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畫讀後感

國畫讀後感(一)

你可以為了利益而活,你可以為了權勢去拼搏,但是,在我的人生字典裡面,人際有時卻敵不過良心二字。

一位長者給我推薦了一篇我很少去看的題材的小說《國畫》。它講了市級政壇的一些很現實的東西,人際,權勢,金錢,利益……這篇小說我沒有看完,我沒有激情去讀完它,不是說它離我多麼遠,只是它揭開了血淋淋的現實,很殘酷,讓我覺的我小小的世界突然扭曲了,我該怎麼生活……

我喜歡簡單,所以我討厭生活變得複雜。

我的人際圈裡面似乎很少有真心交過的朋友,在現實生活中,我一直扮演著木頭人和垃圾桶的角色。很奇怪的角色。木頭人,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可以沒有任何表情,沒有喜怒哀樂的生活,雖然枯燥,但活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裡,也不乏自己的自娛自樂。無人打擾,便也很開心。我不喜歡別人打擾我,同時我也不會去打擾別人。這是我的生存方式。似乎天生就註定了。我是個孤獨的人。

垃圾桶,是我對別人而言的。好多朋友都喜歡把他們的故事講給我聽,如果我靜下心來寫的話,估計可以寫出一個集了,故事無論是好的,還是悲慘的,每個細節,每顆淚水,每抹笑容,都曾經讓我感動過,雖然我聽到的悲傷要比快樂多得多,但是我還是很慰藉,有人在悲傷的時候想起我。我還是有價值的。但是我從不八卦,誰的事情誰解決,是真的就必定會成真,你不讓我看到,你不親自告訴我,我也不信,我也不感興趣。

這或許是他們相信我的原因吧。

我一直稱自己是局外人,用麥子的話說:「是你自己的認識,不是我們大家的。我們一直拿你當做朋友,只是你自己不接受別人罷了。」

或許也對,我對每個人都客客氣氣的,很有禮貌,什麼都算的很清楚,我從來不沾別人的便宜。我覺得只有這樣我才能開心的活著。我討厭欠別人的,這樣會使我一輩子良心不安,不是我害怕什麼,是我知道,不是我的,我得到了也不會快樂。

我很喜歡吃虧,我認為吃虧是福,我並不是佛中人,但是我信因果。還是順其自然好。

每次寫讀後感,我會寫到書中的人物,但是這次是我還未看懂朱懷鏡,所以不敢妄自下筆,僅僅就寫我的狀態吧。或許我會把它看完,或許也就此塵封了。

每走一條路,都不知道是對是錯,還是順其自然吧。

國畫讀後感(二)

一部當代官場現行記!

國畫終於看完了,這本書寫得很不錯,主要描寫官場上爾虞我詐,投機取巧,溜須拍馬,現實而又複雜的人際關係。

閱讀初衷是聽友人介紹這部書是年輕人涉世之初必讀本,故帶著好奇讀完此書。讀後非常慶幸自己能夠幸運的進入外企,不用如書中人物如此「費勁心思」往上「爬」,對此感慨頗深。

作者通過主人公朱懷鏡的官場起伏境遇深刻地說明了官場人物間相互利用等官場路的本質。同時圍繞在主人公身邊的三位「密友」的人生道路和境遇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曾俚為人耿直,有正義,是敢於發現社會問題同時敢於對社會直言的人。他的正義感讓人們大為欽佩的同時卻對其後坎坷的人生髮展路大為同情。卜老平凡的崗位,卻擁有「大師級」恬淡的生活態度,()十分讓人敬佩。李明溪率真的性格,對繪畫的執著及其後聽從朋友勸誡變更生活追求理念而最終迷失自己的境遇讓人們心生可憐之意。

很喜歡王躍文筆下主人公的兩位好友卜老和瘋前的李明溪,喜歡卜老恬淡的生活態度,同時非常欣賞書中恬淡的代表詩句「來者莫忙去著莫忙且坐坐光陰不為人留,功也休急利也休急再行行得失無非天定」;「觀看千古人逐鹿,先坐清淡鬼吹簫」……

現代人如此快速的生活節奏,如若能在心底深處留一份恬淡心情看世界將會非常愜意。

國畫讀後感(三)

看了遍王躍文的《國畫》,上學時就曾看過這本書,也許因為那是的單純和對社會的不認識,看不出其中的含義和文中的寓意。現在讀來多了份感慨和感悟。朱懷鏡是官場中其中一個角色,他的起伏顯示了現在官場的爾虞我詐,投機取巧和一些拍馬溜須的諂媚小人。也顯示了現在社會的人際關係,說明在官場沒有真正的朋友,只有相互的利益和互相的利用。不知是現在社會變的虛偽了,還是太耿直的人有點不入群了,曾理為人耿直,有正義,是敢對社會直言的人。可他的為人處世都不適合他的職業——記者。我們現在的新聞很多都是等出來的,在事情還沒發生時不叫新聞,等發生意外了或者出了重大事情時,新聞隨之也就出現了。可真正的事故原因也是不允許出現的,等大家能看到的就是政府如何積極,領導如何正確之類的了。朱懷鏡畢竟是官場中人,他為人圓滑,遇事穩重,處世老練,在官場中如魚得水,最後他是連升三級呀。可也許作者也看不下去社會的這一群大蛀蟲危害國家,使他們一大家族又一落千丈,可能朱懷境還少有點良知,致使他不像其他人那樣一直向上爬。可也是他的處心積慮,他的老練又再次讓他回復以前的風光。

他的情感變化也反映了現在社會的風氣,男人有錢就變壞,也看出我們社會的不正之風。可他的情感也不像有的人只是一時的激情,只是為了滿足欲望和一種純粹金錢交易,他和玉琴是值得同情的,只是在錯的時間付出了對的感情。可他們的感情是不會被社會認同的,也不能讓人們接受。像玉琴一樣,她應屬於第三者吧,可她錯了嗎?是的,她錯了,對於朱懷境的老婆和他的家庭來說,她錯了,時間錯了,他們的愛選擇錯了時間。可她也沒錯,愛有錯嗎?她付出了她的真愛,朱懷境是他第一個所愛的人,愛一個人怎會有錯呢。他們的愛很真,也很純,他們的愛值得人同情,值得人可憐,可他們也註定是沒有結果。

人生在世,有時我們也需要一種蔑視的心理看著社會中的一些人或物。雖然不能總以鵝的眼球把一切縮小,看不起一切,但也不能總用牛的眼睛看著世界。我沒有曹操的霸氣,傲視群雄,也沒有鄭板橋的清高,不為五斗米折腰。可我蔑視那些投機鑽營的無恥小人,我蔑視那些見到領導低眉順眼唯唯諾諾的人,我蔑視那些為了名利權利放棄做人原則的人,我蔑視那些只為自己利益而生活的人。人都有七情六慾,共同的追求,相同的愛好,心靈的交流,慢慢地兩人之間會有一種相互的吸引而產生感情。人不怕多情,但決不可濫情。雖然我沒有孟姜女對愛情的堅貞,也沒有梁山伯祝英台對愛情的毅力,可我一樣蔑視那些把感情當兒戲的人,我也蔑視那些為了一時的激情破壞兩個家庭的人,我更蔑視那些為了金錢出賣自己靈魂的人。人活著,不可沒精神,更不可沒準則,活就要活的坦坦蕩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