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常新港的逆行的魚讀後感

讀常新港的逆行的魚讀後感(一)

7月16日星期三,我在風光書城,買了一本叫做:《逆行的魚》,由逆行的魚所想到的,讀《逆行的魚》有感

水從高原由西向東流著,渤海口的一條魚逆流而行,它的游技很精湛,因此游得很精彩,一會兒衝過淺灘,一會兒划過激流,它穿過湖泊中的層層漁網,也躲過了無數水鳥的追逐,它逆行通過著名的壺口瀑布,堪稱奇蹟;它穿過水流湍急的青銅峽谷,博得魚兒們的眾聲喝彩,它不斷地游,最後穿過山澗,擠過石隙,游上了高原,然而它還沒來得及發出一聲歡呼,瞬間就被結成了冰。

若干年後,一群登山者在唐古拉山冰川的冰塊中發現了它,它還保持著游的姿勢,有人認出這是渤海口的魚。

一位年輕人感嘆道:這是一條勇敢的魚,它逆流而上,穿得遠,穿得長,穿得久。

一位老者卻為之嘆息,它只有偉大的精神卻沒有偉大的方向,最後得到的只有死亡。

我寧願做那條勇敢的魚。

如果只是帶著試試看的心態,那麼最後只會以失敗而告終。嘗試純粹是一種藉口,還沒有做就已經找好了退路。所以,面對理想,只有兩種選擇:做,或者不做。而做,至少還有50%的可能性分給了成功

那魚是勇敢的,它做到了,成功了。雖然沒能為自己的成功歡呼雀躍,但它的軀體承載著他的信念留在了唐古拉山口,引人們讚嘆,被人們景仰。也許,它可以在渤海灣活得更久,但它只能溶於大海,做無名的一尾,終老之後屍沉海底。

如果渤海灣曾經真的有這樣一條魚,我寧願做那條勇敢的魚。

可現實中真的會後那樣的一條魚嗎?

我們乘坐進藏列車,大概需要50個小時就能從沿海地區到達唐古拉山口。列車以120km/h飛速賓士,我們在車中以「坐地日行八萬里」之勢,也可以輕而易舉的去到唐古拉山口。可是,忽略掉火車的存在,又有幾個人能夠徒步走完由渤海灣到唐古拉山的旅程?更何況一條逆流而行的魚:水的阻力遠大於空氣的阻力,巨大的體能消耗,不可能保證日夜兼程;它沒有麵包和罐頭,就必須停下來尋覓可食的魚蝦;然而它在水中,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何況一條小小的魚,豈不是退得更快?

且不說自身帶來的困難,就當它是一條被信念和衝動蒙蔽了頭腦的魚,就當它已經在逆行中忘我,不知道疲憊和飢餓,一路上不停歇,全速前進,那它也要面對地理條件帶來的最大的難題:中國的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它要到達唐古拉山,就必須登上階梯。有些地方的地勢逐漸下降,而大多數地方則是以瀑布的形勢下降。那條逆行的魚,就算它是一條名副其實的飛魚,也最多只能飛起水面十幾米,而它怎樣才能「飛」上落差足有三十米之高的壺口瀑布呢?

所以,我說並沒有一條逆流而行到唐古拉山口的魚,而一條魚在唐古拉山的存在,也許只是一次強烈地質變化的後果:數億年前,唐古拉山還在海平面之下,突如其來了的亞歐版塊碰撞擠壓,使原本在水中歡快游泳的魚脫離的水面,「游」到了山峰上,山上的低溫使它結成了冰塊,它的後代也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現在的渤海灣定居。以至在數億年以後人們發現它時,誤以為是從渤海灣逆流游來的英雄。

因此,我所要學的,不只是故事中逆行的魚的勇敢,更是對真理的探求。

讀常新港的逆行的魚讀後感(二)

