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訓練口才的演講稿

口才的重要性逐漸被更多的人認可,但去尋求提升口才的方法時,大多較為理論化,操作性不強,但口才又是一個實踐性非常強的一項技能,可以說是需要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去積累。自己主要研究公眾自信講話技巧和口才提升,就結合自己的培訓經驗,給大家提幾點操作性比較強的口才訓練方法,希望能給大家一點幫助。

一、練心理。

良好的口才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質。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一個人準備時,感覺能講得挺好,但為什麼一站在公眾前,就講得那麼的不盡如人意?往往是上去講前信心百倍,講完後懊悔萬分。其實這是我們一個能在公眾前的心理素質還不夠強,所以你會緊張,講不好。學游泳不下水是學不會的,練公眾講話不去講也是學不會的,練這種公眾講話的心理素質也是一樣,需要在公眾面前去訓練。很多人會說,練習平時機會少。我想說:有機會時一定要上,沒機會時創造機會也要上。我在訓練學員時,會把他們帶到人多的地方去,比如超市,廣場等等,哪人多就去哪,然後讓他們在人流中把自己事先準備好的講話內容大聲講出來,可以是一個小故事,也可以是自己的一段經歷,從而來訓練自己在公從前說話心理素質。面對人來人往,一雙雙陌生的眼睛會用各樣的眼光看你,第一次你可能根本講不下去,但慢慢地你會發現,你能講完了,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最後能很流利、很有感情的講完了。再回到一些公眾場合,你會發現,自己連在大街上都能講好,這個舞台算什麼,你的心態會比以前從容很多。當然,這僅僅只是我們平坦用得比較多的一種方法,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大家自己也可嘗試的去試試。可能對你沒有用,但如果萬一有用了,那你收穫就大了。

二、練聽力。

練說必練聽。聽好是說好的前提。上帝給我們兩個耳朵一張嘴,少說多聽。口才好不是說你能講多少,而是你能不能講好,講到關鍵,講到點子上。話不在多,精闢就行。我們要善於去聽弦外之間,言外之意。這個是基本功,沒有什麼技巧,我只能說的是,平時聽別人說話時多長個耳朵,仔細聽,聽完後再仔細想想,他為什麼要這麼說,他說這話什麼意思,他想讓我理解什麼,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慢慢你的耳朵就會越來越敏銳了。同時,聽時要結合環境,說話者的口氣等等。用「心」去聽,而不僅僅是耳朵。

三、練肚皮。

胸無點墨,是不可能擁有好口才的,最多只能算耍嘴皮子。給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我們平時應該多積累知識,這是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需要一個沉澱的過程的。那我們從哪幾個方面去積累知識呢。第一,專業知識。你所在行業的專業知識是讓別人願意聽你講話的內容,你知道,別人不知道,這就是你存在的價值。第二,社會人文知識,不時聊天講話總不能只講你的專業知識,還得講講大家都知道的事,一起表達下各自的看法,這就需要社會人文知識,這個包羅萬象,在生活中看到,聽到,多長個心眼,記一點在心裡,這樣聊起這些話題時不至於一無所知。第三,社會科學知識。

跟大家分享個小小的故事。有一家美髮店,生意特別興隆。有人就向美髮店的店主請教經驗,店主說:「我的美髮師都很會和顧客溝通,口才都很好。」那麼他的美髮師中怎樣做到這一點的呢?原來,店裡有一個為成文的規定,每天上班之前半小時,美髮師們都會集中到店裡閱讀報紙和雜誌,這樣,他們都是會有新的話題和顧客交流,容易拉近與顧客的距離,自然會受到顧客的歡迎。就這小小的故事,我們應該能感四、練國語

我們的國語水平沒有必要像播音員一樣標準(除播音員以外),但至少要過得去,不要讓別人一聽就感覺我們國語有比較嚴重的問題。那麼哪幾種發音不準會讓人明顯感覺到國語不標準呢,主要為以下幾點

1、n和l不分。比如:老奶奶來了。如果這句話你讀起來像一個音一樣,那你基本上這兩個音分不清的。

2、zh和z不分。就是平捲舌不分。「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

3、h和f不分。「化肥會揮發。」

以上提到的幾個音,如果發得不準,是很明顯的,其他發音比如前後鼻音發得不準什麼的,一般日常生活中是不太聽得出來,但以前幾個音,如果你存在問題,那麼請下點功夫糾正下。

糾正發音常用方法我也給大家提幾點吧

1、繞口令。

Nl:

老龍惱怒鬧老農,老農惱怒鬧老龍。農怒龍惱農更怒,龍惱農怒龍怕農。

Hf:

