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理想國讀書筆記

理想國讀書筆記(一)

《理想國》是古希臘著名哲學家柏拉圖(Plato,公元前427——347年)重要的對話體著作之一。一般認為屬於柏拉圖的中期對話。本書分為十卷,在柏拉圖的著作中,不僅篇幅最長,而且內容十分豐富,涉及其哲學的各個方面,尤其對他的政治哲學、認識論等有詳細的討論。《理想國》是通過蘇格拉底與他人豐富多彩、環環相扣的對話,給後人展現了一個完美優越的城邦。這個城邦是歷史上大大小小“烏托邦”的開山鼻祖。該書是柏拉圖中期思想的總結,其語言華麗,邏輯縝密,想像豐富,闡述精彩,在歷史上頗具影響力。

柏拉圖不僅是古希臘哲學家,也是西方哲學乃至整個西方文化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

所謂理想國,是柏拉圖推理出的一個充滿正義和美德的國家,這個國家由立法統治者,國家護衛軍,普通勞動民三個階級組成。該書的核心思想是哲學家應該為政治家,政治家應該為哲學家。哲學家不應該是躲在象牙塔里死讀書而百無一用的書呆子,應該學以致用,去努力實踐,去奪取政權。政治家應該對哲學充滿嚮往,並不斷的追求自己在哲學上的進步,並用哲學思想來管理民眾。柏拉圖認為,正義的城邦或理想國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第一,統治者應從有才能的人中挑選出來,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第二,統治者階層應過公社生活。第三,國王應該是哲學家,或應該讓哲學家作國王,因為只有哲學家才具備治理國家應有的知識。

《理想國》首先開啟了對理想國家加以描述的先河。在該著中,柏拉圖本來是要論述個人正義,為了說明個人正義,用城邦正義作為鋪墊和比方,但,柏拉圖實際上用大量的篇幅去論證描述理想城邦。柏拉圖的這種證明方式給了後人一個他所始料不及的提示:除了個人正義之外,還存在著城邦正義,或者說,還存在著國家制度的正義。後來人們在思考國家正義、法律正義的過程中,形成了許多對人類文明發生重大影響的思想成果。而我國古代沒有關於國家正義問題的思考。我國古代雖然有對個人正義的思考,但這種思考主要涉及個人義務、行為,基本不涉及國家制度的正義問題,所以,其思考的深度遠不能同西方的正義思考相比。傳統中國政治法律思想史認為,君主制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可改變。如果沒有西方思想的引入,很可能,我們現在仍然生活在帝制或君主專制制度中。想到現今的社會,正義一直都是受人們褒揚的話題,正義的事情永遠都是被人們所稱頌的。然而什麼是正義,我想很多人都是無法給出全面的解答的,或者即使給出了也是摸稜兩可,一個簡單的有思想的人都可以利用柏拉圖式的反駁推翻掉。社會現象紛繁複雜,人們的思想各色各樣,在此處正義的事情,放到彼處馬上就變成了荒唐的事情,甚至是極其不正義的事情。單純的眼光去判斷事情總是片面的,多慮的思想去思考事情總是無法清晰的,生活中只能適事而行。

作為一本影響深遠的書籍,《理想國》內容不可謂不精彩,是一本可以很好了解城邦由來的書!

理想國讀書筆記(二)

《理想國》一書涉及柏拉圖思想體系的各個方面,包括哲學、倫理、教育、文藝、政治等內容,主要是探討理想國家的問題,是柏拉圖的一篇重要對話錄,對話錄里柏拉圖以蘇格拉底之口通過與其他人對話的方式設計了一個真、善、美相統一的政體,即可以達到公正的理想國。柏拉圖的理想國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烏托邦。在他的理想國里統治者必須是哲學家,他認為現存的政治都是壞的,人類的真正出路在於哲學家掌握政權,也只有真正的哲學家才能拯救當時城邦所處的危機。這種信念構成了柏拉圖成熟的政治哲學體系的核心。在他的眼裡“哲學家”有著特殊的內涵。他認為哲學家是最高尚、最有學識的人,而這種賢人統治下的賢人政體就是最好是政體。所以,只有建立以哲學家為國王的國家才是最理想的國家。這個國家就是存在於天上的模範國家。

人類追求的正義與善就是柏拉圖理想國的主題,他認為國家、政治和法律要朝向真正的存在並與人的靈魂相關才有意義。在《理想國》里蘇格拉底剛開始討論的話題就是“正義”問題,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柏拉圖對正義有著多么強烈的憧憬與嚮往!他認為絕對的正義在神那裡,這正好印證了對話結尾的宣言,“讓我們永遠走向上的路,追求正義和智慧”。正義和智慧不僅是國家的主題,也可以說是整個宇宙存在的本質,因為國家的起點“就是永無止境的時間以及時間帶來的變化”。

然而,18世紀法國著名的啟蒙思想家盧梭在談到《理想國》的時候也說:“這本書根本就不是一部政治著作,()而是前所未有的一部討論教育問題的最偉大作品。”