動物,是一種跟人類平等的生命。我們不能忽視,不能輕視,更不能蔑視這些生命。相反,我們要像《溫柔天才》給我們的提示那樣,珍惜它們的生命。一隻狗,能為了主人而放棄自己的生命。一頭牛,總是默默的為主人奉獻……許多動物都在為人類而犧牲、奉獻。因此,我認為動物也是偉大的。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貓和我」這個故事。雖然這本書中有許多動物的感人的事跡,但我還是不能忘懷這個故事。一隻貓,為了它的主人辛勤而努力的工作,為主人驅趕耗子。但這卻不能改變這隻貓的命運,原本,我以為貓會快快樂樂的活到死。可是,它的主人卻因為一次不明不白的「雞雛被偷」事件而懷疑貓。但是,誰又料到這隻貓根本沒有偷吃雞雛,反而慘死在煤鏟之下。我認為,這個故事不僅反映了貓的忠誠,而且還在暗示著人。人因為衝動,而不惜殺死一條生命。這樣的行為,實屬愚蠢。

其次,就是「灰利在前我在後」這個故事。故事中的灰利是一隻狗。同「貓和我」一樣,這隻狗也是有著悲慘的命運。這次的悲慘,不是因為它的主人,而是因為它的年代。灰利跟它的主人關係很好,每天的午飯,灰利都會得到一半。但是,在那個特殊的年代,那種特殊的人,那種一點都不公平的規則,灰利就沒能倖免。我為灰利的命運感到不公,又為它而感到可惜。

再其次,就是「跛腳羊」了。跛腳羊跟前兩個故事的動物一樣,都是非常悲慘的命運。它一出生,仿佛就暗示著它的一生不會有好運。搶不到自己媽媽的奶,只能看著別的兄弟姐妹吃奶。但是,它卻意外地獲得了主人的眷顧。我本以為這隻羊在見到兄弟姐妹那樣的情景後會對其他的羊不屑一顧,然而,我錯了。在遇到水源時,它必須等其他羊過來它才肯飲。這是多麼偉大的一種精神啊,甚至連有些人類都不具備。結果,在一次不小心中,它慘死在了別人的刀下。

永遠都不要覺得動物不如人類,人類,有時候甚至比不上動物……

讀常新港的逆行的魚讀後感(三)

也許有些人會羨慕別人有多幸福,而自己從來不會感覺到自己,才是最新服的那一個,而自己的幸福往往都在別人眼裡。()會偶看一看,那些折了腿的狗,那些羽毛脫落的雞,那些得不到父母關愛的留守兒童,那些身不由己的看家狗……現在回頭看看自己,自己是多麼的幸福呀。

同時在此刻,我們也應該去關愛他們,她們是如此的可憐,我們要去關愛這些可憐的人。

但是好多人只知道欺負他們,起伏這些弱小的動物。這次,我悟出了一個道理:生命的價值是一樣的,只是人類看待他們不一樣。我來講一個故事:

一個人殺死了一群小小的螞蟻,大家看了都大聲叫好,一個人踢死了一隻狗,卻被判有期徒刑2天,這就是人類看待生民價值的不同。

世界之所以有卑賤之分,就是因為有了人類的價值觀。世界上沒有絕對性的公平與不公平,但是又相對的公平與不公平。我覺得小說中「阿不」就做的很對,我們應該去體驗一下那些流浪狗的生活。

我們應該去體驗生活,自己住著那麼奢華的樓房,吃著上等的食品,睡著柔然的床,看著寬頻的彩色大電視;而那訊流浪狗只能住在臭哄哄的垃圾堆里,吃著別人剩下的東西,誰在冰冷的窟洞裡,看著只有黑白色彩的電視(狗的眼睛呈現的色彩是黑白的)。

如果我們可以養這些可憐的動物過上我們的生活,讓這些小動物不再受別人欺負,甚至還有好多人覺得那些為人們默默奉獻的動物老了,沒用了,就拋棄他們了,這是多麼惡劣的一個行為啊!我們應該做的就是關懷一下身邊的它們。

這就是我們與那些可憐的流浪狗的區別,我們應該去看一下周邊的這些動物,我們應該平等對待每一個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