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一)

初次看魯迅先生的這篇《狂人日記》的時候就感覺很不解,看完後只覺得這是篇恐怖小說吧。於是,沒怎麼在意就略過了。這次《狂人日記》看了第一遍,也仍舊是這個感覺,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擠出2個字:吃人!無奈,又認真看了6遍之後,恍然大悟,收穫一份很大的震驚,但卻不是因為吃人。

魯迅先生這篇文章是通過以虛寫實,徐徐漸進,然後撥開迷霧的手法帶領讀者的醒悟。

從開始心情爽快,夜晚很好的月光,看出還未意識到所存在的危險,其中提到趙家的狗,為後來發展做出預示的鋪墊。後是今晚沒月光,於是開始渲染陰暗的氣氛,以趙貴翁為代表的一群人都以仇恨的眼神看著我,連小孩子也一樣,是他們娘老子教的,與末句相呼應。表現出當時社會黑暗籠罩,封建黑暗禮教已經從本質上侵蝕了整個社會從小孩到老者的思想。那樣的社會,陰冷的黑暗恐怖的氣息漂浮在空氣中,令我感受到的是毛骨悚然!

從狂人意識到封建禮教的吃人到揭露吃人的本質,他們從遮遮掩掩到赤裸裸露出兇惡的真面目,白厲厲的牙齒,可看出禮教的吃人與暴戾。

四千年的封建社會,就是四千年的封建制度和封建禮教統治的社會,也就是四千年吃人的社會,封建禮教的迫害使得現在的人們變得痳木愚昧對於別人的遭遇沒有同情心,對於自己所遭受的,沒有反抗,渾渾噩噩的度過一天又一天。

「你可以改了,從真心改起!要曉得將來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這句狂人的吶喊遠比不過這四千年的吃人歷史以及這段歷史造就的人們的愚昧與痳木無知。即使知道自己錯了,也痳木的無視和可笑的維護群抗,激昂放大聲的疾呼換來的是無力的共鳴,以及有力的吃人。

其中3處提到趙家的狗,兇惡吃人的眼神,令人毛骨悚然的狂吠。從社會的深處散發出的黑暗與陰霾。作品中狂人其實是一個敢於向傳統世俗社會挑戰的清醒反封建者向世人講述這個社會的吃人本質,意欲喚醒人們,一起推翻舊的吃人的封建禮教。可是根深的蒂固的吃人禮教讓受迫害的人們依舊痳木,國民的劣根性一覽無遺。

然從第一段「然已早愈赴某地候補矣。」看出仍有所遺憾,狂人的最終屈服,意識到封建禮教根深蒂固,拔除非一人之力所能為之,保持自主是多不容易,可作者仍補失憧憬未來。

文章的最後一句呼喚「救救孩子……」意欲新的希望的呼喚強調科學的啟蒙教育思想的行為,國民性的改教。孕育新文學,倡導新的文學革命。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二)

不然,那趙家的狗,何以看我兩眼呢?

趙家的狗又叫起來了。

前天趙家的狗,看我幾眼,可見他也同謀,早已接洽。

趙貴翁和他的狗,也在裡面,都探頭談腦的挨進來……

狂人,何以狂?他每日惶惶不可終日,似乎人人都想害他,疑人疑鬼,就連狗看他幾眼,他也是「怕得有理」。逐漸崩潰的他,每一樣東西在他眼裡都已變樣。在他眼裡,吃人的人慢慢都露出了吃人的嘴臉。他從「易子而食」「食肉寢皮」的記述聯想開去,他在歷史上看到的,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這個發現又把歷史和現實中具體的肉體上的吃人,上升到仁義道德等綱常名教「吃人」的更深的層次。作者通過狂人的逐步變狂來批判封建禮教對人的壓迫,對人心的迫害。文字間表面描寫的是主人公的內心思想,實際上把矛頭指向封建制度,對毒害了幾千年的知識分子的封建禮教發起了血淚控訴。他的狂,()是對封建宗法制度和禮教「吃人」本質的暴露。

《狂人日記》採用了現實主義與象徵主義相結合的創作方法。實寫狂人的瘋話,一語雙關地使他具有了象徵意義,通過象徵主義實現了從反對肉體的「吃人」提升到揭露禮教「吃人」。實寫人物,用的都是現實主義;虛寫寓意,用的是象徵主義。

狂人發出的「從來如此,便對麼?」的質問,表達了時代的反思和叛逆之聲。「我未必無意之中,不吃了我妹子的幾片肉」,狂人也被綱常名教毒害而成了吃人者,「我」不僅是狂人本身,也代指處於宗法制度和封建禮教之下的中國人,封建綱常名教毒害了所有的中國人,作品由此表達了封建禮教「吃人」本質最深層次的揭露和批判。

在傳統勢力支配下的社會,那些首先說出歷史真理的先驅者,常常被誣為狂人或瘋子。狂人的言行導引著讀者看到中國幾千年的宗法制度和禮教「吃人」的真相,讓讀者反思這一制度對「人」的毒害,對人性的壓榨和逼迫。狂人期望未來,矚目下一代,發出「救救孩子」的呼喊,這是對封建主義抗爭的號召,同時也向世人昭示了一條變革社會的途徑。

《狂人日記》表現了現代人最初的覺醒意識,體現了中國現代文學反封建的總體傾向,向封建綱常禮教發出了質問,抗爭,呼喊那些被蒙蔽的心靈找回自我,是對封建禮教發出的利劍。

狂人日記讀書筆記(三)

「吃人」……起來很不可思議……

《狂人日記》中「吃人」這個驚人的字眼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魯迅借狂人之口,令人們意識到封建主義「吃人」!這一振聾發聵的吶喊使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人醒悟了,震撼了!

文中一個不懂世事的瘋子道出了世間的本質,而那些將「瘋子」稱為「瘋子」的人卻故意裝作糊塗,明明乾出一些吃人的勾當,卻做起了「君子」。文中寫道「他們一翻臉,便說人是惡人」,及其「翻天妙乎,與眾不同」的處世原則更是將封建統治階級顛倒黑白的本領描述的淋漓盡致。他們「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遮掩,不敢直接下手」,這正是他們缺乏勇氣的體現。他們「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別人吃了」,正如瘋子對他哥哥的勸說中所說的一樣:「吃人的人,什麼乾不出!」的確,吃人的人,什麼乾不出!為了吃人,竟連自己的同胞兄弟也要謀害。從中可以看出在封建社會中,少的是親情,多的只是殺害、暴力與兇殘。所以,小孩子,狗,醫生,陳老五以及大哥,都在以同樣兇殘的目光看著「我」這塊肥肉,他們要「育肥我」,然後再逼「我」自戕,這樣他們「沒有殺人的罪名,又償了心愿」,多麼狡猾無恥與兇殘!更可悲的是我們的孩子們,他們何以有此等的心思呢?!無非是老子娘教的,「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吃人」,而如此無知善良的「我」也在無意中成了吃人的人,成了吃人的人「銷贓」的同夥。所以他們將希望寄託於孩子身上,因此主人公在文章的末尾高聲吶喊:「救救孩子!」

文中「吃人」這個驚人的字眼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人們的眼前,魯迅借狂人之口,令人們意識到封建主義「吃人」!這一振聾發聵的吶喊使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人醒悟了,震撼了!

《狂人日記》一種自由的流露,一次正義的爆發。魯迅先生的聲音在那個充滿惡臭、血腥味的封建社會,喚起了沉睡的人,沉睡的真的人,喚醒了整個世界!

……別再沉睡了,崛起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