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創業失敗故事

在我快而立之年的時候也突然的發現曾經沒心沒肺、半年不打家裡一次電話、號稱要將漂泊意境進行到底的自己開始逐漸的想起以前的一些事情,當然很多事情已經沒有面目了,只是嘗試去分辨,就象一個老人在余光中用不是很堅定的手去拂擦那些發黃的老照片,而那些最刻骨銘心的、足夠影響自己一生的部分越是清晰,尤其是那些曾經的苦悶、憂傷、鬱結甚至是自殺念頭的階段就格外清楚。現在回想起來越發感到一個人的成長其實是很偶然的事情,甚至你走哪一步都是朝不夕想的事情。

人生充滿偶然,正是這么多偶然的人的存在,才成就了豐富的大千世界。如果把整個大地無限的分成東南西北中這樣五個類別的話,那么同樣的人也是可以無限分的。這些分類的標準可以從不同的人生經歷出發,但是我覺著總可以概括成四類:創業的,職業的,學習的,就業的。

把人分成類別之後,再嘗試著把每個階段的自己象棋子一樣往裡放,放的結果就會發現自己的很多經歷是有傾向性的。按照這個標準來看曾經的道路就會知道自己以前哪步走的對,哪步走的錯了。我自己放的結果是自己現在還不是一個創業者,僅僅停留在就業者的水平上,雖然經過5年的磨練自己現在依然是一個職業者的角色。

一個人創業成功有很多相關因素,但是裡面總有一個或者幾個關鍵因素。

我的學習者生涯:正是別人走過的路我才不去走

我進大學校園的時候網路遊戲剛剛開始,每到晚上走廊里到處是左呼右擁出去包夜打遊戲的人,那種感覺一直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每天晚上就是紅色警戒和三角洲。

後來學會聊天了,迷戀的無以復加的程度,這么新鮮的方式,我把自己打扮的跟朵花兒似的,熟悉了後就再也不在乎是唐僧還是牛魔王了。毛主席教導我們說:看事情總要一分為二。正是這樣一點一點接觸網路,使我逐漸對網路的作用有了深刻的甚至是超越的認識,這種認識直接導致了我創業的衝動。幻想技術創業,一網既開,黃金萬兩的大好局面。這種書生意氣也最終使我自己中斷了學習生涯,走上當時時髦的創業行列里。

當時看了很多書,哲學、政治、文學、經濟、自然、美學等等什麼都看,當時圖書館裡越是沒人看的冷門書我越是看的歡。我還參加一些講座、聚會等,就象一個準備過冬口糧的老鼠。

我其時已經在思考自己未來出路的問題:別人走的路我是否一定要走。所以,當有人問我為什麼別人都走的路你不走的時候,我只有一句話可以回答:正是別人都走的路我才不走。家人當時都說我狂,幼稚,甚而不屑一顧,說人生不是這么簡單的,以後你就明白了。我不知到有多少人是被這種善意給征服的,他們最終明白了什麼,但我已經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不爆發就滅亡。其實很多決定不是你想怎么樣就怎么樣的,很多是社會給你的反作用,你只是稍微順應了一下這種反作用,一個人的力量在泱泱人海中顯得那么蒼白和單調,很多人說哪個成功者多么了不起,我反倒覺著當我們在咒罵這個無恥下流卑鄙骯髒齷齪的社會的同時,還應該用你最華麗最高尚最尖銳哪怕最血腥的語言來讚美它。社會就是這么個王八蛋,讓你嗆了一肚子水後才使你學會游泳。100%的創業者都是敢愛敢恨的人,沒有這種性格,你就根本不會有領導力,而創業者最關鍵的就是領導力。

現實生活中你堅持一個方向面對的不僅僅是你的個人價值,還有你的社會價值。

如果哪個創業者沒有這種情感烙印,那么,充其量只是一個管理者,這個角色跨越兩個價值帶:事業區和工作區。我經歷了相當多的創業人士,每個人在創業當初都可歌可泣,但是有一個人我卻印象深刻。這個人是徐州市沛縣下面一個村裡的小老闆,生產飼料的。個子不高,但人很精神。這個人在我認識他之前剛剛因為喝酒休克了三天三夜,醫生都下死亡通知書了,可是後來居然又活過來了。我見到的時候依然是精神颯爽的,依然是大口喝酒。醫生說要是再飲酒後果就很嚴重了。創業者是骨子裡就有這種類似征服的癮。

