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

今天我們又一次向你祝賀新年。這一天我們洗掉過去一年的征塵,和你一起敞開心靈,重溫往日的憧憬。這一天我們在廣州大道中289號的高樓上,打望著南國天空,懷想著一年來我們這個國家走過的歷程。這一天我們擦拭信仰,心靈安寧,如在世界開創的第一個早上。

在此之時,我們想起了一句難於忘懷的話語。它是36年前一位作家說的:「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新聞會過時,紙張會變舊,油墨會模糊,甚至信任也會偶爾消弭,只有真實、真誠才把我們的心靈與你的心靈聯繫到一起。

我們默誦這個寶貴的句子,因為它就是我們的情感,我們的倫理,我們理應擔當之事。它溫暖過你的心,也一直種植在我們的靈魂里。

不是每一天,每一個人,都可以閃出光亮。不是每一天,每一個人,都可以熱烈燃燒。但是很多人在發展著純正的品格,讓它無聲地生長,直到更多的人閃出光亮,更多的人熱烈燃燒。

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在這歲末年初,我們要和你一起說,讓我們更有力,讓我們再前行。這是因為,我們願中國更有力,正像在過去一年中實踐科學發展觀——這一凝聚了無數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教訓的結晶——推動社會進步與發展,所取得各種可貴的成就;我們願中國再前行,消除在過去一年中仍未完全消除的積弊。

過去這一年,我們的國家邁向了自鴉片戰爭以來最接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歷史關口。這一年,經濟高速發展,人權保障切實進步,政府推出各項舉措,大利民生,疏通價格體系,完善社會保障制度,打破城鄉壁壘等等,這些都使我們為之自豪。(勵志文章  )而這一年,對改革路徑的反思空前醒目,在效率與福利公平之間,如醫療體制改革和教育體制改革,政府和公眾都在審視何為合適的平衡。更加社會主義,更加市場經濟,我們的改革有望更加到位。

我們願中國更有力,再前行,進一步加強和改善政府公共管理——完善民主法治、規範利益博弈、精簡機構轉變職能、消除腐敗、提高行政效率、促進教育、文化、科研體制的合理化……

我們願中國更有力,再前行。我們夢想著這樣一個國民集體的出現:他們既擁抱物質生活,又體認精神世界;他們現實,但有夢想;他們精明,但有堅持;他們富有激情,又尊重規則和秩序;他們以幸福為生活的首要目標,又不摒棄遠見;他們仁愛,但不軟弱;他們勇敢,但深知尊重法治、和諧寬容、和平和解的可貴。他們是盡責的公民,共同構造一個日漸和諧的社會。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其它家園,這個國家就是我們的家園;我們沒有其它夢想,這個民族的夢想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

一句真話能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每一個人的幸福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我們可以永遠沒有新的夢想,如果這個夢想你已經達到;我們可以永遠沒有新的成就,如果這個成就在你的手中完成。我們祝你新年快樂,相信你的明天會更好。

    1.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南方周末2013新年獻詞
    2. 南方周末201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11新年獻詞
    3. 南方周末201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9新年獻詞
    4. 南方周末200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7新年獻詞
    5. 南方周末2006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5新年獻詞
    6. 南方周末2004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3新年獻詞
    7. 南方周末2002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2001新年獻詞
    8. 南方周末2000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9新年獻詞
    9. 南方周末1998新年獻詞          南方周末1997新年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