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預備黨員讀書筆記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開篇從人類在改造自然和社會的同時要對自己進行改造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在革命實踐中改造自己、進行自我修養是共產黨員進步的必要條件兩個方面解釋了共產黨員為什麼要進行修養。特別的,在這一部分的最後提到共產黨員需要在革命勝利和成功的時候「加緊自己的無產階級意識的修養,始終保持自己純潔的無產階級的革命品質」,才能避免「歷代革命者在成功時的覆轍」。

這樣的表述在今天看來尤為重要。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綜合國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改善,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道路上不斷取得了新勝利。在這一偉大進程中,絕大部分共產黨員都能始終堅持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然而,一小部分共產黨員在新形勢下逐漸放鬆了對自己的改造和自我修養的提高,在相關法律法規、監督機制等有待進一步完善的背景下,不能埋頭苦幹、不能默默奉獻,而是或精神空虛、或貪污腐化,完全失去了共產黨員的黨性,直至滑向犯罪深淵,嚴重敗壞了黨員形象,突出影響了人民民眾和黨的血肉聯繫,任其發展下去,甚至會動搖黨執政的基石。

客觀上法律法規、監督機制存在有待進一完善的環節,這確實給一部分共產黨員提供了便利條件;經濟社會的快速變化和巨大變革也給共產黨員了解、適應客觀世界,不斷對自身進行改造和學習帶來了較大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共產黨員加強個人自身修養更顯得非常必要。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中,生產關係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上層建築要適應經濟基礎的變化。同樣,共產黨員自身的修養也應該適應現實社會與共產主義事業的新變化。

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並且這一階段還將長期繼續下去,共產黨員需要在日新月異的變革中和各種思潮的激烈碰撞中切實加強自身修養,積極主動對加強自身學習和改造,始終保持黨性。

加強共產黨員的修養,將是一個永恆的主題。

預備黨員讀書筆記(二)

——《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讀書筆記

最近一段時間,我制定學習計畫,準備自學《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讀完後感觸頗深,整本書都是我要學習和理解的,這無疑是對我自學能力的考驗。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是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

細讀《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了解到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雖有若干方面,但核心為一個——「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中對「以人為本」作了科學的、深刻的闡釋:以人為本「,這當中的」人「,是指以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勞動者為主體,包括社會各階層在內的最廣大人民民眾;這當中的」本「,就是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也就是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只有從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現實需要,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維護人們的切身利益,提高人的素質,發揮人的潛能,才能最終實現人的全面發展,也才能真正達到和保證我們黨和國家的發展。

歷史活動首先是民眾的事業,人民民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和變革的決定性力量。當人們的生活從生存階段上升到發展和享受階段後,就要求在發展中不能只是單純追求經濟成長,還要追求經濟、社會和自然的協調發展,堅持速度和效益的統一。所以,科學發展觀把人作為社會發展的主體。只有堅持以人為本,才能充分發揮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從而產生推動經濟社會等各項事業不斷發展的強大後勁。如果離開了滿足人的全面需要,我們的任何工作就沒有意義;離開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其他的任何發展就沒有價值。可以說,以人為本是推動發展的動力和手段,以以人為本為核心的科學發展觀,已經成為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指導思想。

以人為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基本理念。()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在治國理政過程中必然要充分體現和代表人民的意願。以人為本反映了黨的根本宗旨的內在規定,也體現了黨的執政理念的本質要求。因此,《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就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其實質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的根本出發點。要尊重人民民眾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人民民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讓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沒有這樣內在要求,以人為本就會成為抽象的原則,失去它的現實意義。對以人為本的認識和把握,要同對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認識和理解聯繫在一起。

堅持以人為本,要把人民民眾的整體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實現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要反映和兼顧不同的群體利益,妥善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關係;要關心每個人的利益要求,關注人的價值、權益和自由,滿足人們的發展願望和多樣性的需求。堅持以人為本,既不是把個人權益置於社會的首位,也不是只重視整體而忽視個人的價值和權益,而體現的是整體、群體和個體利益的有機統一。

將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那麼,在貫穿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原則和實際要求時,必須強調經濟建設要着眼於創造更豐富的社會物質財富,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治建設要着眼於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和合法權益,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文化建設要着眼於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精神生活質量,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社會建設要着眼於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關係、增強全社會的創造活力,不斷建設全體人民各盡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社會。具體地說要着眼於現實,把解決人民民眾切身利益問題放在首位,尤其是著重解決好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看病、子女上學、生態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這樣一些人民民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急民眾之所急,想民眾之所想,辦民眾之所需,才能體現堅持以人為本意義所在。

《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辯證地分析了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關係,指出了人的全面發展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最終目的。強調既要着眼於人民現實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同時又要着眼於人民素質的提高,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要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的素質和能力,通過不斷提高人的素質和能力,不斷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人的全面發展,有現實的要求,但也是一個長期的、漸進的積累過程,要立足於現實,從大處著眼,從具體事情做起。因此,堅持以人為本,要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統一起來,使其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總之,《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對以人為本的闡釋深刻而透徹,對於正確認識和理解以人為本有著重要的引領和啟發意義。我們相信,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我們發展的方向將更加明確,發展的道路將更加寬廣,發展的步伐將更加堅實,發展的動力將更加強大。

要樹立科學發展觀,首先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切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的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