(1)初入江湖:化肥會揮發

(2)小有名氣:黑化肥發灰,灰化肥發黑

(3)名動一方:黑化肥發灰會揮發;灰化肥揮發會發黑

(4)天下聞名:黑化肥揮發發灰會花飛;灰化肥揮發發黑會飛花

(5)一代宗師:黑灰化肥會揮發發灰黑諱為花飛;灰黑化肥會揮發發黑灰為諱飛花

(6)超凡入聖:黑灰化肥灰會揮發發灰黑諱為黑灰花會飛;灰黑化肥會會揮發發黑灰為諱飛花化為灰

(7)天外飛仙:黑化黑灰化肥灰會揮發發灰黑諱為黑灰花會回飛;灰化灰黑化肥會揮發發黑灰為諱飛花回化為

平捲舌:

司小四和史小世,四月十四日十四時四十上集市,司小四買了四十四斤四兩西紅柿,史小世買了十四斤四兩細蠶絲。司小四要拿四十四斤四兩西紅柿換史小世十四斤四兩細蠶絲。史小世十四斤四兩細蠶絲不換司小四四十四斤四兩西紅柿。司小四說我四十四斤四兩西紅柿可以增加營養防近視,史小世說我十四斤四兩細蠶絲可以織綢織緞又抽絲。

2、對照發音練

栽花——摘花昨夜——卓越祖父——囑咐租子——珠子暫時——戰士

造就——照舊資源——支援自願——志願字紙——制止辭職——赤字

自立—智力粗布—初步擦車—叉車史記—死記栽花—摘花

無奈——無賴南天——藍天鬧災——澇災留念——留戀牛年——流年

女客——旅客允諾——隕落濃重——隆重泥巴——籬笆惱了——老了

新糧—新娘旅客—女客呢子—梨子新連—新年腦子—老子

開方——開荒防空——航空幅度——弧度理髮——理化復員——互援

防止——黃紙開發——開花初犯——出汗飛機——灰雞仿佛——恍惚

歡呼——反覆粉塵——很沉伏案——湖岸廢話——繪畫公費——工

3、跟著新聞聯播練

其實這個方法是最簡單,但是是最有效的。每天有半小時的新聞聯播,他說一句自己跟著讀一句,()要模仿他的語音語調,發音等等。只要你能每天練習一個小時,堅持一個月,就會有很明顯的提升。

練習國語的方法也很多,這裡我也就簡單給大家提幾點,希望大家能有所受益。

五、練思維

口乃心之門戶。言為心聲。語言其實是一個人內心思想的反應,一個良好的口才,是需要敏銳的思維來輔助的。從心理學原理看,思維與語言是緊密聯繫的,語言所達的是思維活動的結果,如果思維不敏捷、不清晰、不嚴密,語言的表達也就不可能流暢清楚。

訓練思維方法有以下幾種:1、腦筋急轉彎2、思維訓練題3、中國象棋等等

方法有很多也很簡單,但貴在堅持,你能不能堅持每天花20分鐘來做思維訓練,那就要看你的意志了。

六、練肢體語言

通過行為科學的研究,一個人在表達過程中,其中肢體語言占55%,語音語調38%,文字僅占7%。比如「我沒說他偷了我的錢包。」這句話,使用不同的語音語調、面部表情、肢體語言可以表達出很多種意思,這句話至少有7種以上的意思,大家可以自己去分析體驗下。

那麼如何去提升自己的肢體語言水平呢。參加過演講口才類培訓的朋友應該知道,會教大家很多「菜」,比如「點菜」「切菜」「炒菜」等等,其實這八個菜來訓練自己的肢體語言是非常好的,我自己的肢體語言就是主要通過這些「菜」來完成。當然,還有兩個「火鍋」,這兩個「火鍋」是我獨創的,其他地方是沒有的。

除了這個,還有手語舞蹈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方法,比如《感恩的心》《踏浪》等等,大家每天可以對著鏡子練一練,10分鐘的時間,堅持數日,必有好處。做任何事,都貴在堅持,有句歌詞叫「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學演講口才也好,做其他事也好,想要把它做好,就要有決心,有毅力。就像現在自己寫部落格一樣,我下定決定,每天早上六點起床,花一個半小時寫一篇演講口才訓練技巧方面博文。既然下決心了,就一定要執行下去,昨天寫到建議的第六點了,接著寫下面第七到十點。

七、練速讀。

速讀法對於練演講口才是很有幫助的,很多時候我們在公眾前一說話時就會有疙瘩,想一下子把話說出來,結果疙疙瘩瘩蹩著說不出來或說不好,其實這是我們口齒還不夠伶俐,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練速度。那如何練呢,分以下三個步驟:

1、找文章。找一篇你感興趣的文章或一個段落。

2、查字典。很多人會問:老師,查字典啊,我國小畢業後就沒查過字典了啊。我們無法保證我們認識找的文章和段落中的每一個字,如果事先沒有查字典,就開始練習,讀著讀著就碰到一個不知道怎麼讀的字,一次兩次還好次數一多,練速度的興趣就會大打折扣,所以第二步一定是查字典。