人的價值差異如此細微又如此天壤之別,解讀起來非常有意思。創業屬於命相,這個不是靠一些表格、量化指標就可以檢測出來的,“檢測了你的身,卻檢測不出你的命”。創業與否、適合不適合首先自己要過人的四個價值緯度:精神、性格、情感和行為,然後才是表表格格的東西。( )正如毛主席當時說的話:不聽你們的我會完蛋,全部聽你的了,我完蛋的更快。很多東西感覺很關鍵。我不是說表格不對,而是說不總是對的。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很能自律的人,我天生是對跟興趣走的人。所以我只能做一個有事業心的職業者。但我當時甚至從黑暗中醒來後鬱悶的要自殺:沒有激情我的世界將會淪落!

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是在激情被耗盡之後才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擅長的方向,過度的投入之後,往往容易引起各種精神的身體的症狀,我現在很熱愛自己的工作,所以一如既往的失眠,身體受到相當的打擊。這是一個創業者的大忌,創業的過程是足夠艱辛的,如果不能把激情分配的長遠一些,僅憑一腔熱情是維持不了多久的。

最近大家都在關注所謂精英病,崔永元現象已經引起社會的關注。

在東方人的世界觀里,正統觀念還是根深蒂固的,在學校裡面讀書才算讀書,而中途中斷學業回歸社會的過程中再讀書,別人就認為你是瞎折騰,中國人現在的用人觀里還是單一的標準:學歷至上。這一點從我創業失敗之後到處找工作的過程之中很明顯

的感受到。一個人成材的模式如此雷同,社會的原因是相當巨大的。以至於象前一段時間中國出了個桌球冠軍居然又引起“讀書無用論”的大討論,這背後的價值群體無意識依然是上學讀書是正道。在中國打破常規做一件事情的難度是很大很大的。

破罐子索性摔到底。有一次為了拼酒,兩個人平掰了四瓶啤酒之後又平分了一斤白酒。那次是徹底醉了,回宿舍的路上坐在樓下的花壇邊上低頭想什麼事情,一不留神就滾進花壇裡面,怎么也爬不起來了,手腳就是明明看到在那裡就是不聽使喚。但是大腦當時還清醒,知道自己應該起來,但就是爬不起來,幾次努力失敗之後,就產生一種恐懼感,我要是就這么死掉那不是很窩囊啊。一定得乾點什麼事情再死這樣好象說的過去。可能自己創業的決定就是那時下的,大家說就是好東西,我說看來沒錯。

走上創業之路:我不是真正的創業者

其實還是應該感謝這段短暫的大學生活的,我更多的是把這個時段看成是我人生的轉折期,這個時期我學會了一些基本的思維方式,比如辨證的看待一個事物,這個思維方法我認為比波士頓集團法都有效,如果說波士頓集團法解決的是經營問題,那么辨證的思維解決的是人生戰略問題。我現在很堅持一個人首先要解決人本身的方向設計問題,然後才是人生的經營問題,如果沒有設計,那么最後大家只能拼學歷拼老子的社會關係和銀行存款。很多人沒有去想這個事情,等到畢業找工作的時候才突然發現自己什麼都不行。

大學裡是個臥虎藏龍的地方,不久就結識了幾個當時認為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依託一家知名網站開闢了一個廠商需求廣告和行銷策劃之類的策劃工作室,主要是收集當時各種開發區內的中小企業的需求,進行包裝後發布,有的直接承包做網站。因為當時網站剛剛起步,很多人不懂,只是莫名感到洋玩意肯定錯不了,威力無窮。我們一般分成三波,第一波介紹網際網路,介紹前景,包裝案例,這是鼓吹神化;第二波進行技術層面的展現,製做信息條傳到網上,讓老闆看效果,留著電話等聯繫方式;一個月後回訪,看點擊,看留言,詢問電話反饋情況,然後展示我們的一整套工作清單:名片設計,企業形象設計,包括員工的袖標胸標等,新產品上市方案,網站或者信息條的內容製作與更新等等。

電話和點擊幾乎都是我們偽裝的,那時網路還不是很普及。這些東西一出來,還真能唬住一部分老闆,記得當時有個生產電鍍塑膠件的小企業,老闆一看自己的工廠的確是大變樣了,那個高興啊,回想他的表情絕對不亞於現在的老闆們聽到上市方案通過的欣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