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關於學習的演講稿

關於學習的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快樂的學習,快樂的成長》!

我們常聽到這樣一句話,叫「學到老,活到老。」學習是伴隨一個人終身的事情,尤其是對於我們學生來說,我們的任務就是學習。讓我們好好想想,如果沒有學習,就不會有傳載中華民族悠久歷史的方塊漢字,就不會有蒸汽機、電燈、電話的發明;如果沒有學習,人類將永遠生活在愚昧和黑暗的原始社會中,也同樣沒有了大科學家牛頓所站立的巨人的肩膀;如果沒有學習,也就沒有今天先進的科技與我們幸福的生活。

也許有的同學心裡默默的在想,學習,哎,我一天到晚最怕的就是學習,學習很枯燥,也很乏味,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更談不上快樂了。可是,同學們,你可知道,在炮火硝煙的戰爭中,有多少與我們醫院打的孩子,他們沒有教室,沒有學習,哪怕有個學習的地方,也每天都提心弔膽,還必須有人站崗放哨,以防敵人發現;你可還知道,當年為了集中營里可愛的小蘿蔔頭能學到知道,難友們與敵人作了多少次鬥爭;你可知道,可憐的小凡卡為了看書,被狠心的老闆打過多少次;你可知道,為了在艱苦的環境中保護教科書,張指導員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孩子們席地而坐,以日月為燈,以石板為桌;你可知道,為了能夠進入學校學習,現在還有許多生活中貧困山區的孩子把自己撿破爛的錢作業學費——面對這一切,面對他們,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說我們學習是痛苦的呢?

再看看我們現在的學習環境,寬敞明亮的教室,優美安靜的學習環境,各式各樣的學習工具,一應俱全的教科書,嘔心瀝血的老師,還有精心呵護我們成長的父母,我們還有什麼不快樂的呢?語文與歷史課可以讓我們體會到祖國的深遠文化,數學課可以鍛鍊自己的思維,音樂課可以盡展自己的歌喉,體育課可以健康我們的體魄,科學課上我們可以去認識大自然的奧秘,社會課上可以盡覽世界風情民俗——在不斷地學習中,我們的知識越來越豐富,我們的素養在不斷地提高,我們在逐漸成為社會的合格公民。

當然,我們也只有認真地學習,細心的學習,學習對於我們來說,才是快樂的。我們不應該把學習看成是差事,不應該去敷衍它,只有想去學習的,才會學到真正的知識,才會真正體會到它的快樂。讓我們再溫故我們敬愛的周總理說過的這句話:「活到老,學到老。」同學們,讓我們快樂的學習,快樂的成長,讓我們從今天開始認認真真地學習,在學習中體會真正的快樂。

關於學習的演講稿(二)

孔老師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首先,我要明確一點,比起學習精神而言,學習方法本身就是下位或者說是次要的東西。學習精神就是指良好的學習態度和飽滿的自信心。今天是學習方法的討論會,那我就主要說一下我的一些學習方法。

我認為在課上我們應該怎麼做就沒必要說了,這個老師們每天不是講一遍兩遍,如果連課上自己應該幹什麼都不知道,那我後面講的內容也就沒必要去考慮了。

什麼是好的學習方法?嚴格的說就是適合自己的、有效率的學習方法。它是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並與學習內容緊密相連,可以高效率地完成學習任務、達成學習目標的措施、手段和辦法。注意,一定要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任何想要照搬他人的學習方法,以期迅速提高學習效率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切實際的,極其錯誤的。一個總的原則是,不盲從、不迷信,絕不可以走別人的路,那樣會讓自己無路可走的。

雖說每一個人的學習有他自己獨特的風格,但肯定有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方法。首先,學習需要有一個相對安靜的、良好的外部環境;其次,在學習內容的安排上,必須先易後難、先慢後快;在複習的時間安排上,我們要按照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揭示的規律,遵循先多後少、先密後疏的原則;在學習時我們還需要同學、夥伴間相互的支持和鼓勵,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樂觀自信的心態,等等。這些只是確定了我們學習的一個方向,怎麼走就要看自己的了。