3、由慢到快。一開始時不要追求速度有多快,先讀準,讀好,再讀快。

其實口才基本上都是靠練出來的,沒有天生誰的口才就很好。美國南北戰爭時期有個人的名字叫林肯,大家應該都知道。他年輕的時候,每天徒步30英里,去法庭上聽律師的辯論。大家都知道,律師的口才都很好。回來路上,他就會邊走邊練,看到一片玉米地,就對著玉米地練,看到一棵大樹,就對著大樹練;我國革命時期有個革命家叫肖楚女,他在年輕的時候,每天早上背一塊鏡子,爬到山上,然後把鏡子掛在樹上,對著鏡子練演講口才;有個人的名字叫傑克韋爾奇,通用的前CEO,被人們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CEO,可大家可能不知道,傑克韋爾其在小時候是有嚴重的口吃的,他身邊的小朋友都笑話他,有一次他就去問他媽媽,他為什麼會口吃,他的母親非常的偉大,回答道「小孩子,你知道你為什麼口吃嗎,這是我和你爸爸故意讓你口吃的,因為你大腦運轉的速度太快了,你的嘴巴根本跟不上大腦運轉的速度。」口才都是靠練的,沒有天生的口才,只有後天的苦練的口才。

八、練演講

這裡我要申明一點,我講到的演講都不是演講比賽中的演講,因為演講比賽是一種文藝性活動比賽,追求的是美,但我們現實生活中,其實更側重於實用,我講的演講定義是:當面對兩個或兩個人以上講話時,即為演講,或者稱之為公眾講話。

很多人會說,我想練,但我沒有機會,沒有人願意讓我練。天下沒有送上門的肥肉,但沒有送上門的肥肉我們是不是就不吃肉了呢?機會其實到處都有,只不過你是想練習一下還是一定要提升自己演講口才水平了,這兩種態度就決定了你的行動了。林肯年輕時是一定要提升口才水平,所以,他願意每天徒步30英里,去聽別人辯論,他學了之後沒機會,沒地方練,就找玉米地,對著玉米地練,對著大樹練;肖楚女沒有機會練演講口才,就每天早上背塊鏡子自己去山上練。不要去抱怨自己沒有機會,當你在抱怨沒有機會時,你的競爭對手都已經在創造機會了。如果你真的是想提升演講口才水平,是不可能沒有練演講的機會的。

演講練習時可分為主題演講和即興演講。兩種方式,顧名思義,我就不解析了。我們演講過程中,一定是以講為主,演為輔。演講演講不能沒有演和講,其實「講」靠的是我們的口才,「演」是讓我們用一種深刻地方式去表達給聽眾。肢體動作,語音語調,面部表情都是在「演」這部分裡面的。

九、練辯論

辯論是提升自己說服力、影響力的過程。如果通過語言,讓對方接受你的觀點,並相信你的觀點是正確的,這是語言表達的最高境界。這個世界上有兩件最困難的事,一件就是把自己腦袋中的想法放進另一個腦袋,還有一件事是把別人口袋中的錢放進自己的口袋。一個是說服,一個是銷售。辯論是提升我們這種能力很好的一種方式。

很多人估計又會講了,老師,我真的哪裡去找機會辯論啊。其實當你在說這句話時,已經在為自己找藉口了,任何事情,要找找藉口都能找出成千上萬個藉口,這是中國人最擅長的,但成功不是靠找藉口就能成功的,我們去看看所有的成功人士,有哪一個在奮鬥時期為自己找藉口的,新東方俞敏洪,一開始時招不到學生,就在零下十幾度的天氣拎著漿糊去刷海報,他沒有為自己一開始招不到學生而找藉口,阿里巴巴馬雲也好,瘋狂英語李陽也好,都是一樣的。所以,如果你想提升演講口才水平,就不要告訴我你沒有機會去練,機會都是自己創造的。1、加QQ辯論群。現在有很多辯論群,大家都在裡面不定期的做辯論,可以加些這樣的群,參與群內的辯論,這是一種方法。

2、自我辯論。找一個辯論主題,自己來充當正方和反方,自己來辯駁自己,不斷鍛鍊自己口才,還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

十、練交談。

其實交談水平是我們大部分人想鍛鍊口才的目的,當然,也有部分人是因為公眾講話,比如開會,發言時,需要這種能力。交談是在生活的一點一滴中的,我們要用心,才能提升這種能力。

平時可以用以下兩種方式嘗試著去訓練交流能力:

1、跟別人交流時帶有自己的目的性。大部分時候我們說話聊天都是無主題無目的的,但為了提升口才水平,你就找一個自己的目的,在這過程中想方設法去達成這種目的,不管結果怎麼樣,其實這個過程中,你就能體會到很多演講口才方面的技巧。

2、試著去引導別人。談到過程中學著一步一步去引導對方,讓對方跟著你的思路去走,從而達到你想要的目的。

這兩種方法其實是有一定能力上要求的,但不要太在乎一開始時的結果如何,沒有人天生擁有這些能力,都是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積累的。我們國家的外交官、律師等等,他們都是把這種交流能力發揮到了極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