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五年級演講稿

五年級演講稿(一)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惜童年好時光》。

有人說,童年是一首悅耳動聽的歌;有人說,童年是一幅絢麗多彩的畫;還有人說,童年就像一罐甜酒,時隔越長,品起來就越甜、越純、越香,童年是多麼美好啊!那麼,如何才能把握美好的童年,實現我們的夢想呢?《湯姆。索亞歷險記》給了我們很好的回答。

主人公湯姆是個聰明愛動又調皮搗蛋的孩子,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有智慧、有計謀、有正義感乃至領導等諸多才能。細細品讀《湯姆。索亞歷險記》,其間湯姆的許多做法都引起我們思考、值得我們學習。一天夜裡,湯姆和好朋友費恩在墳地無意看到:殺人不眨眼的強盜印第安。喬殺害了一位醫生並誣陷了一個無辜的人。後來,被誣陷的人要被判處死刑,湯姆無法承受良心的折磨,便冒著生命危險站出來去為此做證人,以致後來差點招來殺身之禍。湯姆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不顧個人安危,將生死置之度外,他這種堅定果斷、富有良知和正義感的品格深深地震撼了我。

還有一件事是湯姆由於受夠了枯燥乏味的生活,不堪忍受束縛,於是和費恩、哈克去當「海盜」,但當他偷偷回家時,聽到平時對自己嚴厲的莎麗姨媽傷心地留下了眼淚,並夸湯姆本性並不壞,只不過太小、不懂事,但他還是熱愛生活的話時,不禁心軟了,決定回到姨媽身邊,可見湯姆雖然有時調皮貪玩,但他還是個心地善良的孩子!

讀了《湯姆。索亞歷險記》,湯姆在歷險中遇到困難、不怕挫折的精神也令我敬佩,因為挫折不是魔鬼,成功不是天使,人不可一帆風順,只要敢於面對挫折和挑戰,才能取得成功。並且我還深深領悟到:做人應該正直、誠實、善良,遇到困難鎮定自若、冷靜分析,並嘗試勇於解決問題,在我們考試失敗後,我們也要多加勤奮、不要灰心氣餒,爭取更好的成績。

湯姆。索亞的經歷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擁有理想、有抱負、有腳踏實地的行動,美夢便會成真。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培養好奇心、探索精神和創造力,相信終有一天,我們的天性可以得到自由、盡情的發揮,創造出屬於我們的一片天空,屬於我們自己的夢幻天地。

妙趣橫生的童年時節,讓人流連忘返,希望你、希望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湯姆的故事裡找到與自己祈禱中相同的夢境畫面,用一顆快樂的心,把握現在!把握今天!把我童年!

謝謝大家!

五年級演講稿(二)

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我們讀書吧》。

在祖國和平的藍天下,在我們美麗的校園中,我們比先輩擁有了更優越的學習條件,能心無雜念,日以繼夜地遨遊學海,向書山攀登。我們成了新一代讀書人,志存高遠,只爭朝夕,我們要在學好課本知識後,博覽群書,在書中讀李白的瀟灑,讀蘇軾的豪放,思索魯迅的冷峻,感味冰心的意切情長。歷經苦難的高爾基說:「書籍使我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我們又何嘗不是呢?讀書帶給我們最多的樂趣,最恆久的動力;讀書帶給我們心靈的和平,精神的慰籍。朋友可能離去,書卻是最忠誠的夥伴,時光不斷流逝,閱讀卻讓我們永葆青春!不僅如此,讀書使我們逐步建立起和古今中外偉大作家之間的交流,依他們的指引,歷史的大門為我們打開,未來為我們展現理想的藍圖。

世紀老人冰心說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這是一句至理名言。讀一本好書,可以使心靈充實,使之明辨是非,使人有愛心和文明行為、禮儀規範;而讀一本壞書,則使人心胸狹窄,使人不知羞恥,使人自私殘暴。

