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志強:堅持思考形成價值觀

李志強:堅持思考形成價值觀

   李志強 1962年6月出生,1978年考入北京人大附中高中部,1980年考入清華大學水利水電工程系。清華紫光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曾獲得“中國十大數字人物”、“信息產業年度經濟人物”、“最具價值經理人”以及“中關村優秀企業家”等榮譽。

   談起上學時候的感受,李志強的第一個反應是“上學的時候日子過得真苦”,他半開玩笑地說,到現在還弄得落下了“特殊的毛病”:愛吃爛麵條和蔥花炒雞蛋,還愛跑步。到現在,爛麵條和炒雞蛋也是李志強經常要回味一下的“美食”,但他不認為這是“憶苦思甜”,而是“真的很喜歡吃”,尤其是可以感受一下很難得的吃“撐”的感覺。

堅持長跑,鍛鍊意志

   高中兩年,李志強在校園沒有什麼交流和社會實踐,是典型的苦讀型學生:一進校就要開始高考倒計時,奮戰660天,考上好大學!這一屆人大附考上了100個清華北大。李志強也完成了自己設定的目標:上清華。

   這個如今馳騁商界的企業家,大學時經常馳騁在運動場上,是國家三級運動員,百米和跳高則是他的長項。他一百米最好成績是12秒25,跳高到過1.85米。李志強現在提起這些還很是驕傲。

   從1980年進入清華開始,當下午4點鐘大喇叭響起馬約翰先生的“為祖國健康工作50年”聲音的時候,他便開始了每天的跑步。“當年,我從清華跑到圓明園,繞著大水法遺蹟繞一圈再跑回來,既鍛鍊了身體,又接受了國恥教育,回來學習都特有動力。”大學五年的堅持長跑和堅持思考,讓李志強的理想和信念都默默地固化在“行勝於言”的清華精神里了。

   每天在圓明園廢墟旁邊經過,李志強總感覺有一種悲憤,一種力量在支撐著他。讓他產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激情,進而產生主動去吃苦,主動磨練的意識。

堅持思考,形成價值觀

 “這一生應該怎么度過?人為什麼活著?”這些問題常常在他的腦海里浮現,不停地詢問自己。

可以說,在那時李志強的價值觀就已經形成了:人不能只為自己活著,應該為社會做點事情。他當時立下一個志願,今後不求做大官,但求能夠做大事,能夠加入到一些偉大的社會工程中去,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他當時的目標很明確,就是當一個工程師。更確切地說,是做一些有組織、協調能力的大型工程的總工程師。這時李志強對自己提出了一些更高的要求,就是為未來作一些準備。

   對於如今自己在事業上所取得的成就,李志強覺得很大程度上受益於當年在清華學生會和團委工作的鍛鍊。清華大學對輔導員的要求是“雙肩挑”,李志強為此每天要比別人起得早,晚上自習到8:50然後去學生會工作到12點。中午經常還要戴著學生會工作人員的胸牌站在食堂門口,聽同學們反映各種問題。“就是在那個時候,自己的公僕意識,服務意識逐漸得到了培養,同時也造就了自己在組織和管理上的才能。”

   在李志強看來,清華所學到的,比知識更多的是一種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方法讓你一生受益無窮。面對中國的國情,中國的大環境下,站在中國和世界的角度去看問題。脫離了人的個體,站在一個組織者、管理者的層面上,來分析和看待事物。”大學畢業以後,李志強的職業軌跡發生了很多變化,有一年半連升五級的火箭提拔,也有做清華紫光股份總裁一做就是八年的執著堅定。他的心得,就是要根據時代和環境,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

大學時代有想愛的衝動,不妨先把精力用於社團工作。認真誠實做好每一件事情,掌握獵槍受用終身。----李志強

   提問1:我們應該怎么給自己設定目標呢?

   李志強:其實人生的選擇就像跳高一樣。跳高運動員最重要的就是選好高度。在確定高度時,和運動員一樣,要有自知之明。學習也是一個不斷自我提高的過程,不管對手如何,挑戰的都是自己。( )撐桿跳名將伊辛巴耶娃每次成績提高一厘米,就誕生了一個新的世界紀錄,她每次的選擇都是在追求自我能力的極限,並從每一次成功中獲得快樂。我想學習也是這樣,每一點一滴的進步都值得欣慰,有信心不斷挑戰自己。

   提問2:成功者一定有很多特質,你認為在成功的特質中,哪一個最重要?

李志強:我認為是寬容。這個寬容是廣義的,不但要寬容別人還要寬容自己,很多事情是隨遇而安的,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各種外界因素導致結果會不同。對社會、對別人也是這樣,要用一種寬闊、包容的心態來對待。

 提問3:什麼樣的人適合創業

 李志強:在創業和就業的討論中,我們提出了平台創業的理念。在大的平台上,創業是樂趣,二次創業的改造也是樂趣。有創業衝動的年輕人,不妨體驗一下改造的樂趣!也許,站在一個巨人的肩膀上改造他的行進方向,將帶給你更豐富的創業體驗。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魯赫男:堅持和執著,我的新東方情緣] [思考突破自我瓶頸的策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