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一)

一隻叫巴薩查的獵雕因被主人達魯魯誤會,賣給了馬拐子當誘雕,讓白唇雕、老金雕等一一落入陷阱,它決定不幹了,結果又被賣給程姐做種雕,因經歷了花水背涅盤之事,決心要逃跑做野雕,第一次沒成功,被剪了翅膀,所以第二次逃的很失敗,但還是逃出來了。在野雕生活中它狠心拔掉了被剪斷的廓羽殘茬,和狼鬥爭時,無意間飛了起來,後來遇見美麗的藍頂兒,和藍頂兒、瞎眼雄雕、它們所生的三隻雛雕生活在猛獁崖,可是藍頂兒、瞎眼雄雕一一死去,自己也被三隻雕娃趕出猛獁崖,最後重遇舊主達魯魯,在風雪埡口犧牲自己,讓達魯魯從黑風暴中走出。

這只不幸的金雕,完全因為人類,居然把它的翅膀剪斷,一直沒有翅膀的雕可是連雞都不如,我們應該尊敬它,它為了一個人的生命而犧牲自己,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向這隻雕學習,不要再為了錢把一隻只無辜的雕殺死、虐待它,金雕可是食物鏈里的重要角色,獵殺金雕相當於破壞食物鏈的運行,別忘了,我們人類也是動物進化而來的!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二)

前幾天我剛剛讀完了沈石溪寫的《一隻獵雕的遭遇》,這本書讓我體會到了動物與人的深情厚意和動物的堅強、勇敢。我讀完後,深受感動。

這是一隻獵雕,名叫巴薩查,主人叫達魯魯。巴薩查曾幫助過主人捕獲過許多動物,可有一次,意外發生了。一隻香獐掉到了別人的陷阱中,主人叫巴薩查去把它叼過來,可巴薩查不願意捉別人的獵物,它覺得不是自己的勞動成果就不能去分享。主人以為它不聽自己的話就把巴薩查賣給了一個叫馬拐子的老人。那個老人讓巴薩查當誘雕,把別的金雕吸引過來,巴薩查不肯出賣自己的靈魂。老人就餓了它三天三夜,巴薩查沒有辦法只好當誘雕。兩個月後,來了一隻它心愛的白唇雕,可是她躲閃不及,被老人捉住了,連夜送到市場換了錢。巴薩查決定絕食抗-議,老人只好將它賣給了程姐。程姐是個養種雕的,對巴薩查很好,可是巴薩查還是要自由,想逃跑,程姐就剪去了它的翅膀。巴薩查只好用了一計逃了出去,但它要過三個月沒翅膀的日子。這三個月她在只好捉些小蛇來吃。三個月後,翅膀長出來了,它捉了一隻吼鹿,剛準備要吃,就飛來了一隻雌雕,叫藍頂兒,好像是要食物,巴薩查見藍頂兒很是飢餓的樣子就把一頓美食送給了她。過了幾天,巴薩查發現了一隻野豬,而且還有一個獵人在捉它,可獵人開了一搶沒大中要害,野豬沖了過來,巴薩查一腳踢飛了它。巴薩查這才看清這個獵人是主人達魯魯。後來我和主人去捉紅岩羊遇上了黑風暴,我用血救了主人,可我卻像個雕像一樣站在了那裡。

雖然巴薩查的一生十分短暫,但輝煌而燦爛。巴薩查本是一隻健壯的雄雕,卻在五年之內被三易其主,()經歷了各種罕見的痛苦。但是,無論遭到被主人誤解而被遺棄的「冤苦」,還是為救昏死的女主人程姐反被剪斷翅膀淪為草雞的「恨苦」,都沒有擊碎巴薩查對生命的無限熱愛,對生命價值的無限追求。

巴薩查最令我敬佩的是它堅韌不拔的精神。為了使斷翅儘快長出新翼,巴薩查不是像別的金雕一樣慢慢等待,而是忍受劇痛,將被剪斷的殘羽一根根連根拔起,並在環境惡劣、弱肉強食的叢林中頑強地生存下來,最終重新飛上了藍天。巴薩查曾經經歷過很多挫折,他都挺過去了,巴薩查這種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我就用書中的句子讚美它:一隻迎著太陽飛翔的金雕,一隻有許多命運的金雕,它有許多的坎坷經歷,在它的生命旅途中,還有一個一個傳奇經歷……

《一隻獵雕的遭遇》這本書讓我明白了: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愛護動物,是每個人的職責。

一隻獵雕的遭遇讀後感(三)

暑假裡,我看了《一隻獵雕的遭遇》這本書,既然有遭遇,那就一定有挫折的時候,有克服困難的時候,我帶著問題,懷著期待,翻開了第一頁……

看了這本厚厚的書,我才知道,這一路的艱辛,一路的坎坷,一路醒悟。這是一隻金雕,他叫巴薩查,忠心耿耿地為主人狩獵,因為不願盜取陷阱里的香獐,被主人拋棄,賣給馬拐子,開始了誘雕生涯,白唇雕的出現讓他不怕饑渴,不受擺布,馬拐子只好把他賣給程姐,開始種雕生涯,看見花背水為自由而死,他決定逃跑,但付出了被剪翅的代價。野雕生活十分艱難,巴薩查拔掉殘羽,等待新羽,在與惡狼搏鬥中發現已能飛翔。他遇上藍頂兒並愛上她,並為她照料三個孤雕。最後又遇舊主款待,為救主人而死。

故事到這裡已結束,如此的驚險曲折,如此的震撼人心。見證了一隻獵雕勇敢向上,不怕困難,堅強面對現實的美好品質。

雖是一隻雕,但他明辨是非,剛正不阿。當主人命令他把陷阱里的香獐抓上來時,他堅決不從,拚死抵抗,他被主人抽了脖子,當主人準備扶藤下去抓時,他又扯斷了藤蔓,最終被氣急敗壞的主人賣給了別人。這是一隻多麼有尊嚴的雕,他雖忠心耿耿,但並不對主人言聽計從,他堅持自己的原則,明辨是非,為了真理冒著生命危險也拒絕行竊。

雖是一隻雕,但他善良無私,充滿愛心。他愛上了藍頂兒,當藍頂兒死後留下了三隻孤雕時,他沒有拋棄他們離開,而是擔當起了義父的責任,給他們捕食、餵食,辛辛苦苦把三隻幼雕帶大。當三隻幼雕長大成人,並沒有感激他們的義父,而是要把巴薩查趕出去時,巴薩查也不忍心傷害他們,只是帶著遺憾離開。瞧,多麼善良,多麼有愛心的一隻雕,換作別人,完全可以不理會這三隻幼雕,也沒有責任照顧他們,但是巴薩查這樣做了,甚至曾經養大的幼雕把他趕出了家門,他也沒有怨言。

故事雖已結束,但那些激動人心的、感人肺腑的、緊張刺激的畫面仍歷歷在目。故事當中表現的動物之間溫和與殘忍,善良與狡詐,還有愛情的甜蜜和艱難,母愛的偉大和動人。看到這些動物的生命歷程,何嘗不是在看我們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