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物心裡的成語

1、言猶在耳:猶:還。說的話還在耳邊。比喻說的話還清楚地記得。

2、摘膽剜心:摘:取。剜:用刀剜。用刀子將膽和心取出。形容非常痛苦。

3、心甘情願:心裡完全願意,沒有一點勉強。多指自願做出某種犧牲。

4、終天之恨:終天:終身。到死的時候都清除不了的悔恨或不稱心的事情。

5、心悅誠服:悅:愉快,高興;誠:硬實。由衷地高興,真心地服氣。指真心地服氣或服從。

6、嫣然一笑:嫣然:笑得很美的樣子(指女性)。形容女子笑得很美。

7、志得意滿: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8、賊人心虛:指做了壞事的人,時刻膽戰心驚,怕壞事敗露。

9、抓耳撓腮:撓:搔。抓抓耳朵,搔搔肋幫子。形容心裡焦急而無法可想的樣子。

10、指揮若定: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

11、仰觀俯察:仰:抬起頭;俯:低下頭,彎下腰。指多方或仔細觀察。

12、自得其樂:自己能從中得到樂趣。

13、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14、置水之情: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

15、中流擊楫:擊:敲打;楫:漿。比喻立志奮發圖強。

16、勃然大怒: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17、自覺形穢:本指羞愧自己的容貌舉止不如別人。後也泛指與人相比,自愧不如。

18、啞然失笑:失笑:忍不住地笑起來。禁不住笑出聲來。

19、芝焚蕙嘆:芝、蕙:同為香草名;焚:燒。芝草被焚,蕙草傷嘆。比喻因同類遭到不幸而悲傷

20、張皇失措:張皇:慌張;失措:舉止失去常態。驚慌得不知怎麼辦才好。

21、坐不安席:席:坐席。形容心中有事,坐立不安。

22、惴惴不安: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23、掩鼻而過:捂著鼻子走過去。形容對腥臭骯髒的東西的嫌惡。

24、朝思暮想: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25、戰天鬥地:戰、斗:泛指鬥爭。形容征服和改造大自然的英雄氣慨。

26、真偽莫辨:莫:不。真假分辨不清。

27、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28、湮沒無聞:湮:埋沒;無聞:沒有知道。名聲被埋沒,沒人知道。

29、做賊心虛:做賊的人心裡虛。比喻做壞事的人疑神疑鬼,心神不寧。

30、欣喜若狂: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31、以一知萬:從了解一點到推知其他許多事物。

32、真相大白:大白:徹底弄清楚。真實情況完全弄明白了。

33、志在千里:形容志向遠大。

34、眾目睽睽:睽睽:張目注視的樣子。許多人爭著眼睛看著。指在廣大民眾注視之下。

35、朝氣蓬勃:朝氣:早上的空氣,引伸為新生向上,努力進取的氣象;蓬勃: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生命和活力。

36、膽戰心驚: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37、志在四方:志:志向;四方:各處天下。形容有遠大的志向和理想。

38、眾目昭彰:昭彰:明顯。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39、坐以待旦: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40、濁涇清渭:渭水清,涇水濁。比喻界限分明。

41、坐臥不安:坐著躺著都不安寧。形容因憂愁恐懼而不安的樣子。

42、一心一意:只有一個心眼兒,沒有別的考慮。

43、自怨自艾:怨:怨恨;艾:割草,改正。()自己悔恨,自己改正。現指悔恨自己的錯誤。

44、自慚形穢:形穢: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漸愧。

45、振奮人心:振奮:振作奮發。使人們振作奮發。

46、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能用心去揣摩體會,沒法用話具體地表達出來。指道理奧妙,難以說明。有時也指情況微妙,不便說明。

47、作賊心虛:虛:怕。指做了壞事怕人知道,心裡老是不安。

48、賊人膽虛:比喻做了壞事的人心裡總是不踏實。

49、心灰意冷: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50、延頸舉踵:踵:腳後跟。伸長勃子,踮起腳跟。形容盼望十分殷切。

51、回心轉意:重新考慮,改變原來的想法和態度。

52、莊周夢蝶: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

53、怒氣沖沖:盛怒的樣子忐忑不安:心神極為不安。

54、坐立不安: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55、一觴一詠:觴:古代盛酒器,借指飲酒;詠:吟詩。舊指文人喝酒吟詩的聚會。

56、煙波釣徒:煙波:水波渺茫,看遠處有如煙霧籠罩;釣:釣魚。舊指隱逸於漁的人。

57、雅人深致: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58、枕戈泣血:枕著兵器,哭泣見血。形容極度悲憤,矢志殺敵雪恨。

59、戰戰兢兢: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60、自知之明:明:明智。指了解自己的情況,能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61、眼內無珠:比喻不識貨或看不出好壞。

62、壯志凌云:壯志:宏大的志願;凌云: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宏偉遠大。

63、自不量力:量:估量。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力量。

64、六神無主: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65、真知灼見:灼:明白,透徹。正確而透徹的見解。

66、七上八下: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67、一目了然: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68、彰明較著:彰、明、較、著:都是明顯的意思。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很容易看清。

69、輾轉反側:輾轉:翻來復去;反側:反覆。翻來復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70、壯心不已:壯心:宏大的志向;已:停止。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71、轉悲為喜:轉悲哀為喜悅。

72、沾沾自喜:形容自以為不錯而得意的樣子。

73、依依不捨: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

74、自由自在:形容沒有約束,十分安閒隨意。

75、怡然自得:怡然:安適愉快的樣子。形容高興而滿足的樣子。

76、壯志未酬:酬:實現。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