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考試的成語

1、連戰皆捷:①打仗接連取得勝利。②今多指體育比賽或考試等接連取得好成績。

2、人鏡芙蓉:比喻考試將獲得第一名。

3、朱衣點額:穿朱衣的人點頭。舊稱被考試官看中。

4、異路功名:舊指沒有科舉考試,憑功勞而得到的官位。

5、屢試不第:第:科第,科舉考中者的等第。多次參加考試都沒有考取。

6、風檐寸晷:風檐:不能蔽風雨的場屋;晷:日影,()時間。在不蔽風雨的破檐下爭取一寸的時光。形容舊時科舉考試的緊張狀態。

7、春風報罷:報罷:考試不中。指考試落第。

8、開科取士:科:科舉考試。指舊舉行科舉考試以選取優異的士人。

9、天子門生:指由皇帝親自考試錄取的或殿試第一名者。

10、大魁天下:大魁:指舊時科舉考試殿試第一名,即狀元。指中了狀元。

11、及第成名:及第:科舉時代考試中選。通過考試並得到功名。

12、宗師案臨:學政到達他主管的地區主持考試。宗師:學政。

13、小題大作:小題:明清科舉考試,以「四書」文句命題。拿小題目做大文章。比喻把小事情當做大事情來處理。

14、名落孫山:名字落在榜末孫山的後面。指考試或選拔沒有錄取。

15、名題金榜:金榜:科舉時代稱殿試錄取的榜。原指中進士;後也泛指一般考試高中。

16、行香掛牌:學政到省後例行的儀式。行香:到孔丘廟燒香。掛牌:出牌公告考試地點、日期等。

17、朱衣點頭:舊稱被考試官看中。

18、朱衣使者:指科舉考試官。

19、桂林一枝,崑山片玉:崑山:崑岡,古代產玉的地方。桂花林中的一枝花,崑山中的一塊玉。比喻科舉考試中的出類拔萃的佼佼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