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睡蟒邊的雪兔讀後感

睡蟒邊的雪兔讀後感(一)

在動物園裡飼養的野生動物,並非個個都像大象犀牛那樣屬於珍稀類動物,也並非每種動物都像老虎獅子那樣身價金貴。例如雪兔,購進時價格低廉,觀賞性差,很得不到員工的重視,被看作是一種可有可無的點綴。

昆明圓通山動物園曾用一隻白鷳鳥換回了四對雪兔。雪兔的毛髮在夏天為淺棕色,冬天變幻為白色,耳尖鑲了一圈黑毛,除此以外,其他特徵與家兔大同小異。在動物園裡,既沒有天敵襲擾,又沒有疾病侵害,雪兔家族幾何級數地增長,滾雪球般壯大。僅僅兩年時間,就發展到一百多隻,小小的籠舍兔滿為患。雪兔雖然也列為二級保護動物,但價值不大,養得多了,純粹浪費飼料。於是動物園從兔舍里挑出年老體弱的雪兔,投餵其他食肉類動物。一來可以減輕兔舍擁擠不堪的狀況,二來也能降低其他食肉獸的餵養成本。

里兔舍約五六十米遠,有一間玻璃籠舍,裡面養的是一條睡蟒,睡蟒十天左右進一次食。它愛吃活物,不然就會拒食。而成年雪兔每隻重約七八斤,剛好夠這條睡蟒飽餐一頓。

員工為了省事,一般都事先將雪兔扔進蟒舍,等睡蟒睡醒後隨時吞食。也就是說,被扔進蟒舍的雪兔,多則十天,少則三五天,要在睡蟒身邊生活。自打進入蟒舍的那一刻起,就被判處了死刑,只是早幾天執行和晚幾天執行的問題。

陸陸續續已經有二十來只雪兔葬身蟒腹了,大多雪兔一進入蟒舍就被睡蟒的腥味嚇得魂飛魄散。睡蟒伸個懶腰或是調整姿勢,雪兔就渾身發抖地往草叢裡拚命地鑽,它們幾乎不吃不喝不睡覺,兩三天後就奄奄一息,有的還沒等死刑執行就衰竭倒斃。睡蟒進食輕鬆至極,只消甩動尾巴,打著哈欠,悠閒地咬住雪兔吞咽進肚。

還有的雪兔進了蟒舍後,萎靡了兩天,突然變得興高采烈,顛顛跳跳在籠舍里捉蝴蝶。這是因為高度緊張而導致精神崩潰了,睡蟒醒來後,剛剛張嘴打個哈欠,它稀里糊塗跳過去,一頭扎進黑洞洞的蛇嘴。這倒好。捨身餵蟒,玩個自動化,讓睡蟒吃起來更輕鬆,更省事。

一天,有一隻耳朵特別大的雪兔被扔進蟒舍,就叫它大耳朵母兔吧。它一開始同其他的雪兔一樣驚慌失措,寢食不安,縮在角落簌簌發抖。但第二天它就顯出與眾不同來了。它小心翼翼地圍著睡蟒轉了兩圈,凝思了片刻,便在水池邊選了一塊濕地,開始挖洞。它用前爪掘起土,後爪將土甩到身後,動作協調,有條不紊,它已從最初的震驚中恢復過來。它除了進食睡覺,整天在挖,剛挖了半個身體深,這個時候,睡蟒醒來了。

睡蟒向著大耳朵母兔悠然而去,張開嘴準備咬那呆呆看著自己的大耳朵母兔,突然大耳朵母兔用力一跳,竄逃到睡蟒的背後去了。睡蟒咬了個空,露出一副驚異的表情,怔怔地望著逃開了的大耳朵母兔,心下想著:平常的雪兔早已嚇的半死不活,不會動彈,可今天怎麼搞的?睡蟒又開始對大耳朵母兔進行追捕,可它頻頻咬空,勃然大怒。員工怕睡蟒餓著,所以給大耳朵母兔找了個替死鬼,睡蟒輕鬆地把那替死鬼吞進肚去。

大耳朵母兔在睡蟒睡下後,又開始勤奮地挖洞,終於在一天挖好了。洞挖好後,大耳朵母兔竟然做出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決定。它顫顫巍巍地向睡蟒走去。里睡蟒越近,它就顫抖的越厲害。大耳朵母兔回頭看了看自己挖好的洞,裡面竟然傳來的細弱的叫聲,原來是一窩雪兔仔。可雪兔能進的洞,蟒蛇也能進,這窩雪兔肯定會成為睡蟒的腹中美食。大耳朵母兔看見仔兔毛茸茸的小腦袋,它的目光變得堅定勇敢起來。大耳朵母兔飛快地在睡蟒身上咬了一口,把睡蟒給疼醒了,倏地滑動身體,昂起腦袋,還沒等它完全清醒,大耳朵母兔就逃之夭夭了。

雪兔與蟒蛇斗,真好比以卵擊石。這也引來了不少為大耳朵母兔叫好的遊客。

對大耳朵母兔來說,要麼趕走死神,要麼葬身蟒腹,為了三隻仔兔的生存,它別無選擇,只有一往無前,戰鬥到底!

