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成功勵志:成功人生7步曲

成功勵志:成功人生7步曲

從前,個人事業成功的全部內容就是被大公司錄用,然後一步步地升職,直到退休。如今,我們生存在一個日新月異、急速變化的全球化世界之中,人們必須尋求改變,制定人生戰略,使自己把握住變化的方向,並使之轉化為機會,進而充分地施展自己的聰明才智。

1、認識自我

尋找事業成功的第一步是認識自我。自我是指一個人具有反思和審視自己的意識,也是一個人的活力和雄心壯志的反映。自我是事業的靈魂。每個人都應在認識自我基礎上擔負起責任,包括對自己和對他人的責任。發展社會中的個人責任可以形象地用一諺語來說明: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每個人都應學會如何自己下水捕魚,親自到開放的市場中去捕獲機會,創造一番自我的事業。自我的事業並不是個人意義上的東西,而是一項為社會服務的精神工作,你選擇的無非是用何種方式為何人服,這樣才會明白自我事業成功的意義無限寬泛,你不會把工作上的成就看作唯一的成功,家庭生活的快樂,孩子的歡笑同樣是有價值的。一旦人們到達這一階段就意味著他們開始步入真正的人生旅途了。

2、鎖定目標

那么,自我事業成功的標誌又是什麼呢?擁有金錢、擁有物質上的一切並不意味著成功和生活的幸福,整天在螢幕前過著“虛擬現實”的生活也行不通。事業的目標不能用經濟的或舒適的標準來衡量,而應該用美德的標準來衡量:盡善盡美,積極向上,擁有友誼,頭腦明智。即使身處逆境,或遭遇天災人禍,仍能自強不息,坦然面對人生。這樣的人才是過著最高意義上的幸福生活,這樣的目標才是真正的自我事業目標,而作為事業目標的幸福生活又與個人生涯的戰略謀劃息息相關。

3、樹立自我

個人要在當代的社會中立足,並闖出一番事業,前提是要樹立一個完整和成熟的自我。確立身份:一個良好、穩定的身份將推動個人在學習中取得成功,強化人的動力,啟發人的想像力和興趣,並使其拓展新經歷。(勵志名言 )明確目的:目標和人的知識、判斷力及行動有關。當個人知道自己想要過怎樣一種生活時,他會變得志向遠大,信心百倍。發揮才幹:才幹是一個人擁有的把握能力的感覺。發揮才幹,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應付一切要求,並達到自己的目標。

善用熱情: 一個人必須體會各種激情並反思它們對自我和他人造成的影響,善於表達出來,並發揮出最佳的效果。

學會自治: 自治標誌個人的獨立,首先是感情獨立,其次是能力獨立,最後是責任心的確立。

交往自如: 鮮明的自我感使人可以自如地接觸廣泛的社會關係,這也是發展建立在互相尊重和寬容差異基礎上的親密關係和友誼的基礎。

人格完整: 人格完整意味著確立行動的方向和指南。面對一切生活上的壓力和威脅時,有明確的思想和道德力量來指導個人的行動。

個人的資本包括:

(1) 教育、培訓及文化:個人積累的“文化資本”。

(2) 技能與能力:從工作實踐和學習中得來的“工作資本”。

(3) 智慧與經驗:以活動、旅行、人際交往等中得來的一種個人資本的形式。

(4) 定位:個人在生活中獲得的聲譽或在未來可能獲得聲譽的潛在力量。

(5) 活動資歷:個人在工作、培訓、休閒等方面的時間投入。

(6) 智慧財產權:個人的智力產品。

(7) 金錢與資產:個人的經濟實力。

(8) 交往與客戶基礎:工作中的交往與客戶網路。

(9) 能量與健康:個人的健康及其花費的投資。

(10)個人素質和天賦:受到人們欣賞的個人特徵及其能力。

如果你樹立了一個強健的自我,並且有一個正確的定位,你就會根基牢固,就可以集中力量,發展你的事業了。

4、開發自我

在當今社會競爭中,個人的知識、能力及經驗等是必不可少的資本。一旦開發,會賦予個人無窮的力量,創造出美好的機會和前景。

5、組合生活

在工業社會中,個人的生活被簡單地劃分為工作和家庭生活兩種。有些人從來不在家裡談論工作,從來不讓家人與同事見面。還有人從來不在辦公室談論家事,也從不把工作帶回家。這樣,寶貴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溜走了,人生也變得呆板和停滯不前了。實際上,工作、學習、人際關係、結婚、家庭、社會活動和保持健康都是人的自我事業的組成部分,因此,多樣化地利用時間,合理地平衡花在每項活動上的時間和精力,對今天的人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就像俗語說的,不要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面。如果你不再把工作當作傳統意義上的上班幹活,而是把它視為根據你想如何生活的願望而分散到全部生命中的時間單位,你就可以把生活中不同的活動有機地組合起來,成為一個和諧的統一體。一個職業人士的一年活動組合圖大致如上,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把儘可能多的時間用於休閒,而是使你活動組合與自己對幸福生活的追求合為一體。在發展的社會中,人的活動組合將成為家庭和事業規劃的正規基礎,因為個人和家庭將對其時間擔負起更多的責任。

6、積極生活

我們生活在一個轉型的社會中,生命循環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隨之而來的是事業循環也發生顯著的改變。教育不再是一次性的事情,它將在整個生命中延續,並且發揮不同的功用。工作分為了3個階段。

第1階段(18至30歲)這基本上是一個準備和待發的階段;樹立自己的形象,積累自己的資本,挑選職業的戰略目標。

第2階段(31至45歲)這是一個必須平衡生命的階段,賺錢、積累資本、照顧家庭和夢想各方面應妥善地組合起來,在服務他人的同時又服務自己。

第3階段(46至75)這是生命成熟和巔峰階段,也是幸福生活瓜熟蒂落的階段,你會有更多的休閒活動,向家庭奉獻你的智慧,並且把全部精力貢獻給一生追求的目標。 積極生活的3階段會在發揮潛能方面給人帶來全新感受和莫大的驚喜。

7、休閒心靈

心靈的全面發展需要鬆弛和休閒,休閒不再是逃避工作的一種方式。現代社會裡,教育、工作和休閒三種活動將互相平衡。休閒已不簡單地意味著工作後的調劑,它是對自我發展的積極追求,它也會改變學習的意義,也是有價值的學習活動。如今的人們已不滿足於在休閒時僅僅充當一名觀眾,他們要摸、要聽、要參與,這是他們對學習的需要,要休閒時增加一層認知層次,休閒就會變得更有意義,更興趣盎然。因此,一些傳統的大博物館都嘗試用“親自動手”的方式來提高人們的興趣,新興的“未來主題公園”更是向這個方向努力的結果。邊休閒邊學習的新手段提醒我們,學習和發展不單單是年輕人的事,人生到了晚年,也可以繼續發展,既學到新知識,不會落伍,又能保持身心健康。只要客觀條件允許,老年人在學習、記憶和認識能力方面完全能和年輕人做的一樣好。我們過去把發展僅僅看作是一個經濟學的概念,實際上,它是一種社會價值,體現為人的學習、休閒和健康。而休閒將會成為人們學習和發展的一種嶄新的形式。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成功勵志:人生離不開加減乘除] [成功勵志:自我暗示的三個層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