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王夫之名言名句

1、無他,在知其人之言,而不知古今先哲之言也。

2、日減日削,所存不給,有司抑有不容已之務,酷吏又以意為差遣,則條鞭之外,役又興焉。

3、景者情之景,情者景之情也。

4、君知否?雁字雲沉,難寫傷心句。

5、蓋心原以應事,而事必有其理。其事其理,則皆散見於文而可學也。

6、若思吾之當哀而哀焉,是以哀為不得已,而聊相應酬,吾恐其有聲而無淚,有淚而不生於心。

7、學校者,國之教也,士之所步趨而進退也。

8、學愈博則思愈遠。

9、乃居德於弘,則正心誠意之不講,而天下之大本以遺;自謂無疑於道,則格物致知之不用,而天地之化育,其日遷於吾前者,具忘之矣。

10、所貴乎經義者,顯其所藏,達其所推,辨其所異於異端,會其所同於百王,證其所得於常人之心,而驗其所能於可為之事,斯焉尚矣。

11、故苛政之興,君子必力與之爭;而爭之之權,抑必有所歸,而不可以泛。

12、私慾之中,天理所寓。

13、唯其大且精者之不能即攝小且粗者而共為本末,故曰大小精粗,俱學者所不可遺之事。

14、取天下之可有得者以自矜其不取而為德也,此固近似聖言而無實矣。

15、自然者天地,主持者人。

16、以正治國,以奇用兵。

17、灑掃應對,形也。有形,則必有形而上者。精義入神,形而上者也。然形而上,則固有其形矣。

18、是故苛政之足以敗亡,非徒政也,與小人為類,而害乃因緣以蔓延。倡之者初所不謀,固後所必至也。

19、以能言為長,以貶削為榮,以罷閒為樂,任意以盡言,而惟恐不給。

20、夫君子亦有所必為者矣,子之事父也,臣之事君也,進之必以禮也,得之必以義也。

21、唯於聖人之言,洗心藏密,以察其精義;則天之時,物之變,極乎深而研以其幾。

22、夫君子之於道,雖無或疑之也,雖未嘗不率循之也,而窮變通久以曲成夫道者。

23、苛政興,足以病國虐民,而尚未足以亡;政雖苛,猶然政也。

24、立聖人之言於此以求似,無不可似也。

25、求夫所謂愾乎有聞,惝然有見,洋洋如在而綏我思成,皇皇如有求而不得,充充如有所窮,往如慕而反如疑者,我有以知其必不能也。

26、方祭乃思敬,則必不能敬;方喪乃思哀,則必不能哀。

27、乃自初學言之,則事亦有其小大,理亦有其小大;而自上達言之,則事自分小大而理一貫也。

28、君子擇交莫惡於易與,莫善於勝己。

29、進以禮者,但無非禮之進,而非必進;得以義者,但無非義之得,而非必得。則抑但有所必不為,而無必為者矣。

30、人之初生,不食則死;人之幼稚,不學則愚。

31、景者情之景,情者景之情也。

32、天下之有無,非思慮之所能起滅。

33、善教者必有善學者,而後其教之益大,教者但能示以所進之之善,而進之之功,在人之自悟。

34、納士於聖人之教,童而習之,窮年而究之,涵泳其中而引伸之。

35、吾之與學者相接也,教無不可施。吾則因其所可知,而示之知焉;因其所可行,而示之行焉。其未能知,而引之以知焉;其未能行,而勉之以行焉。未嘗無有以誨之也。

36、含情而能達,會景而生心,體物而得神。

37、論天下者,必循天下之公。

38、有微言焉,如玉之韞于山,珠之函於淵,不可淺而獲也。

39、大張之餘,必仍之以弛;大弛之餘,必仍之以張。

40、晉之失敗,賄賂己耳,交遊己耳。

41、知者,務知其所以言之密藏,而非徒以言也。

42、是者有功,而功不必如其所期;非者無功,而功固已施於世。

43、小人之道,有必為,無必不為。

44、性藉才以成用,才有不善,遂累其性,而不知者遂咎性之惡,此古今言性者,皆不知才性各有從來,而以才為性爾。

45、原其學於夫子之時,年已過矣,習氣已深而不易革矣;唯天資之高,故亦能以聖人為法則,而不陷於邪。

46、天有成象,春其春,秋其秋,人其人,物其物,秩然名定而無所推移,此其所昭示而可言者也。

47、是故奇者,舉非奇也。用兵者,正而已矣。

48、學易而好難,行易而力難,恥易而知難。

