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諸葛亮的成語

1、集思廣益: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民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2、欲擒故縱:擒:捉;縱:放。故意先放開他,使他放鬆戒備,充分暴露,然後再把他捉住。

3、三足鼎立: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4、三顧茅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5、七擒七縱: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6、龍盤虎踞:盤:曲折環繞;踞:蹲、坐。好像盤繞的龍,蹲伏的虎。特指南京。亦形容地勢雄偉險要。

7、苟全性命:苟:苟且,姑且。苟且保全性命。

8、草廬三顧:顧:拜訪。劉備為請諸葛亮,三次到草廬中去拜訪他。後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對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或過訪。

9、任重才輕:責任重大,才能薄弱。表示力不勝任。

10、妄自菲薄:妄:胡亂的;菲薄:小看,輕視。過分看輕自己。形容自卑。

11、思賢如渴:如渴:如口渴思飲那般,形容迫切。()比喻迫切的想延致有才德的人。

12、化險為夷:險:險阻;夷:平坦。化危險為平安。比喻轉危為安。

13、鞠躬盡瘁: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14、儉以養德:節儉有助於養成質樸勤勞的德操。

15、伏龍鳳雛:伏龍:(臥龍)諸葛孔明。鳳雛:龐士元。兩人都是漢末三國時期著名的謀略家,軍事家。後指隱而未現的有較高學問和能耐的人。

16、草船借箭:運用智謀,憑藉他人的人力或財力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17、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18、作奸犯科:奸:壞事;科:法律條文。為非作歹,觸犯法令。

19、初出茅廬: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

20、淡泊明志: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21、如魚得水: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