有這樣一個故事,俄國的羅蒙諾索夫小的時候,最希望得到一本書,他是漁民的兒子。白天,他跟父親打魚,晚上,躲在板棚里看書。有一天,羅蒙諾索夫和父親在海上打魚,忽然,一陣狂風,大海掀起了巨浪,船上的帆篷被吹落了,情況十分緊急。他不顧一切,沿著搖晃的桅桿爬上去,很快把吹落的帆篷扎結實了,漁船恢復了平穩。狂風過去後,父親把他拉到身邊,笑眯眯地說:「孩子,我要獎賞你的勇敢,給你買件狐皮上衣,好嗎?」羅蒙諾索夫搖搖頭。「那你要什麼呢?」「我要買一本書,爸爸,其它我什麼都不要。」「難道一件狐皮上衣還比不上一本書?」「爸爸,我想要一本好書,什麼知識都有的書。比方,()天上的星星為什麼會掉下來,為什麼黑夜過去就是黎明……」,父親和水手們聽了,都驚奇得睜圓了眼睛。長大後,羅蒙諾索夫成了俄國著名的科學家、詩人、語言學家和歷史學家。他的科學研究範圍很廣,涉及自然科學的許多領域。在科學研究的同時,他又進行文學創造和語言學、歷史學研究,給後人留下了很多有價值的作品。

聽了這一個故事,同學們你一定會從中有所感悟、有所啟迪吧。在新的世紀中,願同學們都來與好書作伴:文學的、藝術的、知識的、科技的、思想的、生活的……只要是好書,就開卷有益;只有博覽群書,才能使我們的知識淵博;只有與書作伴,思想才不貧窮、不孤獨,身心才能得到陶冶,生活才能充滿情趣。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同學們,讓我們暢飲這「源頭活水」,攀登這人類進步的階梯,成為知識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為祖國21世紀的高素質的建設者。同學們,讓我們讀書吧!

我的演講結束了,謝謝大家!

五年級演講稿(三)

茫茫人海中,你注意到了有一些特別的孩子嗎?他們的父母為了生計而外出打工,因此和他們的父母分別,雖然他們在這時就早已感覺到了和父母分別的痛苦,但是他們面對如此孤獨的生活仍然開朗活潑,之前的割捨好似從未發生過,可是儘管表面這樣,內心難免還是會有一些難以接受的離別吧。這些他們當然就是積極向上的留守兒童們。

在這片人海中,女孩在們應該是最關鍵的吧,因為他們養育後一代,就是這個原因,他們的父母就為了將孩子培育好才在外打工,因此,她們就總有一部分會成為留守女童。在我們的身邊也會遇到一些留守女童,她們乖巧懂事,成績也名列前茅,在我們班上的一名同學張欣就是一個最為典型的例子。我知道,大家一定覺得聽話的留守兒童很多,但女童就不一樣,她們面對心靈上的創傷總會自己想辦法癒合,然而張欣面對環境的不同並沒有有行為的偏差,也許你們都不相信會有留守兒童會如此與其他留守兒童截然不同,那麼舉一個真實的例子呢?

四年級時,當我知道了張欣和我們的不同時我也很好奇,便想去她的家中瞧瞧,張欣也挺樂意的,笑容格外燦爛。周日,我的作業做完後經過與張欣的商量決定的時間、地點,我準備好後開始前行。進入張欣的家後,沒有家人的熱情款待,即使陽光照射進來,整個房間還是有一股無法遮擋的寂寞。的不同時,我徹底蒙了,當時我是為何有如此的好奇心?別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接受我的請求,我卻是有好奇心驅使之下以窺探的方式進入他的家門,我自己也很慚愧。

現在我們都長大了,但是張欣的生活情況並沒有改變,每當回憶起此事我便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疑惑。

最近我時常與張欣進行溝通,通過這一系列的語言,我終於了解到了父母不在時那孤獨寂寞,沒有愛和包容一切的感受。之後,我對又張欣進行關於自己的感受的問答,我問:你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與婆婆(好像是婆婆,請老師修改)生活的,有想念父母嗎?當時你第一天與父母分別的時候你是冷靜的,還是淚流滿面?張欣並沒有很傷心,她回答我說:我當然想念,只是父母在那麼遠的地方,我又要上學,肯定沒辦法去父母上班的地方,但父母在維持這個家的生計,難道只是為了回家就破費嗎?當時我與父母分別時還小,還是有些傷心的,小時候都有些對父母的不捨。雖然張欣表面是這樣回答,但心裡肯定是一組反義詞吧。

假如我與父母分別,我也許做不到張欣那樣的堅強和開朗,肯定是每天都沉浸在失去父母的悲傷當中,所以,當我們遇見留守兒童時,是該嘲笑嗎?不,應該將心比心,從別人的角度設身處地地去想。

留守兒童需要關愛,但我們小學生作為他們的小知音做的不是施捨,而是友誼。和他們變成更要好的朋友,這就是他們最需要我們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