂得了怎樣做一個有抱負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在他們的悉心教導下,不知道有多少人走上了成功的道路。他們熱愛自己的工作,付出了全部,回報的也總是別人的快樂。他們正如一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我們辛勤的圓丁不正是雷鋒的傳人嗎解放軍戰士,他們守衛著祖國的大好河山,用生命砌起共和國的長城。衝鋒陷陣,是排頭兵;抗洪搶險,是排頭兵;捨己救人,還是排頭兵……幾天幾夜都未曾合眼,他們無怨言;與親人聚少離多,他們無怨言;無私為人民,為祖國奉獻,他們無怨言……他們真正做到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些解放軍戰士不正是雷鋒的傳人嗎雷鋒已成為人們完善人格淨化靈魂的楷模。

正是因為有人交-警、老師、解放軍戰士和青少年這些人,我們的社會才更安定、繁榮,民族才更團結友愛,朝著文明邁進的腳步才更穩健,我們的國家也才更強大,未來也才更加充滿希望與活力。

不管是老師,解放軍戰士,青少年也好,他們都具有雷鋒這種「毫不利已,專門利人」的偉大精神,這說明了雷鋒並非高不可攀,人人可以學雷鋒,人人也可以成為雷鋒,雷鋒精神也是無處不在的,雷鋒精神在這裡得到了彰顯,雷鋒精神在那裡閃耀著光芒。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可是人為什麼活著生命的意義在哪裡,雷鋒以自己的行動為我們做了世界上最精彩的回答。同學們,請允許我以雷鋒的這句話作為這次演講的結束語吧: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同學們,讓我們像雷鋒那樣,在平凡的生活中,乾出一翻不平凡的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