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重返狼群讀後感

重返狼群讀後感(一)

我非常喜歡一篇名叫《重返狼群》的書,讀了四遍。書的主人公是一隻父母雙亡的草原小狼。它和「狼媽」李微宜共度了9個月的艱苦生活,終於重返狼群。沒有人能夠想像狼媽訓狼法的風險有多大?用「九死一生」來形容十分形象,養活一隻小狼十分艱辛,多次都危及生命。事實上小狼格林經歷了不下十幾次的死裡逃生,就連狼女自己也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最讓我深深感動的是,在一次次死亡的威脅下,狼媽李微宜任然咬緊牙關,沒有退縮,沒有心軟。她甚至為了小狼能夠重返狼群,做好了自己可能成為狼群聚餐時的「一道主菜」的精神準備。李微宜不僅膽量超群,而且智慧也很超群,她竟帶著只有3個月大的格林來到獒場,要知道獒可是狼的天敵啊!然而狼媽不惜幾次冒著小狼命喪獒牙的危險,使小狼格林學會了察言觀色,尋找保護傘,如後表示臣服……李微宜的這些努力小狼看在眼裡暖在心裡,一天狼媽生了重病,小狼格林竟把自己唯一的存量半隻野兔給了李微宜。這是多麼感人啊!最後狼媽成功把小狼放歸狼群,放歸到了屬於格林自己的家。

看完這本書我沉默了許久,我心裡想為什麼這麼多人對某種動物有偏見呢?難道《伊索寓言》中狼或狐狸都是反面角色,他們難道就應該被別人視為不仁不義者,白眼狼,狼狽為奸嗎?有些人說狼殘忍總是吃一些可愛的小動物,可你想想一批狼難道不吃肉,只會乖乖跟在一群羊後面吃草嗎?有些人說狼殘忍,但他們不想一想活剝狼皮更加殘忍。所以請大家不要對任何動物有偏見,跟不要傷害動物。

今天我走在大街上,突然看見一個男人的皮包上掛著一條棕色狼尾巴!這尾巴在風中一搖一擺好像在說:「可惡的人,你們竟把我們的尾巴給拔下來當裝飾!」我在遠處還偶然聽到那個男人笑著對朋友說:「我最愛狼了,做生意就要有狼性,看我這狼尾巴,多好看。」聽到這話我心裡頓時我冒三丈,你就是這樣愛狼的嗎?你什麼時候從狼的角度想一想,你難到不知道它們是多麼痛苦嗎?你愛它就是用它的皮當裝飾的嗎?你難道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愚蠢?

記得還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了一位歌唱演員在唱齊秦的歌《狼》之間她身上披著一身狼皮,嘴裡唱著「我是一匹來自北方的狼……」她不感到這非常殘忍嗎?為了收益高,為了更漂亮,為了更像狼,就把狼皮披在身上。那你還不如唱我是一個殘忍的人呢!

好了說到這裡我請大家不要對狼,或一些名聲不好的動物有偏見,它們也許是被逼的才吃可愛的動物,它們又也許自己天生聰明而被別人看成了狡猾。更不要去傷害他們,他們的皮毛也許真的十分漂亮美麗,也許真的十分溫暖舒適,可這也是屬於它們的,請不要為此去殘忍的殺害它們,我們都要做個有愛心的人,擁有一顆愛護動物的心。

重返狼群讀後感(二)

經馬老師的推薦,我揣著好奇,隨著文字走進了《重返狼群》……

讀完後,我被深深地感動了。我在真真切切感受到文字所告訴人們關於自由、競爭、生存、夢想、尊嚴、情誼以及草原和狼之間無盡傳說的同時,也對這些作者在極力表達的關鍵字有了更深的感悟。

狼之生存---「出生一個半月的小狼格林驚人的觀察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別說比狗,就是比一兩歲小孩的智力都要強得多,它不斷地試探著,學習著,分辨著,成長著……將他所認識的事物一一分類,把這些學習來的寶貴信息儲存在腦海里。」

