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謙虛的成語

1、必恭必敬:必:一定;十分;恭:有禮貌;敬:尊敬;有禮貌地對待。形容態度神情十分恭敬謙遜。

2、戒驕戒躁:戒:警惕,預防。警惕並防止產生驕傲和急躁情緒。

3、移樽就教:樽:古代盛酒器;就:湊近。端著酒杯離座到對方面前共飲,以便請教。比喻主動去向人請教。

4、黃公好謙:指人過分謙虛。

5、不矜不伐:矜、伐:自誇自大。不自經為了不起,不為自己吹噓。形容謙遜。

6、克恭克順:克:能夠。能夠恭敬而順從,一點也不執拗。

7、恭敬桑梓:恭敬:尊敬,熱愛;桑梓:桑樹和梓樹,古時家宅旁邊常栽的樹木,比喻故鄉。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8、謙謙君子: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9、和藹可親:指一個人的修養好;對人謙和可親。和藹:和氣;謙遜。

10、必恭必敬:恭、敬: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11、和藹近人:和藹:和善。態度溫和,容易接近。

12、和風細雨:溫和的風和細小的雨。本指自然現象;現多指用和緩的態度和方式處理問題。

13、功成不居:居:承當,占有。原意是任其自然存在,不去占為己有。後形容立了功而不把功勞歸於自己。

14、不驕不躁: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15、好問則裕:好:喜歡;裕:富裕。遇到疑難就向別人請教,學識就會淵博精深。

16、大智如愚:很有智慧的人表面上好像很愚蠢。

17、持滿戒盈:端盛滿之水而留心不外溢。比喻居高位而能警戒自己不驕傲自滿。

18、深藏若虛:虛:無。把寶貴的東西藏起來,好像沒有這東西一樣。比喻人有真才實學,但不愛在人前賣弄。

19、屈己待人:委屈自己,以禮待人。形容謙虛、忍讓的好品行。

20、拋磚引玉:拋出磚去,引回玉來。比喻用自己不成熟的意見或作品引出別人更好的意見或好作品。

21、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22、敬恭桑梓:熱愛故鄉和尊敬故鄉的人。

23、畢恭畢敬: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24、功薄蟬翼:功勞象蟬的翅膀那樣微薄。形容功勞很小。常用作謙詞。

25、謙恭下士:舊時指達官貴人對地位不高但有才德的人謙虛而有禮貌。

26、辭尊居卑:辭:推卻。不受尊位,甘居卑下。

27、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28、謙虛謹慎: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辦事。

29、大巧若拙:真正靈巧的人;不自炫耀;表面上卻好像很笨拙。

30、你謙我讓:謙:謙讓。指雙方互相謙讓。

31、不露圭角:圭角:圭玉的稜角。比喻才幹不外露。

32、泰而不驕:態度舒泰而不驕傲。也指有地位、有權勢後不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