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人生價值觀演講稿

人生價值觀演講稿(一)

人生是短暫的,也是永恆的。怎樣度過短暫的人生?給永恆的人生應留下些什麼?這是每個人應該回答的課題。人生的道路固然有陽光,大道,花香,但也有險關,急流,冰霜。應該怎樣走?我們的前輩和同輩人中,已有人做出了正確的答案。人只有獻身社會,才能找到短暫而有風險的的生命意義。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地替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

每個的人生其實都是耀眼奪目,春光燦爛。主要的是你怎麼看待人生,對你自己人生的觀念,人生的價值的理解。有的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多麼的滄桑;有的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多麼的無聊,總是想衝破他以前美好的憧憬;有的認為自己的人生如同朝露一滴一滴的積累而成為滋潤萬物的元素,對自己的人生一直懷著一種執著的追求,好像就是他從小懷著的一份夢想

人生的價值,即以其人對於當代所做的工作為尺度。演戲很容易,做人卻很難,戲可以演無數次,而人生的機會卻只有一次。世上好演的是戲,難做的是人,戲是虛構的,人卻是真實的,戲裡演的是人生,人生就像一場戲。生活的路雖然不平,但心是平的,用心去填平那生活的路人生觀是對人生的目的、意義和道路的根本看法和態度;人生觀是人生航船的羅盤導航器。要學會謙讓,學會關愛,要學會用一種博愛的心胸去對待宇宙的一切。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總體看法和觀點,它是關於人生本質、目的、價值、意義和道路等諸多觀念的總和。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人們的物質需求和精神需求在觀念上的反映,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人生觀的內容包括,幸福觀、苦樂觀、榮辱觀、戀愛觀、友誼觀、生死觀等。

人生觀是可以選擇的。不同的人生選擇,決定著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選擇表現出不同的人生態度,體現著不同的人生觀。人生就是這樣,面對種種選擇,有的人選擇了勇敢,有的人選擇了懦弱;有的人選擇了偉大,有的人選擇了渺小;有的人選擇了高尚,有的人選擇了卑劣。從個人角度來說,在人與社會的關係中,人既是客體,又是主體。作為客體,人對社會盡義務作貢獻具有社會價值。作為主體,在改造社會自然的過程中,又要實現自身價值。為人民服務的人生價值觀從表面上看似乎只強調社會價值的實現,實際上在實現為人民服務的社會價值的同時自身價值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實現,個人在物質上特別在精神上得到了足夠的滿足。

人生價值觀演講稿(二)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面對敵人,毫無畏懼的發出這人生的感慨,不僅如此,這更是一個民族的呼籲,一個世紀的雷鳴,一個時代的強音。他視死如歸,舍小家而顧大家,讓我們敬意尤佳。

人活著,就要有所作為,乾出一番事業來。人生,並非一場夢、一把賭局,它蘊含著很深很深的哲理,只要你肯去深究,它就會使我們的一生得以充實。如果這樣,雷鋒同志可能就會說是「無限的生命」吧!

「為人民服務」,是的,張思德同志雖然早已離我們而去,但他仿佛在另一個世界裡繼續著另一段人生。他時而冷淡一笑,時而轉身一瞟,時而摸摸額頭,時而內心流淚。

武警戰士哭了,是因為他沒有見到妻子最後一面。我們永遠銘記著他:他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個當代軍人的核心價值觀,譜寫了一曲悲壯而豪邁的人生之交響曲。當小林浩舉起手向消防叔叔行禮的那一刻,全國人民震驚了,世界人民震驚了。看啊,這就是炎黃子孫,我們為他的所作所為而感到驕傲。

郭明義叔叔,楊善洲爺爺,他們身上鍍了一層人生本色之漆,他們甘於奉獻,兢兢業業,以此自終,卻從來沒有想過圖任何私人利益。

當這一切的一切發生之時,無不體現出一種人生價值觀。對於我們來說,做一個有利於社會、有利於人民、有利於國家的人。這就要求每箇中國人,必須從現在做起牢固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古人云:「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於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義,亦於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直至今日,這句話依然廣為流傳。沒錯,在道義和死亡之間,我們又如何抉擇呢?連古人都清楚這一道理,我們怎能猶豫呢?

