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雷鋒事跡演講稿

雷鋒事跡演講稿(一)

同學們,我們都知道,雷鋒叔叔一輩子都在做好事,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都奉獻給了別人。在我們的心裡,雷鋒便是好人的代名詞。下面我來講兩個雷鋒的故事,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感悟和啟發。

雷鋒酷愛讀書,總是用釘子精神刻苦學習。一天,在電影院裡,電影還沒開演。一個姓賈的小學生發現前排座位上,有個解放軍叔叔正在聚精會神地看書,覺得挺奇怪:電影馬上就要開演了,怎麼還在看書?小學生探頭一看,原來是雷鋒叔叔。雷鋒是他們學校的校外輔導員。「雷鋒叔叔,這麼一點時間,你還看書啊?」小學生非常好奇地問。雷鋒說:「時間短嗎?我已經看了三、四頁了。時間短,可是看一頁算一頁,積少成多嘛!學習,不抓緊時間不行啊!」雷鋒問小賈:「你對學習抓得緊嗎?」小賈不好意思地答道:「不緊!」雷鋒親切地說:「不抓緊可不好。你們在學校里學習,太幸福了。一定要認真地學。」

雷鋒是一個汽車兵,整天開著車到處走,沒有整塊的時間坐下來學習。他總是千方百計抓緊點滴時間來學習。他把書放在挎包里,隨車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別的事,就打開書看一陣。每天晚上出車回來,總要擠出一點時間學習,有時候熄燈睡覺了,他還找地方去看書學習。他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一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靠的是擠勁和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善於擠和鑽。」

雷鋒對待同志,像春天般的溫暖。他把自己的藏書拿出來,供大家學習,被人們稱為「小小的雷鋒圖書館」。他幫助同志學習知識,同班戰友喬安山文化程度低,雷鋒就手把手地教他認字,學算術。同班戰友小周父親得了重病,雷鋒知道後,就以小周的名義給家裡寫了信,又寄去10元錢。戰友小韓在夜裡的出車中,棉褲被硫酸水燒了幾個洞,雷鋒值班回來發現後,就把自己的帽子拆下來,一針一針地為小韓補好褲子,輕輕地蓋在他身上,自己卻半宿都沒有睡覺!

有一次,雷鋒外出,在瀋陽站換車的時候,一出檢票口,發現一群人圍看一個背著小孩的中年婦女。原來,這位婦女從山東去吉林看丈夫,車票和錢丟了。雷鋒趕忙用自己的津貼,買了一張去吉林的火車票,塞到大嫂手裡,大嫂含著眼淚說:「大兄弟,你叫什麼名字,是哪個單位的?」雷鋒說:「我叫解放軍,就住在中國」。

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像雷鋒一樣的人呢!

上個星期,我們初二年級去了句容社會實踐基地,進行了為期四天半的社會實踐。在做3D航母的時候,同學們團結一心,為了共同的榮譽而奮鬥。當我們女生做好時,發現男生們還未完成,我們不假思索,立刻跑向男生那邊去幫助他們。不一會兒,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全班很快就完成任務了,得到了滿分!

記得在寢室鋪被子的時候,我疊的被子東倒西歪,總是達不到教官的要求。我急了,因為教官很快就來檢查了。這時,三個同學趕緊走過來,一人抓起被子的一角,認認真真地鋪了起來。在她們的幫助下,我的被子終於變得整整齊齊了。真的很感謝她們!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做小凳子的時候,女生因為力氣小,總是失敗,著急時,有一位同學甚至哭了。()很快,有幾個男生大致做好了,他們就跑過來看看我們,主動教我們方法和技巧。這一舉動撫平了我們急躁不安的心。在製作時我們每遇到困難,他們就為我們排憂解難。他們不顧自己的凳子還沒有打磨,就在這兒耐心地幫我們,非常謝謝!

有一天,一位同學感冒了,顯得很難受的樣子。我們都很熱心地詢問情況。有的同學幫著拿藥,有的同學給她端來開水,有的同學陪在她身邊,給她安慰。大家的心裡都很著急,恨不得把她的痛苦分擔給自己!

同學們,做人,就要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就要學會幫助別人。我們應該像雷鋒那樣,刻苦學習,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為建設和諧校園貢獻自己的力量!

謝謝大家。

雷鋒事跡演講稿(二)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四年(3)班的**。我知道雷鋒叔叔很多故事,最讓我感動的是這兩件事。

雷鋒叔叔上國小時,要經過一座小橋,每逢雨季,河水上漲,滔滔滾滾的河水就淹沒了本來就搖搖晃晃的小橋。一二年級的小同學,一走到橋邊,看著那洶湧的波浪,聽著那嘩嘩的響聲,害怕極了,不敢過橋。每到這時,雷鋒就會蹲下身子把他們一個一個地背過去。放學後,又把他們一個一個地背過來。不管多大的風雨,只要雷鋒叔叔自己能過橋,也一定把那些小同學背過去。

雷鋒叔叔每次坐車,只要他看到列車員忙不過來,就主動幫著掃地、擦玻璃、倒開水、幫助下車的乘客拿東西,忙個不停。有人勸他,說:「看把你累的,都滿頭大汗了,快歇歇吧!」可他卻說:「我不累!」

有一次,在去火車站的路上,他看到有一位大嫂背著小孩,手裡還拉著一個小女孩去趕車。天淅淅瀝瀝地下著雨,他們母子三人都沒有穿雨衣。那個小女孩弄了一身泥,一邊走還一邊哭。看到這種情況,雷鋒急忙上前去,脫下自己的雨衣,披在背小孩的大嫂身上,馬上又背起那個小女孩,一同來到火車站。雷鋒替她買好了票,又一同上了火車。在車上,雷鋒看到那個小女孩,全身衣服沒有一點乾處,頭髮還在往下滴水,凍得她直打顫。雷鋒自己一身衣服也濕了,他急忙解開外衣,摸摸貼身的那件絨衣還是乾的,立即脫了下來,給那個小女孩穿上。聽說他們母子三人沒吃飯,雷鋒又把自己帶的幾個饅頭送給了他們。

就這樣,雷鋒叔叔走到哪裡,就把好事做到哪裡,難怪人們都說:「雷鋒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車。」

雷鋒叔叔的好事還有很多很多,讓我們以雷鋒叔叔為榜樣。做一個刻苦學習、樂於助人的好少年!

我的故事講完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