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虎娃金葉子讀後感

虎娃金葉子讀後感(一)

沈石溪寫的作品我以前從沒看過,朋友介紹說好看給兒子讀讀有好處,於是就買了一套,沒幾天兒子就說太精彩了。於是兒子對書就開始如痴如醉了,連在夢中都是小說中的情節……

有一天兒子說要建部落格名字叫——虎娃金葉子,問他為什麼,他把書遞給我很神秘的說你看了就知道了。有一種莫名的衝動:就這麼好看嗎?我拿起來就被深深的吸引……

忽隱忽現,我看見了一隻虎娃,一身金色的絨毛,就像一片被秋風吹落的金葉子,這幾夜讓我徹夜難免的也就是你這個小傢伙了。看了一遍又一遍,傷感的結局總是觸動我的心弦,讓我百看不厭。

一隻老虎,就是這麼一隻老虎,一隻普普通通的老虎,三番五次就六指頭於危險之中,甚至連生命都不顧,我不想說這隻老虎有多偉大,我只知道這是一隻有人性的老虎,甚至比人還要有人性。

人與動物之間的友誼,就是這樣的,比親人還要親,甘願為你赴湯蹈火。思緒隨著青煙飄了過去……在動物面前,人類常常范著自高自大的錯誤。人類根深蒂固的偏見,總認為自己是高等生靈,動物是低等生靈,動物是任人擺布的畜生。人類是地球上進化最快的一種動物,可追根究底人還是由動物進化來的,地球存在生命已有數億年歷史,人類的文明史不過幾千年,人類這種動物在進化前曾經過漫長的動物階段,動物的本能動物的本性在人類身上根深蒂固,不可能在幾千年短暫的進化中就把數億年養成的動物性蕩滌乾淨。動物是我們的朋友,請善待它們。

沈石溪說得好:「動物小說之所以比其他類型的小說更有吸引力,是因為這個題材最容易刺破人類文化的外殼和文明社會種種虛偽的表象,可以毫無遮掩的直接表現醜陋與美麗融於一體的原生態的生命。」

虎娃金葉子讀後感(二)

《虎娃金葉子》這本書的作者是沈石溪,是一名作家也是一名動物學家,他在雲南當過十幾年的知青,長年與動物打交道,對動物十分熟悉和了解。這本書主要是圍繞一個野人六指頭與一隻虎仔金葉子的故事展開的。

六指頭右手長著六根指頭,寨子裡規定六根指頭的會被燒死,於是六指頭逃出了寨子,逃進了深山老林,成了野人。有天六指頭打死了一隻母老虎,把虎娃帶回家,並起名為金葉子,認它為女兒。

在故事中,有兩個情節是讓我感觸最深的:一隻金雕盯上了虎娃金葉子,想將它抓走,六指頭為了讓金葉子生命不受到傷害和威脅,決定去消滅金雕,端了它的老窩。六指頭爬山涉水,克服種種艱難爬上筆陡的山峰峰頂,那裡是金雕的窩。金指頭赤膊與金雕激烈搏鬥,終於把金雕消滅了,可是六指頭自己也滿身傷痕,血跡斑斑。另一個是有一天,六指頭終於被寨子裡黑衣兵發現並抓走了,要被燒死。在黑衣兵點燃木柴的一瞬間,金葉子沖了過來,撲倒了木樁咬斷了繩索,將六指頭救了出來。可是金葉子自己卻被獵槍打中了,再也走不動了。

你看!六指頭把金葉子養大,金葉子報恩,最終用自己的生命救了六指頭。

在我們身邊,有許許多多的動物報恩救人的故事,我這裡有一個動物救人的故事:一天,一個人帶著一隻叫賽虎的狗,()去和朋友會餐。當人們要吃一盆肉時,賽虎聞出那盆肉里有毒藥,便叫起來,可是它的主人以為它想吃肉,於是給了它幾塊肉,它繼續叫著,可是人們聽不懂它所表達的意思,不理它,還是要吃肉,為了大家的安全,它只好把面前的肉吃掉了,當場中毒身亡,以身試毒救了那群人。

你看,連動物都會懂得報恩,何況我們人類呢?但我們人類當中有的人卻不懂得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期望之情。上網咖熬夜打電腦,亂交壞朋友,亂花父母的血汗錢,學習成績持續下降,糟蹋自己的青春。在我們身邊還有一些更氣人的事情,有一位老人被活活餓死的事情,當剛發現的時候,很多人以為這個老人並沒有兒女,後來一了解才發現,這個老人有三個子女,有工作且工資並不低!辛苦養育了一輩子的子女卻在老人喪失勞動力後沒人去照顧他,導致老人居然會被活活餓死這樣的悲劇產生!他的兒女到底有沒有孝心啊!居然連動物也不如!

我們,做為還不能獨立生活的小孩子,一切衣、食、住、行都來源於父母,還重要的是父母為了我們的生活和學習,傾注了很多的心血,我想我們小朋友應該為了父母的付出,更為自己,要努力學習,天天向上!

虎娃金葉子讀後感(三)

這次寒假,我看了很多的課外書,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有趣的動物小說——《虎娃金葉子》,他是著名的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先生寫的。

《虎娃金葉子》講述了在一個叫朗雀的愛尼族小村莊裡,那裡的人們非常迷信,認為凡是生出雙胞胎或有六個手指頭的嬰兒,都是會給寨子帶來血光之災的琵琶鬼,都要被火燒死。六指頭就是出生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的右手多長出了一小截指頭,人們想要把他燒死,他的阿媽就帶著他隱居在大山裡的一個葫蘆洞裡,阿媽教會了六指頭打獵,怎樣生活下去。20歲時,阿媽過世了,六指頭自己生活,在一次打獵的時候,他無意中撿到了一隻虎娃,並給它取了一個好聽的名字:「金葉子」,在六指頭的精心照顧下金葉子長成了一頭威風凜凜的大老虎。為了感謝六指頭的養育之恩,金葉子把自己抓獲的獵物送給孤苦的六指頭,後來金葉子還生了兩隻可愛的小虎仔。本以為他們能夠幸福快樂的生活在大森林之中,可是當地有個古老的風俗,認為六指頭生有六個手指,是琵琶鬼的化身,要把六指頭用大火燒死。

最讓我感動的是金葉子救六指頭的場面:金葉子衝進火里,用嘴笨拙地為六指頭鬆了綁。就在這時,寨子裡的人們開槍打中了金葉子,金葉子用自己僅存的一點力氣,給了六指頭最後一個擁抱,用它特有的語言告訴金葉子:「不要管我了,帶上我的孩子們馬上逃!快!」

勇敢的金葉子讓我感動,而愚昧的村民讓我憤怒。

誰看了這個故事不感動呢?人們說動物是沒有感情的,可我卻說,動物有感情,甚至比人都還要有情義。六指頭辛辛苦苦把金葉子養大,金葉子用自己的生命回報了他。爸爸媽媽辛辛苦苦把我們養大,為我們付出多少,我們想過爸爸媽媽對我們的付出,哪聲聲親切的問候,還被我們看成煩人的嘮叨。難道我們連動物都不如?金葉子都會報答父母,難道我們不會?所以,我們要孝敬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來報答父母的愛。

我們更要象金葉子學習懂得感恩,用我們的愛心,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人們,因為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去幫助別人,別人也在你困難的時候幫助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