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一)

在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童年》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中的第一部。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故事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和社會風貌。

童年,是每個人自己都值得回憶,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暫而又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是我最珍貴的收藏,然而大師高爾基的童年呢,真可謂「窒息的天地,苦難的童年」,童年應該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一段深情的回憶!高爾基在書中真實地描述了自已苦難的童年,高爾基3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帶他回了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殘酷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地趕出家門,從此還是一個孩子的他,只得在社會上自謀生路……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為自己慶幸——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到這種苦,自己沒有失去父母……我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與高爾基的童年相比較之下,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作者兒時的悲慘遭遇,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幸福的!在家裡,父母寵愛著,保護著。在學校,有老師的教導和同學們的陪伴,走上工作崗位,領導和同志們關心著,支持著,真正可以說是無憂無慮。而高爾基呢?與我們恰恰相反。有人說:「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就是這樣的環境造就了高爾基,成就了高爾基。在如此邪惡和污穢的社會中,他那顆光明和博愛的心沒有動搖,沒有被污染,反而變得越加開闊、光明。也許,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吧!這本書告訴我們要堅強勇敢、正直自信,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高爾基雖然小時候生活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但是竟然還能成為一位如此傑出的人,真是了不起!他發表過的文章數也數不清。高爾基從來不放棄可貴的光陰,他在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六年寫了一部長篇小說《克里母。薩姆金的一生》,但直到他臨終都沒有完成。這部小說作品再現了俄國社會生活,反映了各個階級和社會集團在不同歷史階段的變化。高爾基於一九三六年六月十八日在哥爾克病逝。讀了《童年》,我深深感受到了當時俄國社會的那種腐敗,當時人民生活的痛苦。相比之下,我們現在的社會是多麼美好!我認為,如果我們在這樣的好環境中浪費時間實在是天大的錯誤。記得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時間就是生命」「珍惜時間是成功的秘訣」.我們現在有如此好的環境,是多麼難得呀!所以我們不是更應該去努力嗎?這本書告訴我們,要把握未來!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二)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著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後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像的痛苦吧。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兇狠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較,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著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里,被甜水泡著,被金燦燦的錢堆著……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這讓大人麼操心就足夠了,還輪不到我們呢。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著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童年讀書筆記1000字(三)

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童年,他們有的童年無憂無慮,有的則黯然失色;有的歡天喜地,有的則悲痛欲絕;有的對生活充滿無限樂趣,有的則對現實十分的憎恨;有的對未來有著美好的嚮往,有的則對未來失去信心。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童年」這兩個字所闡述的意義各不相同,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但現在處於二十一世紀的孩子們,他們心中最美好的童年則是任何事都可以隨心所欲,什麼事都得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當今孩子的這種現象在生活中經常可以見到:玩具店的門口,總是可以看到孩子向父母撒嬌,鬧著要買哪個玩具,如果父母不同意,便要哭鬧起來。這種現象隨處可見,現在的孩子或許已經忘了真正的童年是怎麼樣的。直到當我捧起高爾基的《童年》時,我才明白了我們真正的童年在哪裡。

《童年》所講述的是一個苦難孩子阿廖沙的悲慘故事。阿廖沙三歲喪父,跟隨母親回到娘家,可惜外祖父是個吝嗇固執的人。在這個持強凌弱的家庭里,阿廖沙的兩個舅母先後被舅舅摧殘而死,因不幸而變得憔悴冷漠的母親改嫁後也受到繼父的毒打,連平是一貫慈祥的外祖母也經常受到外祖父的罵打,孩子們也同樣受到這樣的待遇。阿廖沙生活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受到很大的傷害,但因此也讓他懂得了更多。

雖然阿廖沙生活的環境中的人們都這麼爾虞我詐,弱肉強食,但在這樣的黑暗世界中也不乏光明。慈祥、善良、勤勞、樂觀的外祖母;正直本分的工人格里戈里;用手臂替阿廖沙擋住皮鞭的小伙子小茨剛;愛好科學的房客「好事情」……在這些良好品質地薰陶下,阿廖沙鄙視那些自私貪婪,野蠻殘酷的小市民,同情不幸的人,對美好的生活充滿憧憬,讓他有了反抗的意識,使他在黑暗污濁的生活下仍然繼續成長。

十一歲時阿廖沙的母親也病死了,外祖父也破產了,他只得獨立謀生。他做過各種工作,受盡屈辱,肩上擔負著大於同齡孩子的責任,過著非人的生活。最後書籍打開了他的眼界,使他感受到奇妙的世界,對他的成長起到致關重要的作用。

高爾基的童年是多麼的黑暗、殘暴、自私、貪婪,在我們的眼中或許會認為他的童年不是歡樂的童年,或許他根本就沒有童年,但事實上高爾基的童年比我們現在的童年更有意義,更富裕。在他的童年中,他不能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他不能隨心所欲;他不能想要什麼就要什麼;反而他要擔任著同齡孩子不能勝任的勞動,但正是因為這樣,高爾基才能看到與常人不一樣的世界;才能擁有和常人不一樣的人生目標;才能成為今天舉世聞名的偉大作文學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