我首先要強調的是「學習效率」,這可能其他幾位也會講到。我們知道效率和時間是成反比的,沒有較高的學習效率,()我們就要比別人多付出一倍甚至兩倍的時間,這是學習中最忌諱的事。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呢?關鍵就是要靜下心來,一定要做到專心致志,不要在學習的同時乾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音樂。或許你會說聽音樂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麼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音樂,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然後再說一下時間安排。我覺得應該充分利用好早上的時間,不是指到學校以後的那幾分鐘,而是早上在家的那段時間。早上的學習時間以半小時為宜,重點應放在背誦上。這段黃金時間學習效率應該是最高的,可用在睡覺上做出的夢也是最美的,一分鐘也可以是一個好夢,我都可以理解。能不能用好這段時間就要看大家有多少毅力了。中午的時間應該用來休息,最好是睡上一覺。晚上學習時間不可太長,這只是對極少數同學說。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現在的問題是學習時間太少。效率再高,沒有時間也是不實際的。雖然我不贊同晚上到十一二點,但我覺得到十點鐘也是應該的,也就是說晚上所學的時間至少應該和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差不多,大約四個小時,而且一定要有很高的效率。不管對誰來說,學習都是枯燥的,這種耐力只能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積累。

對於時間的利用,我有以下幾點建議:1.突出重點,不要平均用力。這就首先要對自己和所學課程有一個全面的認識。所謂重點,一是指學習中的弱科或成績不理想的課程或某些薄弱點;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內容。2.長計畫,短安排。要在時間上確定學習的遠期目標、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在內容上確定各門功課的具體目標。3.對自己要有時間限制。可以把所定目標分成若干個部分,對每一部分限定時間,這樣還不會產生疲勞感。4.計畫要留有餘地。

「好腦瓜不如爛筆頭」,養成良好的筆記習慣,能夠準確、清晰、簡練地筆記本身就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即使沒有老師,抄讀法本身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在我學習的經歷中,有許多學習中的難點都是在一邊抄寫一邊思考。

關於學習的演講稿(三)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

在前面的幾次考試中,我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這一切首先要歸功於我的努力,當然學習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我給各位介紹一下我的學習經驗。

第一我覺得要想學習好先得對學習感興趣。俗話說:「興趣就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才會對學習有動力,自然會越學越好。第二,要想搞好學習,必須掌握好正確的學習方法,學會融會貫通,舉一反三,這才是最重要的。在學習當中,我們的腦子裡必須有三個字——「為什麼」!牛頓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砸到,他問了個「為什麼」,於是他發現了萬有引力;瓦特看到開水後,壺蓋跳了起來,他問了個「為什麼」,於是他發明了蒸汽機……,所以說聰明的人懂得說;智慧的人懂得聽;高明的人懂得問。最後就是一定要勤奮,這是最重要的,連愛迪生都說「天才需要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也許上面我說的很抽象,具體下來就是上課要認真聽課,注意要多獨立思考,不懂就要問,要鍛鍊自己的思維能力。要認真細緻地做好老師布置的作業,決不能馬虎。還有的是,要做好筆記,課前最好預習,先對課文有初步的了解,這對於接下來的課能更容易地吸收。課後也要進行複習,鞏固好老師所講的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古人曾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不也是這道理嗎?最好要注意勞逸結合。只顧著死讀書是沒有用的,要讓腦子適當地放鬆一下才行,比如打打球,聽聽音樂,看看電視新聞等。

以上這些是我個人的學習體會。畢竟學習是因人而異的。但我相信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穫,付出汗水才會收穫碩果的!我也會加倍努力,爭取在下一次考試中成績更上一層樓。

最後我想說「你再強也不要和別人比,你再弱也要和自己比,你挑戰過了自己,把以前的自己比下去了,你就會收穫比別人強。」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