49、存者,存其理也,存學、問、思、志所得之理也。

50、力行而後知之真。

51、身教重於言傳。

52、教不嚴,師之惰。

53、是故苛政之足以敗亡,非徒政也,與小人為類,而害乃因緣以蔓延。

54、天下之有無,非思慮之所能起滅。

55、故聖人見天於心,而後以其所見之天為神之主。

56、自致與盡己不同。盡己者,盡己之所當盡也。自致者,盡乎用情之極致也。

57、無大臣而小臣瓦解;小臣無可效之忠,而宵小高張;皆事理之必然者。

58、言有大而無實,無實者,不祥之言也。

59、君子之道,有必不為,無必為。

60、情之所至,詩無不至;詩之所至,情以之至。

61、雜用其心以求德於天下,則其所謂德者,豈其能以自喻而有以自慊乎?

62、若以其形而下者言之,則彼此各有其事,各有其用,各有其時,各有其地,各有其功,各有其效,()分致而不相為成,安得謂大且精者為小者之本乎哉?

63、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64、性者,生理也,日生則日成也。……末成可成,已成可革。性也者,豈一受成亻刑不受損益也哉?

65、人之所以異於禽者,唯志而已矣!

66、博學而切問,則事之有其理者可得而見矣。

67、正邪存乎人,是非存乎言,功罪存乎事。

68、唯智小而圖大,志陋而欲飾其短者,樂引取之,以鉗天下之口,而遂其非。不然,望而知其為妄人,豈難辨哉?

69、知所不豫,行且通焉。

70、必不為者,斷之自我,求諸己者也。

71、學易而好難,行易而力難,恥易而知難。

72、君子之不自欺,誠憚之也。

73、思而得之,學而知其未可也;學而得之,試而行之未可也;行而得之,久而持之未可也。

74、而有人焉,言不及於戲豫,行不急於進取,則奉天則以鑒之,而不見其過;將以為合於聖人之言,而未知聖人之言初不僅在於此。

75、自然者天地,主持者人。

76、必為者,強物從我,求諸人者也。

77、夫欲使天下之無小人,小人之必不列於在位,雖堯、舜不能。

78、人不可以廢言,而顧可以廢功乎?論者不平其情,於其人之不正也,凡言皆謂之非,凡功皆謂之罪。

79、君子誨人不倦,而師道必嚴。

80、古今之變遷不一,九州之風土不齊,人情之好惡不同,君民之疑信不定。

81、已庇其身,天下後世已安之而莫能易,然且任一往之怒,效人之訶誚而訶誚之;小人之不服,非無其理也,而又惡能抑之?

82、意猶帥也;無帥之兵,謂之烏合。

83、大其心以函天下者,不見天下之小;藏於密以察天下者,不見天下之疏。

84、以此思之,居心之邪正,制行之得失,及物之利害,其樞機在求人求己之閒,而君子小人相背以馳,明矣。

85、耳限於所聞,則奪其天聰;目限於所見,則奪其天明。

86、夫讀書將以何為哉?辨其大義,以修己治人之體也,察其微言,以善精義入神之用也。

87、仁天下者,莫大乎別人於禽獸,而使貴其生。

88、夫君子相天之化,而不能違者天之時;任民之憂,而不能拂者民之氣。

89、人之所以異於禽者,唯志而已矣!

90、言期於理而已耳,理期於天而已耳。

91、士不益端,學不益醇,道不益明,則上之求之也亡實,而下之習之也不令也。

92、言飾於外,志藏於中;言發於先,行成於後。

93、免役之愈於差役也,當溫公之時,朝士已群爭之,不但安石之黨也。

94、侈口安危,則信其愛國;極陳利病,則許以憂民;博征之史,則喜其言之有餘;雜引於經,則羨其學之有本。

95、道廣而不精,存誠而不知閑邪,於以求知人之明,不為邪慝之所欺,必不可得之數矣。

96、牧民之道,教養合而成用。

97、唐之亂,賄賂充塞於天下為之耳。

98、夫既有所必為矣,則所迫以求者人,而所惛然忘者己矣。

99、以此為功而不捨,則於仁之即吾身而具、即事理而顯者,無不見焉。

100、物之有本末,本者必末之本,末者必本之末。

  1. 杜牧名言
  2. 董仲舒名言
  3. 崔顥名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