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用一生的時間來塑造一個自己

用一生的時間來塑造一個自己


剛才在微博里發現了一位女士,名字旁邊是亮閃閃的V字。於是心裡泛起華麗的好奇嫉妒羨慕感覺,刨根究底地找到了認證介紹,xx公司xxxx主管,於是好奇嫉妒羨慕感覺變得更重,進而演變成對其私生活窺探的強烈欲望,於是乎遍歷其微博、校內……直到看了她一篇日誌,有了別的思緒,才能停止。

那篇文章她說到因為自己外型的改變,喜歡自己的人就完全不同了。以前她是短髮的時候喜歡她的大多是女的,當她變成了長發之後,再沒有女人喜歡她,男人慢慢多起來。其實她什麼都沒有變,從想法到著裝,只是變了頭髮的長短而已,事情就變得不一樣了。

所以說看女人不看外表都是扯淡,其實看男人不看外表也是扯淡。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我們學會了怎樣裝扮自己,卻妄想吸引別人的是自己本真的靈魂。女孩說「即使我剛睡醒,什麼也沒打扮的時候,男朋友也是喜歡我的」,我相信。但我不保證如果你第一次出現在你男朋友面前就是這個樣子,他還會喜歡你。

所以那些只追求外表和物質的人反而比較真實和開心吧,他們認清楚了生活的本來面目,並且樂觀地作戰。而剩下一些人,像我們,在日常生活里無處不顯得矛盾。一方面希望在赤裸到只剩靈魂的尺度上,仍能有人讚賞自己;一方面又擔心自己的軀殼會不如人家好看。得到別人肯定的欲望在體內活著,實在不如撕了痛快。可是要他死又談何容易。

所以大多數女人還是沉浸在別人不經意的恭維之中,那話甜過蜜糖。「你的清純打動了我」小姐,你敢露出你的紋身嗎?「有范兒小姐」,你敢現在接你的HelloKitty手機麼?你是不是已經被別人的讚美架著脖子行走,花個三五分鐘就能想明白。也有風格百變、混搭成癮的可人兒,但那也不過是另外一種風格罷了。

於是我們告訴自己要活出個「自己」來麼。自己,代表著不管裝配什麼服裝、髮型、彩妝,我們給人的感覺都是同一的。(  )但這好像不太符合我們女性的生活哲學啊,世界創造這麼多妝容和裝束,不就是為了女人像花蝴蝶一樣想變就變嗎。尤其是當你知道,「自己」對這個世界其實毫無價值,因為世界需要的也是不斷變化的你的時候,你還想要它嗎?

我想我們之所以對「自己」還有渴求,是源於對失去現有生命財產的恐懼。誰都跑不過時間,我們怕丈夫不再愛我們,怕我們走在尋求幫助不會再有好心人,怕給好姑娘的免費午餐不再輪到我。我們需要尋求一種方式得到永久的安全感,這也許才是「自己」的意義。

總是恨沒有人真正了解自己,甚至沒有人願意來了解自己。如果一個人全部了解你,那你倆恐怕就是一樣的了。世界不需要重複,連葉子都有不同的紋路。了解你其實對你是無意義的啊親,你只是想要人來保護你吧。你怕沒有這樣的人,所以你找「自己」來保護你自己。

那這個自己,是什麼樣的呢。是現在長發翩翩偶爾能得到異性幾句讚美的你,還是中學時代實在令人沒有辦法的大胖子。你敢讓陌生人看你學生證上的照片嗎?你會在成功人士面前沒有自卑感嗎?你會站在高高在上的位置時有害怕被友人提起的囧事嗎?

有人選擇誠惶誠恐地活一輩子,懷揣著自己的秘密過一生,甚至偽造歷史,只為成就當下的輝煌。大多數人都這樣,於是就能沉浸在相對弱者的優越感、相對強者的優越感之間,過完充滿比較和追逐的充實的一生。比較是動物本能啊,我知道我無法戰勝它。只是人生的路定還有其他走法,我希望我走得不那麼依賴於外人的目光和口舌。

在我選擇的林蔭小道上,曾走過一些可敬的前輩,他們的結局或幸福或不幸,但我想他們一定對自己的選擇不曾後悔。我決心,用一生的時間來塑造一個自己,而不是追逐另一個人的複製品;悅納別人的讚美,但明白真正的快樂必須來自自己的內心;做令自己心靈歌唱的事,而不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接受任何樣子、任何形象的自己,因為他們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期待有人相伴,接受我們生來就是孤單;理解自己世俗的擔憂和痛苦,但永不放棄自己的追求。

與其把時光當成痲醉劑,不如戳戳自己,練成刀槍不入。若干年後啊,我躺椅邊的小外孫女能聽我說,你外婆,美過也醜過,哭過也笑過,成功過也失敗過。但從生到死,一直很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