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學讀後感300字

國學讀後感300字(一)

《道德經》讓我受益匪淺。「天長地久。天地所以長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無私邪?故能成其私。」意思是說天長地久,天地之所以能長久,是因為它們不為自己而生息,自然而然的存在,所以才能長久。所以說聖人把自己置於後,反而受到推崇,把自己置之度外,反而保全了自身。這不正是由於聖人不自私嗎?所以才能構成就了他自己。

無為是一種心境、一種修養,是辯證的。向社會推廣無為,有助於國家的穩定,片面的無為是無助於人類的進步的,所以對於當代的青年人理解古代無為論應該以辯證的方法,一分為二的看待,「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對待競爭,我們要敢於去迎接挑戰,對待失敗和不平等我們要報以一種平常心,用合適的方法去改變或適應,而不去盲目的爭魚死網破。這樣有助於保全自己和取得最終的成功,只有厚積才會勃發。同樣,「無為」用在當代待人處世上就是要對人寬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物慾則剛。」

國學是瑰寶,我們作為大學生,承擔者建設中國,富強華夏的歷們要在學習生活中學習工學,誦讀經典,增長智慧,利用國學,為中華造福。

國學讀後感300字(二)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值得我們學習。《國學經典》這本書正是中小學生國學啟蒙的一本好書。

這本書分行節儉、強自信、講智慧這三個單元,每個單元都由經典要義、故事、生活、實踐和經典誦讀四個部分組成。不僅有名家名言,還有貼近生活的人、事,以及一些膾炙人口的著作選讀。其中如「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大家早已耳熟能詳,還有的如「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艱辛」也在民間廣為流傳。這本書使國學之精華更接近人們平時的日常生活,讓中小學生更容易理解,方便記憶,能把聖人之訓用在實處。

讀了這本書,不但讓我懂得了一些做人的道理,行為的規範,更讓我明白了要把這些道理套用在生活中。比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就是警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勤儉節約,不要奢侈浪費。又如「恃人不如自恃也」,就是教育我們要從小努力學習,不斷增長自己的知識才能,增強自己的獨立性;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我們不可能總是依靠父母和他人,而是應該自立自強。

《國學經典》這本書在擴大我們的閱讀量的同時,也在潛移默化地塑造著我們的思想、行為。讓優秀的國學經典始終伴隨著我們健康成長,讓我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傳承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並使之發揚光大!

國學讀後感300字(三)

春秋時期的孔子,是中國最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說的創始人,更是中國人的精神偶像、中國文化的代表。

中國人因為孔子而驕傲和自豪,外國人因為孔子而研究中國,「孔子學院」於是成為許多國家研究中國的歷史和現實,尤其是研究中國的古人和今人的學術機構。孔子的經典語錄集《論語》,因其在古代社會生活和政治生活中發揮的巨大作用以及古人對其推崇備至,不僅影響著今天中國人的思想,更是成為外國學者甚至政治家研究的經典之作。可見,《論語》之影響深遠而巨大。

我們今天再來捧讀《論語》,其現實意義究竟在哪裡?北師大教授于丹作了最精要的回答:「《論語》的真諦,就是告訴大家,怎樣才能過上我們心靈所需要的那種快樂的生活」。「《論語》就是教給我們如何在現代生活中獲取心靈快樂,適應日常生活,找到個人坐標」。因此,《論語》可以作為我們個人尤其是作為教師的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指南。

《論語》中關於修德的言論,最具概括性且易於遵循的有:「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益者三友,損者三友」,「益者三樂,損者三樂」。孔子認為:血氣未定的年少之時,不要沉浸於女色;血氣方剛的成年時期,不要與人爭鬥:而到血氣既衰的老年,不要貪得無厭。一個人遇事不要主觀臆測,不要盲目武斷,不要固執己見,不要自以為是。孔子還認為,和正直,誠實守信,博學多才的人交朋友是有益的;而和諂媚的人,()虛偽陰險的人,花言巧語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同時他還認為,如果以適度的禮樂來節制自己,以稱道別人的好處,以擁有很多賢德的朋友為快樂,對人是有益的,而以驕奢淫逸,遊蕩忘返,宴飲荒淫為快樂,對人則是有害的。這些言論,簡潔明了,教人自我警醒,讓人持守美德或教人棄去偏執。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把這幾句話牢記在心,時時警醒自己,應該說在修身行事方面就不會有大的過錯了,作為教師,為人師表,更是要牢記不忘,並依此行事,真正做到身正為范。在市場經濟條件下,許多人過分地強調物質利益的追求,因為種種原因而使得人們的利益主體多元化,於是,人們的價值觀也呈現多元化,而作為教師承擔著教書育人的責任,肩上的擔子千斤重,一頭挑著學生的現在,一頭挑著國家的未來,必須給予學生的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的引導,教育學生為民族的復興而不懈努力並成為國家的棟樑。而要達到此目的,教師自己首先要有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因此,教師必須修身養性,經得起各種不良現象的誘惑。

國學讀後感300字(四)

「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甚至可以說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以其不可估量的價值影響著炎黃子孫!

國學不能簡單地理解成「語文」,它是包羅萬象,文學,哲學,美學,無不包囊其中。不懂國學或者是不深懂國學,不能稱之為真正的中國學者!

國學經典眾多,既然稱之為經典,自然是極具價值,諸如《周易》,《詩經》,之類,不勝枚舉。雖然非大家無法深明其理,卻是婦孺皆知,家喻戶曉的。朱自清先生有一本國學啟蒙的著作《經典長談》其見解精闢,獨到,甚好!事實上,不僅僅是中國人,連外國人對國學也嘆服不已。如此,其價值與魅力不嚴而喻。

我不是學者,更不是大家,故談「國學」還是不夠資格,姑且從幾個方面來談談個人的看法:

文學方面,可謂精彩紛呈,萬紫千紅,屬詩歌的《詩經》,唐詩,宋詞,元曲,無不膾炙人口,流傳至今。屬小說的四大名著,《鏡花緣》,《儒林外史》,《三言二拍》等更是說不完,道不盡。屬散文的唐宋八大家的作品,讓人讀起來回味無窮。個人認為當代文學大有窮途末路之勢,不是不讓人擔心的!

哲學方面,春秋戰國時期的思想家,哲學家輩出,呈現出百家爭鳴之觀。道家的「天地與我並重,萬物與我為一」,我們看到人與自然的統一辯證關係;墨家的法治;儒家的仁治;從天竺傳來的佛家的「超脫,無為」無不體現著國學中包含的哲學的深刻,發人深省!

美學方面,國學經典的辭藻之美,感情之真摯之美,真理之玄妙之美,征服了所有人!

史學方面,二十四史是其重要代表。培根說過讀史使人明智。中華上下五千年文明,這樣悠久的歷史足以讓中國人明智。故中國人的歷史是極具研究價值的!

綜上所述,「國學」不僅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亦是一門極具魅力的學問。「國學」既然是中國先賢的智慧,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有義務有責任接觸它,學習它,品味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