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知識淵博的成語

1、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2、博覽古今:博:廣博。廣泛閱讀古今書籍,通曉古今學識。形容學問淵博。

3、通儒達士:指知識淵博、明智達理的學者。

4、泓涵演迤:泓:水深;涵:包含;演:長流;迤:延伸。比喻學問淵博精深。

5、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6、直諒多聞:直:正直;諒:信實;多聞:學識淵博。為人正直信實,學識廣博。

7、宏儒碩學:指學問淵博的人。

8、才貫二酉:二酉:指大酉山、小酉山。因以之形容讀書甚多、學識淵博。

9、博通經籍:博:廣博:籍:書籍。廣博而又精通經典文獻。形容人學識淵博。

10、鴻儒碩輔:學識淵博的學者,功勳卓著的臣士。

11、博聞強識: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12、老師宿儒: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

13、飽學之士:飽學:學識淵博。指學識淵博的人。

14、舉十知九:列舉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曉的就有九件。比喻學識淵博。

15、陸海潘江:陸:晉朝陸機;潘:晉朝潘岳。陸機的文才如大海,潘岳的文才如長江。比喻學識淵博,才華橫溢的人。

16、沉博絕麗:沉:深長;博:淵博。指文章的含義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17、好問則裕:好:喜歡;裕:富裕。遇到疑難就向別人請教,學識就會淵博精深。

18、杅杅富人:杅杅:廣大。學問的淵博,就象富有的財產。

19、涵今茹古:涵:包容;茹:吃。包容吞吐古今。形容學識淵博,通曉古今。

20、鉅儒宿學:鉅:通「巨」,很大;宿:老成。指學識淵博,學術上有權威的人士。

21、如古涵今:包容吞吐古今。形容學識淵博。

22、老手宿儒:宿儒:長期研究儒家經典的人。指年輩大的老師或知識淵博的學者。

23、博物多聞:指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24、達士通人:通人:學識淵博貫通古今的人。指心胸豁達,學識淵博的人。

25、通今博古: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現代和古代的事情知道得很多。形容知識淵博。

26、多聞強記:聞:見聞。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

27、儒林丈人:尊稱學識淵博的前輩。

28、巨學鴻生:巨:大;鴻:通「洪」,大;生:讀書人。比喻學識淵博的人。

29、大知閒閒:知:通「智」;閒閒:廣博的樣子。指才智極高的人知識淵博,眼界深遠。

30、通文達藝:多才多藝,知識淵博。

31、多聞闕疑:闕疑:把疑難問題保留下來,不下判斷。多聽一聽別人的言論,把疑難問題保留下來,暫不下判斷。也指知識淵博而治學嚴謹。

32、道山學海: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33、知今博古:貫通古今。形容知識淵博。

34、博物通達:通達:明白人情事理。形容常識淵博,通曉事理。

35、博聞多識:博:廣博;聞:見聞;識:學識。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36、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37、博覽五車:指讀書多,學識淵博。

38、才大如海:多用來稱譽對方的才學淵博。

39、鉅學鴻生:學識淵博的人。

40、飽諳經史:飽諳:深知,極其熟悉。熟知經書史籍。形容學問淵博。

41、立地書廚:比喻人讀書多,學識淵博。

42、無一不知:沒有什麼不知道的。形容知識豐富。

43、博洽多聞:洽:廣博;聞:見聞。知識豐富,見聞廣博。

44、鑠懿淵積:指德行美好,學問淵博精深。

45、鴻儒碩學:鴻儒:大儒;碩學:有很多學問的人。泛指學識淵博、造詣很深的學者。

46、金聲玉振:以鍾發聲,以磬收韻,奏樂從始至終。比喻音韻響亮、和諧。也比喻人的知識淵博,才學精到。

47、智周萬物:天下萬物無所不知。形容知識淵博。

48、沈博絕麗:指文章的含意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49、有腳書廚:戲稱記聞精確、知識淵博的人。

50、老師宿儒:年紀大而學問淵博的人。

51、以莛叩鐘:莛:草莖。原意是鐘的音量大,用草莖去敲,就不能使它發出應有的響聲。後比喻學識淺薄的人向知識淵博的人請教。

52、鑠古切今:猶言融貫古今。形容學識淵博。

53、矜奇炫博:以奇異和淵博而誇耀、自負。

54、腹載五車:比喻讀書甚多,知識淵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