綜觀柏拉圖的整個哲學教育思想,在他為人的天賦劃分出金銀銅鐵不同質地之時,他實際上就已經承認了真正的靈魂轉向是只有極少數人才可以實現的;這也從正面說明了哲學生活不是每個人的志業,也就是默許了哲學生活與民眾生活之間的難以跨越;但他同時又有意喚起每個人哲學生活的可能性——即使不能達到最高的境界,但至少不要永遠滿足於做一個囚徒。

反觀當下的現實,我們不得不承認,柏拉圖這種著眼於培養人靈魂自由的哲學教育是極度缺失的,而同時又是迫切需要的。

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成就是提昇平民個人在社會整體秩序中的地位,建立自由、平等的現代民主。然而,現代民主意味著民眾的意見成為社會生活的風向標,社會生活的德性品質必然隨之降低。民主的生活並不必然意味著善好的生活,當大眾服從於習俗、時尚、潮流,停留在個人的“意見”之中,而不欲求真正的知識,那么民主就不是抬高而是降低了整個社會的心智水平。在這樣的事實下,掌握社會方向決策權的民眾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和道德儲備,那么社會所面臨的未來就必然充滿了錯誤和不可知的危險。所以,柏拉圖所追求的這種以升華人的靈魂,還人性以自由的哲學教育正是我們擺脫民主的盲目,還卓越於整個社會的一條正確的道路。

理想國讀書筆記(三)

《理想國》是柏拉圖(公元前427年—347年)的代表作,它孕於古希臘民族文化中心的雅典。記得導師曾今說過《理想國》不是簡簡單單的一本如其書名的政治著作,更是一部教育著作,拜讀之後,倍感如此。其中本書闡述的對護衛者的培養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聯想到當今現實,謹對此發表一點鄙薄之見。

在《理想國》構建的城邦里,作為守護這座城邦的人——守護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這樣一個重要的群體是需要更多的時間,“最多的知識和訓練”來培養他們。培養這樣的一個人需要怎樣的教育呢?在此,我想用個別說明一般。

在本書中,要對護衛者進行教育。首先,要選擇有天性基礎的人,天性即天賦,有護衛者的質地,要把愛好智慧和剛烈、敏捷、有力這些品質結合起來。之後,才進行對後天的培養。從教育的內容上看:第一,有選擇性,要選擇善的、真的、積極的故事,排除惡的、假的內容;第二,有序性,先進行教音樂後教體操,教音樂以使其心靈達到對美的愛,教體操已達到身體健康、鍛鍊他心靈的激情部分。從教育方法上看,運用講故事的方法,鼓勵孩子們要模仿就模仿與他們專業有關的人物,模仿那些勇敢、節制、虔誠、自由的人物,不要模仿壞人和鄙夫。當然,前提是故事的內容需要經過精心選擇的。此外,在培養的過程中要注意加強監督,進行考察。

教育過程中,書中尤其強調早期教育,在此期間要重視教育內容的選擇。“凡事開頭最重要,特別是生物,在幼小柔嫩的階段,最容易接受陶冶,你要把他鑄造成什麼形式,就能鑄造成什麼形式”。好的故事鑄造他們的心靈,要排除醜惡的假的故事,因為它先入為主,早年接受的見解總是根深蒂固,不容易改變。有些好的故事從小就應該講給他們聽。柏拉圖提出“兒童階段,文藝教育最關緊要,節奏與和諧浸入了他們的心靈深處”。

反觀我們現在,值得肯定的是部分年輕父母會用優美的音樂或動聽的自然之聲進行胎教以及父母為兒女的殷殷之心。然而一部分父母太過著急,從小就拿自己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比,比誰早會認字、數數,比誰背的詩詞多,誰說的英語好。於是,重點班、輔導班泛濫成災,孩子弱小的心靈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失去了童真與應有的童年,與孩子的稱呼不相稱了。還有一些父母,不注重早期教育,忽視了親職教育,不清楚自己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孩子面前情緒控制不好,一些不好的事件在孩子面前頻頻發生,給孩子心理留下抹不掉的陰影。

對於早期教育,我雖然不贊成柏拉圖書中的教育決定論(你要把他鑄造成什麼形式,就能鑄造成什麼形式),但其重要性也是很明顯的。我信奉環境決定論,受教育者先天條件差別不是很大,而且很好滿足。教育是一個特殊的環境,在後天人的發展中起著主導作用,而早期的教育是後天教育的基礎,尤其是孩子心性的培養,我認為一些技能的培養可以放在孩子稍大一些培養也不遲。我們的孩子們,早期接受的不應該是一串串的數字、公式,不是一首首拗口晦澀難懂的詩詞,而是讓他們的心靈得到自然的洗禮,善良的浸潤,藝術的薰陶,這樣才能與後天的培養相得益彰,讓他們自然、健康地成長、成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