昨天永遠屬於昨天,今天就在腳下。讓我們高舉人生價值觀之旗幟,尋找人生之航線,方顯人生之本色,勾描人生之藍圖,為體現當代中國人的人生價值觀而不懈努力、奮鬥

人生價值觀演講稿(三)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有對人生價值的理解:有為權力的,畢生目標是「囊括四野,併吞八荒」;有為利益的,終生目標是「封妻蔭子,金銀滿箱」。當然,也不乏「青山處處埋忠骨,何必馬革裹屍還」的慷慨忠歌,以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氣。

人的一生如果沒有價值體現,那麼就失去了人生的意義。我們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為什麼有的人功業千秋,永垂不朽?有的人卻只能悄悄而去,沒有給社會留下些許有價值的東西?我想,這其中固然有著天時、地利、人和等客觀因素的作用,但每個人自身的價值觀絕對是其中一項決定性的因素。

當我們呱呱落地,成為這個世界的一份子,價值觀也伴隨著我們的出生而萌芽了。從懵懂孩童到莘莘學子,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打拚者,我們的價值觀漸漸變得豐富多彩,卻也獨一無二。當我們穿上這身制服,成為一名光榮的稅務幹部,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這樣一個自省的時刻。我們渴望知道,作為新時期的稅務工作者,我們的人生價值是什麼?我們工作的意義又是什麼?

日復一日,朝九晚五,我們的工作看似平凡而瑣碎,難有轟轟烈烈、驚天動地的壯舉。但勤勤懇懇、腳踏實地,卻是我們每一個國稅人不懈的追求。在我們辦稅視窗,有這樣一位受理金稅業務的幹部,每當納稅人前來處理故障的金稅卡,不管是在吃飯還是午休,她總是會急匆匆地回到崗位上為他們辦理。她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犧牲一分鐘的休息時間,納稅人就能少一分鐘的焦急等待;在我們出口退稅崗位上有這樣一位幹部,在最繁忙的時候,她會連續幾天獨自加班到晚上,只為了加快每一戶企業申請的審核進度,盡力幫助企業緩解資金壓力。若把絢爛的煙火固然璀璨,但誰也不會忽視點點如豆的燈火,所釋放出的溫柔而持久的力量。試問,這份愛崗敬業、樂於奉獻來源於何處?我想,他們都來自於一個共同的前提,那就是:責任感。

國學大師季羨林在論及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時曾以接力賽來作比。他說,在人類前進的極長的歷史過程中,每一代人都是從前一代手中接過接力棒,跑完一棒後再把棒遞給後一代。這就是人生。接好棒、跑好棒,需要的不是多麼迅猛的速度,充沛的體力,而是高度的責任感。

責任感是晶瑩的露珠,折射出人的精神光芒,責任感是炙熱的岩漿,噴發出無窮的潛能;責任感是凝重的砝碼,真實地稱量出人生的價值,責任感是堅硬的磐石,為你鋪好面向理想的光明大道。責任感是一種信念,一種堅守,更是一種歷久彌新的價值觀。它不需要轟轟烈烈的壯舉,需要的是在平凡崗位上腳踏實地的付出。荀子在《勸學》中有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正是這份執著的責任感,好似春雨般潤物細無聲,卻有力地推動了法治社會的進程,讓稅收的價值和力量傳遍千家萬戶。

正如戰士站好每一班崗,司機開好每一趟車,作為一名國稅人,在漫長的國稅生涯里,我們將落實好每一條政策法規,服務好每一位納稅人作為自己工作的信條。在其位,盡其職,以踏實的工作為國出力,以優質的服務為民解憂。

人們時常說,歲月如詩、歲月如歌,歲月如畫,而對於我們這些平凡的稅務幹部來說,肩上莊嚴的稅徽又為我們的青春賦予了不平凡的含義。歲月之於我們,也是一種「稅月」。所以我說,稅月如詩,寫出稅收工作的光榮;稅月如歌,唱出納稅服務的深情;稅月如畫,繪出社會和諧的美景。在漫長的崢嶸稅月里,我們必將秉承稅務幹部的核心價值觀,忠誠、為民、公正、廉潔,像水手一樣,以高度的責任感,堅守崗位、抓牢舵盤,為了百姓的期許奮力前行,用共同的努力使國稅這條大船馳騁於時代浪潮之下,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