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老子名言名句

1、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邦觀邦,以天下觀天下。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2、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3、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

4、大邦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牝常以靜勝牡,以靜為下。

5、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6、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

7、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

8、人之所惡,唯孤、寡、不穀,而王公以為稱。

9、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

10、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

11、朴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智不割。

12、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13、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14、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15、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16、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17、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18、樂與餌,過客止。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視之不足見,聽之不足聞,用之不足既。

19、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20、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

21、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

22、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

23、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是謂要妙。

24、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25、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26、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27、不言之教,無為之益,天下希及之。

28、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29、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30、道之尊,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

31、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32、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無德。

33、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生;侯得一以為天下正。

34、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為上。勝而不美,而美之者,是樂殺人。夫樂殺人者,則不可得志於天下矣。

35、無為而無不為。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36、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37、善有果而已,不以取強。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強。

38、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39、靜勝躁,寒勝熱。清靜為天下正。

40、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41、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是以聖人不行而知,不見而明,不為而成。

42、人之所教,我亦教之。強梁者不得其死,吾將以為教父。

43、柔弱勝剛強。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44、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45、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46、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故為天下貴。

47、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48、天下有始,以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復守其母,沒身不殆。

49、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

50、將欲取天下而為之,吾見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為也,不可執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

51、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52、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

53、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54、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

55、天之道,利而不害;聖人之道,為而不爭。

56、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57、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邦,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

58、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59、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

60、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61、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貴德。

62、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63、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勢成之。

64、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65、是以聖人自知不自見;自愛不自貴。故去彼取此。

66、弱之勝強,柔之勝剛。

67、將欲取之,必先之。

68、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

69、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70、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

71、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盈,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恆也。

72、大邦以下小邦,則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則取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邦不過欲兼畜人,小邦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所欲,大者宜為下。

73、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74、上仁為之而無以為;上義為之而有以為。

75、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若使民常畏死,而為奇者,吾得執而殺之,孰敢?

76、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77、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78、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故去彼取此。

79、曲則全,枉則直。

80、民不畏威,則大威至。

  1. 劉基名言
  2. 林則徐名言
  3. 林逋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