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母愛的演講稿

關於母愛的演講稿(一)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母愛》。

母愛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即使是在重男輕女的古代,這個詞也以其不滅的光芒吸引著文人的筆墨。“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是母愛,“兒行千里母擔憂”是母愛,“孟母三遷,則鄰而處”還是母愛,於是這種感情被古人推向了神聖的極致。同學們,然而今天,對我們來說,母愛的地位何在呀?

各位在座的,當我們一回家就吃上可口飯菜的時候,當房間總是被默默整理的時候,當我們穿著乾淨衣服上學的時候,我們是否像習慣於陽光的撫育一樣習慣了母愛的滋潤?在心安理得地接收的同時,又有多少人想到應該去回應那一份親情?沒想到今日的母愛,地位竟如此尷尬。這正是因為我們的目光都聚焦於校園,聚焦於遊戲,聚焦於娛樂圈,以至忘記了報答近在身邊的母愛。但是,我相信你們一定沒忘吧!

提到感動中國,很多人都會想起姚明,但有一個名字也同樣應當記住,那就是田世國。為了讓母親不再受病痛的折磨,他竟毅然捐出了自己的腎。在忍受巨大痛苦的同時,他這么說道:“只要母親活著就是我最大的動力。”若是他的母親聽到了這句話,想必會熱淚盈眶吧。田世國這一壯舉,足可與古人的捨生取義相媲美,而反觀並不需要以腎救母的我們,又套用什麼方式來報答母愛呢?

也許我們可以從小處做起。放學後的一句問候,能使母親感到溫暖;熱乎乎的一杯清茶,能清涼母親的心;面對面的一次閒聊,能夠化解母親的勞累;生日裡的一張賀卡,能讓母親露出笑臉。你可能認為這些都太微不足道了,根本不能表達什麼。沒錯,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如果持之以恆,這涓涓小流終將匯成愛的汪洋大海。

其實,就算我們竭盡全力來報答母愛都不過分。要知道,小烏鴉長大後尚能對喪失覓食能力的父母全力供養,這被稱為“烏鴉反哺”,那么作為有“萬物之靈掌”之稱的人,難道我們在對父母盡孝方面還不該做的強過烏鴉百倍千倍嗎?我們應該好好反省。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一起珍惜父母在身邊的日子吧!因為在我們心中母親應該都是我們的奇蹟!不要等到我們失去他們的那一天才發現我們不曾做的還有很多很多……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學會感恩吧。真心的為母親做些事情,哪怕捶捶肩,洗洗碗,哪怕陪他們散散步聊聊天,哪怕給他們唱段曲子,講個笑話!讓我們一起將這份感恩之心延續,我想母親的冬天將不再寒冷,黑夜將不再漫長,幸福快樂將常常配在母親身旁!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關於母愛的演講稿(二)

母愛就像空氣,陽光和水,擁有它就擁有了世上的珍寶,什麼也不能換取,它讓平凡的生活充滿色彩,但沒有它,即使有世上的珍寶,也不過是一堆貨物而已。經歷坎坷的朋友如是告訴我。

我的算不上風雨的人生中,有人始終情有獨鐘的呵護我,默默地聽我傾訴,與我共同承擔憂愁和痛苦,即使我在學習上有小許的成功,也會痴心地為我喝彩,她就是我敬愛的母親——一位平凡的女人。

記不清母親多少次叮嚀囑咐,總是告誡我做人的方方面面而不厭其煩,為我在成長的道路上鋪滿基石,我一次有一次被她的痴心不改而感動,縱觀天下有幾人能向母親那樣竭心竭力地關心我,呵護我。隨清晨露水滴落的清脆響聲,母親吻上我臉龐的一剎那,母愛就降臨到我身上。看著母親那忙碌的身影,多想說聲:媽媽,您辛苦了。但始終未能叫出來,()也許您期待的也並不只是那隻言片語,您更希望的是我努力取得的成功吧!

在母親頭上發現白髮是幾年前了,當我驚訝的叫出:“媽媽,您頭上有白頭髮了。”母親您也只是微微笑了一下,竟連一聲抱怨累的話語也沒有。母親,您幾十年如一日,每天重複著相同的卻有著不同內涵的事務。不是嗎?孩兒我一天天地長大,懂的體貼您了,而您卻還是一如既往地呵護我。而在兒將到外求學時,您一遍又一遍地叮囑我要注意天氣變化,注意隨時加減衣服,一次又一次把我身上衣服皺摺的地方扯平,當我乘坐的汽車將要消失在您的視線時,我發現您還依依不捨地站在那目送我的遠去。“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您向我詮釋得淋漓盡致。

老子曾訓言:“上若善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如果說有道德的人像水,那么,母親就是水,母親心地清澈如水,本性柔和如水,虛懷沉默如水。

母愛,並不轟轟烈烈,有的只是平凡中透出的暖意,炎熱中透出絲絲涼意。也許在不經意間,你就獲得了母愛。珍惜母愛那無微不至的關懷吧,那是我們應該得到的也是母親值得驕傲的啊。但我們不在為母親的嘮叨而煩惱,不再對母親應付了事時,天下的母親們也該有了健康身體和愉快的心情吧!

關於母愛的演講稿(三)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一種愛,那么我希望是:母愛。您一定還記得,剛出生的我,那如此可愛的模樣,因為您沒次看到我月的照片,眼睛裡都充滿了快樂的光芒。您一定還記得,兒時的我,拽著您的衣角跟在您的身後,其實那是因為您膽小的孩子害怕黑暗中一個人的孤單。您一定還記得,那年你去別的城市進修學習,不懂事的我把您的胳膊掐的通紅,而您卻總是責怪自己不應該離開孩子!您一定還記得,我學騎車的時候,您在身後扶著扶著,漸漸放開可手,而我也就學會了騎車,也許您也想到了我今後的人生,您將漸漸放開手任我去飛翔。您一定還記得,中學時,您在我學習的身影后,默默注視,偶爾送來一杯水、一個蘋果。 您一定也記著,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我一夜沒睡,您和父親也陪了我一夜,您在我額頭上輕輕的撫摸,至今留在我的心中,因為那給了我勇氣。您一定也記著,每次大學的假期,我象小鳥一樣飛了回來,卻總有飛了出去。

您的記憶中一定還記錄著兒子從胎兒到如今二十幾歲的小伙子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點點滴滴,我相信,我知道,您一定記得!

是的,孩兒已經長大,已經長的比您、比父親還要高;是的,孩兒已經長大,已經離開家鄉,在遙遠的異鄉努力求學;是的,孩兒已經長大,再不會鑽在您的懷裡,再不會拽著您的衣角,再不會害怕黑暗。但您的懷抱永遠是孩子最溫暖的回憶。如果說孩子是一艘乘風破浪的船,那您的懷抱就是這艘船遠航的起點——一個無風無雨的港灣。如果說孩子是一隻自由飛翔的風箏,那您期盼的目光就是那根不會斷線,牽掛著他,惦念著他,祝福著他,孩子也永遠不會非出您的視線! 我總認為,我是一個無法用優異成績回報父母的孩子。在我孤單的時候我會想到母親那博大深沉的愛,於是我便不再孤單;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母親眼角的皺紋和頭上的白髮,於是我就振作精神、繼續前行。

我無法再用語言表達我對母親深深的敬意,因為淚水已經浸滿了我的眼眶,我只是希望,我們所有的兒女們,在母親節這一天,對我們偉大的母親說一句:媽媽,我愛你!

我們的媽媽就因為這么簡簡單單的一句話,早已經流下滿足的淚水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