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人生觀價值觀演講稿

人生觀價值觀演講稿(一)

我們一路風雨兼程地走來,過去的經歷已經定格。追憶往昔縱然有許多要把握的或已滑落,要珍惜的或已錯過——一切的一切都無法重現。人生沒有彩排,所進行的都是現場直播。我想人生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性格,不是成功而是價值,不是你認識了多少人,而是你離開人世之時,有多少人認識了你!那麼什麼樣的人生價值才是我們應當追求的呢?我認為是這樣的,站在時代的前沿,有實現人生價值的理想,有監督的人生信念,有對社會承擔責任的追求。

理想就是航標。只有了航標,我們的航船才能駛向彼岸的港口;誠然,像我這樣一介凡夫俗子沒有保爾柯察金那樣為全人類的解放事業而努力奮鬥的偉大抱負。但人活一世不能沒有理想。我想在坐的各位沒有那一位甘於平庸,也沒有那一位安於現狀。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到,今天坐在這裡並不是我們人生的歸宿。不滿足於現在,不斷追求,即使不能成功,也能享受其中的快樂與幸福。

志存高遠,身處這個競爭日趨激烈的時代的我們尤當這樣,時刻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我們也不會帶半點的遺憾離開人世。請記住那句話:「人生最大悲哀莫過於心死!」

信念就是支柱。一個人沒有信念,他就斷送了精神的支柱,人生也就喪失了意義。有人說:人的一生百分之五是精彩的,百分之五是痛苦的,而另外百分之九十是平淡的;人們往往被百分之五的精彩誘惑著,忍受著百分之無的痛苦,而在百分九十的平淡中度過。我想沒有堅定的信念,註定不能體會那百分之五的精彩,而要承受更多的痛苦。鄧稼先,許振超,王順友,海倫·凱勒——一切先進人物無不以堅定的信念激勵自己在坎坷的人生旅程上勇敢前進。

責任就是約束,人活在世上,不是為所欲為,對社會的責任應當成為我們人生理想的歸宿。無數有傑出貢獻的人無不以對社會的責任來鞭策自己尋找到人生的真諦。

人生的價值不在人生的舞台上。而在我們今天所扮演的角色中,過去的經歷再光彩,也是一束凋謝的花朵,今天的生活雖平凡,卻是一把充滿生命力的種子。人生定位在哪裡,心裡裝的坐標圖;人生路線在哪裡,順著路標一直走;人生態度是什麼,理想信念當導演。明天的我將會怎樣,顯然,答案是豐富多彩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人生觀價值觀演講稿(二)

敬愛的黨組織: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長久以來,關於人的價值的論述,無過如此。而千百年來,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著關於自身價值的思考。當然,無論過程怎樣,我們仍然看到了許許多多的仁人志士,為實現自身的價值,為了實現崇高的理想,或為玉碎,或為志勉。他們的事跡,使世人敬仰,使往生嘆服。進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有為之士。

按照我們普通的邏輯,共產黨員,首先應當做到的是一個人的基本最求並努力實現自身的價值,在此基礎之上,進而為全人類的自由平等事業不懈奮鬥。在某種意義上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八十多年的風雨路程當中,無數的先烈用自己一腔的熱血見證了這個問題,並給予了它最好的詮釋。如果說對於普通的民眾而言,為國家做貢獻,為社會做貢獻就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的話,那麼我們認為,共產黨員就應該在此基礎之上,為實現共產黨*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在共和國的歷史上,每一個時期,總能湧現出這樣那樣的具有高尚品質的共產黨員,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事情,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揮舞著人格和品質的大旗,為社會主義添磚加瓦,為身邊的人民民眾樹立榜樣。

每一個人都有仰望星空的權利,既是深陷囹圄,也不能剝奪思想上的絕對自由。每一個人都有生而為人的權利,即使卑賤如奴,也不能拿走他自由平等的理想。我們的現實當中,因為境況,機遇的不同,每一個人所能實現的價值也不盡然相同。所以,當我們遠望鴻鵠高飛之時,我們也可以放言,汝鴻鵠焉知燕雀之志哉!古人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無論我們限於多大的能力,我們也不能妄自菲薄,對社會的貢獻,其實無分大小。是故,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即便是常人已有如此的心念,即使是普通一人亦有為理想而奮鬥的決心。因而,在共產黨*思想武裝下的共產黨員,更應當以這些基本權利和目標為基礎,厚積薄發,為社會發展和人類的進步作出貢獻。

共產黨組織以實現共產黨*為最終目標,中國共產黨亦然。將實現民族的振興和富強與實現共產黨*相結合,就是當前的也是每一個共產黨員的最終奮鬥目標。一個人失去了志向,便會失去人生前進的方向,一個黨員亦然,共產黨員應當以實現黨的最高綱領為目標。將自己的價值與社會的價值相結合。具體來說,分為兩個部分。

第一,要牢固樹立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積極學習黨的各項理論方針政策,使自身的思想覺悟做到與組織一致,與時代同步。()同時不斷強化自身的政治理論素養,培養自身的責任感與使命感。使每一個個體都有一份向心的凝聚力量,最終形成強大的推動力量。將個人的價值觀與組織集體的價值觀相互關聯。具體到我們大學生而言。就是要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增強為社會服務的本領。樹立共產黨*遠大理想。時刻準備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第二,要堅持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利益,時刻代表人民的利益。歷史的經驗表明,我們的國家,乃至於黨和國家領導人,也會由於認識和時代的局限性作出一些錯誤的決定,造成極大的損害,這一點,我們已經毋庸置疑。但是人民民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工農政權的主人,歷史的實踐表明,只有代表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才能代表時代最先進的生產力。忽視人民民眾的主體作用,損害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是不可能得到歷史的肯定,也不可能獲得人民的支持的。我們中國共產黨,時刻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宗旨時刻不變,代表人民利益,就要以人民利益為最高利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當然,這是一個比較大的概念,具體到我們大學生來說,就是要牢固樹立人民主權的觀念,積極學習探討時事政治,關心國家大事。同時,又要從身邊做起。積極服務身邊的同學,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力所能及的解決身邊同學的困難。

一個共產黨員必須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為人民解放事業而獻身做貢獻的精神,樹立共產黨*偉大理想。而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一個長期的艱苦的過程,必須要有堅韌不拔的毅力,甚至要犧牲一些個人的利益。同時,我們又不能好高騖遠,一味追求一些目前難以實踐的東西,要立足於實踐,立足於根本,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只有將二者有機的相結合。才能實現一個共產員應有的社會價值和人生價值。也只有這樣,才能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人生觀價值觀演講稿(三)

從內涵上講,人生觀是指人們對人生問題的總的看法;價值觀是指人們對客觀事物的一種認識和評價;世界觀是指人們對世界的各種現象和事物總的看法。

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必須做到:確立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鬥的人生理想;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目的;追求創造和奉獻的人生價值;保持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和健康的心態;有良好的個人道德和個人修養;堅決反對自然主義、德性主義、功利主義等錯誤人生觀的侵蝕。

樹立集體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觀,要做到: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和諧發展;求真務實,按經濟和社會規律辦事;創造社會公平正義,努力實現共建共享;反對實用主義、個人主義、悲觀主義等錯誤價值觀。

樹立和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必須做到:堅定社會主義信念;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基本路線;堅持「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民眾路線;堅持正確的思維方法;堅持「無神論」思想;還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趨同論」、「異化論」等錯誤思想。

通過今天的討論,我想,我們作為一名黨員,應該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樹立集體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觀。這就是一面旗幟,引領我們走向更高的人生階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