大耳朵母兔趁睡蟒再次打瞌睡的時候,狠狠地對著蟒尾咬了一口。如此這般重複了好幾次,睡蟒的鬥志土崩瓦解了,爬到一根一人高的樹樁上,躲避大耳朵母兔的騷擾。

凶蠻的蟒蛇竟然害怕一隻小小的雪兔,這真是聞所未聞的奇觀!使得更多的遊客來圍觀,籠舍外擠滿了人。

睡蟒雖然盤踞在樹樁頂端,可尾巴總免不了垂掛下來。大耳朵母兔瞅準機會,笨到樹樁底下突然躥高,進行抓咬。

睡蟒肯定是平生第一次遇到這樣難纏的雪兔,一點辦法也沒有,一會從樹樁上躥下來,一會又尾巴朝天,頭朝下地倒掛在樹樁上,顯得焦躁不安,異常難受。

員工擔心這樣下去睡蟒會發生不測,再者說,將一隻帶這三隻仔兔的母兔給睡蟒當飼料,在道德上也有些不妥,於是員工們決定把大耳朵母兔和三隻仔兔遷回兔舍。

死裡逃生,大耳朵母兔勝利了,這是用母愛創造的一個奇蹟!我產生了一個深刻的體會:當你身不由己地陷入絕境,絕望只能是束手待斃,鼓起勇氣與命運抗爭,說不定就可能引起奇蹟,贏得轉機,闖開一條生路。

睡蟒邊的雪兔讀後感(二)

放假前,任超凡的爸爸給我借了一本《睡蟒邊的雪兔》。由於後期複習緊張,對動物也不是特別感興趣,就放在那好久也沒動,後來準備趕放假前要給還了,就翻了一下。

這是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系列之一,在網上很火的。誰知剛讀了一篇就連發感慨,啟發不斷。一天多就把全書看完了。徒有虛名、實則卑劣的雄獅;奴性奴臉十足卻深懷感恩的「奴隸」;具有強烈等級觀念的猴群和大象……都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但我不止一次向朋友談起,記憶最為深刻,最為感動的卻要屬那隻睡蟒邊的雪兔了。

與其它同伴被丟至大蟒邊輕則大小便失禁,重則嚇死相比,這隻小小的雪兔居然在一天的戰慄過後竟戰戰兢兢主動出擊去咬沉睡中的六米大蟒,一次又一次的挑釁和堅持,一次又一次的戰慄化勇敢,把饞相暴露、又咬又纏的大蟒硬生生地收起無奈的信子,縮回大樹上,就這,雪兔竟毫不退縮,朝還垂在樹根的巨蟒尾巴又是一口,疼得巨蟒只得把尾巴也縮回樹上。

精疲力竭的雪兔只小小喘了會氣,就趕緊在地下發瘋地不分晝夜地挖起洞來。幾天之後,謎底揭曉——洞裡出現了幾隻剛產下的小兔子。管理員也被感動了,將這隻本來早就應在巨蟒腹中的「豐盛餐點」和它的幾隻小兔子接回了兔籠。被重新扔進籠中的新雪兔嚇得六神無主、呆若木兔,一口就被巨蟒裹腹了。

生物包括動物,也包括人。動物間發生的一切正同時上演於人類世界。縱觀全書,感想繁多。毫無條理地列出幾個:

一、母愛是偉大的、是令人敬佩的,力量更是巨大的。

二、世間萬物沒有絕對,只有不願改變。

三、意念決定境遇,心態決定成敗。

四、愛孩子是動物天性,如果人類只是從生命的保存上去愛孩子,我們的萬年進化,千年文明真是白廢了。

睡蟒邊的雪兔讀後感(三)

「以卵擊石」的說法,向來是向我們說明:在強勁的對手面前,弱小的一方通常是不堪一擊的。()而《睡蟒邊的雪兔》卻向我們展示了一個神奇而感人的、令人驚心動魄的故事。

一隻身價分文不值的大耳雪兔。被當作稀有動物黑尾蟒的食物扔到蛇籠,一旦等黑蟒睡醒,這隻雪兔就要吃掉這隻平平凡凡的大耳朵母兔,沒有像先前的那些雪兔一樣坐以待斃,她選擇了與命運的爭鬥,選擇了一場實力懸殊的戰鬥。是什麼忽然使她有如此的勇氣和力量呢?使她戰勝儒弱的天性,超越了物種的極限,與巨蟒生命搏鬥以至奇蹟的發生呢?這是因大耳朵母兔肚子懷著寶寶,母愛使她勇氣大增,身體注入無窮的力量,擊敗了不可能戰勝的黑尾蟒,解救了兔寶寶,也解救了自己。

大耳朵母兔負責,慈愛,勇敢,因為他有一群兔寶寶;她偉大,因一位兔母親。正如老舍所說:一位母親必定就是一位英雄!母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