感悟生存:每一位家長都不能用擔憂限制孩子的嘗試,自身的體驗比傳授的經驗更具意義。

狼之探索---「隨著小狼格林漸漸長大,膽子也越來越大,儼然成了小惡霸兼破壞專家,他總是有著層出不窮的花招和搗亂伎倆,()跟在他後面給人賠禮道歉補償損失成了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我生怕他再給別人添痲煩,從此以後把他的活動範圍嚴格控制在了天台,再也不帶他到樓下去了。」

感悟探索:曾幾何時,孩子們的探索精神是否一如格林之執著?而那時的我們都做了什麼?是否無情的扼殺了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創造力?

在書中,作者始終以狼媽自居,因為是她撫養了小狼格林,並且以一種獨到的方式教育了格林。如果從她對格林的教育方式上看,是摒棄了我們早已習慣的約束阻撓和意志強加,而更多的採取了西方的教育理念,即崇尚自然規律和引導自由發揮。我想,如果能夠將這些感悟和親職教育相融合,也算不枉讀一本好書。

重返狼群讀後感(三)

兒童版《狼圖騰小狼小狼》一直是我的最愛,當我和媽媽一起在新華書店購買成人版《狼圖騰》的時候,我們意外地發現了又一本以狼為主題的書——李微漪寫的《重返狼群》,我們毫不猶豫地買下來,一口氣讀完,果然不出所料,是一部了不起的傑作。

在閱讀過程中,我和小狼格林又一次開始了關於狼族的奇妙之旅。我很是驚訝!因為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狼是一種忘恩負義的動物,為了食物,它們甚至可以殺死自己的同類,可是,讀過這本書以後,我發現我錯了!狼雖然有的時候會吃掉自己的同類,但那是一種生存的需求,別無選擇。事實上,狼是一種重情重義的動物,只是不善於表達罷了!

「狼女」是若爾蓋草原藏族牧民送給「80後」女畫家李微漪帶有傳奇色彩的藏族名字。她出於對自由強悍狼性的尊重和理解,大膽採用一種育狼、野化狼的獨門絕技,就是以真正「狼媽」(絕對不是人媽)的方式來養狼、馴狼。

從她去若爾蓋大草原寫生開始,從小狼格林對她發出微弱的呼喚聲開始,她就已經和狼結下了不解之緣。李微漪不僅救了小狼格林,而且給了它屬於狼的尊嚴,當小狼格林還是一個毛茸茸的小團開始,李薇漪就已經把它當做了一隻真真正正的、野性十足的草原狼。

但是,這種「狼媽」馴狼法風險巨大,隨時可能危及生命,用「九死一生」來形容育狼、馴狼的過程仍顯不夠,李薇漪甚至做好了成為狼族聚餐時的一道主菜的心理準備。

為了小狼格林,她不惜放棄了自己作為花樣美女的青春年華,和男友亦風多次出生入死陪伴格林住在人跡罕至的草原上,為了小狼格林,李薇漪已經完全成為了「人中狼」,而小狼格林也成為了「狼中人」。

最讓我感動的是,小狼格林在自己的肚子已經餓得不行的時候,對生病的「狼媽」李微漪的關懷與照顧,它將自己唯一庫存的半隻兔子毫不保留地送給了自己的「狼媽」,因為在狼的概念里,食物就是生命,有了食物,就有了生命,有了生命,就有了動力,有了動力,一切病都會好起來的。

每次讀到此處,我都不禁感嘆:其實在我們的字典中「狼子野心」、「狼心狗肺」……這樣評價狼的詞語已經數不勝數,我們不要再這樣誤解狼了!狼族也禁不住這樣的誤解了!

最後,在李微漪和亦風的幫助下,小狼格林終於回到了大自然的懷抱,回到了自己的故鄉——狼群,等待它的將是正常的狼的生活,我們期待小狼格林在自己的族群中可以無憂無慮地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