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做自己的莊家

做自己的莊家

文/王偉

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附近海域的漁業資源十分豐富,其中最出名的是一種叫做硨磲的大海貝,因為只有硨磲才可能長出彌足珍貴的黑珍珠。萬那杜出產的黑珍珠顆粒碩大飽滿,色澤光潤細膩,受到世界各地豪門富商的極力追捧,價格也逐年扶搖直上。

萬那杜每天捕撈上岸的硨磲數以百計,但其中只有寥寥幾個才會長出黑珍珠。可是,硨磲的貝殼比較厚實,出水之後就緊閉著,靠肉眼觀察外觀是無法判斷裡面是否有黑珍珠的,必須要用斧子鑿開貝殼。如果找到了黑珍珠,一顆就能賣出十幾萬美元的高價。不過,貝殼一旦被鑿開,硨磲就會很快死去,而且它的肉非常難吃,外殼也沒什麼用途,此時的硨磲就會變成一錢不值的垃圾。因此,在萬那杜的市場上,幾乎看不到黑珍珠的交易,人們買賣的卻是硨磲。

正因為黑珍珠的稀少和硨磲的神秘,不斷刺激著人們的欲望,各國的冒險家紛至沓來,一試自己的運氣。當地人論只數叫賣硨磲,並且按照個頭的大小,標出了從四五十美元到上百美元不等的價格。

這就像一場充滿玄機的賭博,買家完全憑藉自己的主觀猜測押寶。儘管幸運的人很少,但是買家都樂此不疲,對他們而言,只要押對了一次,區區幾十美元就可賺回十幾萬美元,何樂而不為呢?(勵志文章  )於是,買家一次又一次地投入金錢,驗證著自己的運氣。

每年的漁季,萬那杜都會迎來成百上千這樣求勝心切的買家,然而只有極少數的幸運兒能夠滿載而歸,絕大多數人只能帶著滿腹惆悵鎩羽而歸。到了下一漁季來臨的時候,買家又會捲土重來,原先的贏家想再贏,輸家想翻本。到了最後,在這場經年累月的押寶遊戲中,幾乎所有的買家都輸了,沒有哪個人能夠贏到最後,許多人甚至為此傾家蕩產。

有輸家自然就會有贏家,這個贏家不是其他人,正是當地的漁民。他們賣硨磲的收入並不很高,但能夠穩穩噹噹地賺取利潤,許多年以後竟然也攢下了一筆數目可觀的財富。當然,他們完全有條件自己鑿開硨磲的貝殼,找出裡面的黑珍珠來賣,由自己來實現一夜暴富的夢想。但是他們放棄了這樣的機會,因為他們知道,在好勝的心態和不知足的欲望面前,沒有一個閒家能靠押寶贏到最後。唯有做自己的莊家,才能把握住心態和欲望,也只有這樣,取勝的籌碼才能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