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一)

認識自己的周圍環境

只有像狼一樣熟悉草原,熟悉草原的聲音,才能因勢利導地運用各種戰術來捕獲自己的獵物,躲避敵人的攻擊。狼能利用大雪窩圍捕黃羊群,能借白毛風的勢全殲軍馬群,能利用地形給小狼崽選擇最安全的洞穴,這些無不是建立在它們對草原環境極其熟悉的基礎上。而做事情也必須先沉下心來好好熟悉自己的周圍環境,只有「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如果對工作環境都不熟悉,那即使你能力再強,也只能「龍游淺灘遭蝦戲」了。

.講究策略

《狼圖騰》很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它向我們展示了草原狼豐富多彩的殺敵方法。開篇就是一個草原狼圍捕黃羊的大戰役,波瀾壯闊,縱橫捭闔,動靜結合,一氣呵成。真正的作戰時間不過十幾分鐘,但作戰前狼群耐心的伏擊、精妙的設圍、細緻的觀察,營造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壓抑、緊張而又亢奮的氛圍;而作戰時的迅雷不及掩耳、放掉還有戰鬥力的黃羊而擊其餘部的智慧、頗有些卑鄙卻極其實用的狼抓黃羊的絕招,又讓我們拍案叫絕,讚嘆不已。這動靜之間,卻將草原狼卓越的智慧、耐性、組織性和紀律性淋漓盡致的表現了出來。人不是狼,狼的種種策略也是在艱苦的鬥爭中磨鍊出來的,但我們的確可以從狼身上借鑑很多東西,但學習草原狼也不能拘泥於具體的戰術,而是要鍛鍊自己勤于思考、善於套用策略的能力。主動的去觀察和學習,積極的思考,在面對不同的情況時採用不同的方式,在實戰中磨鍊自己。

.危機意識

狼的本領狼的智慧也不是從來就有的,它們也是在幾千年艱苦的草原生活中磨鍊出來的。變幻莫測的草原氣候、惡劣的草原環境、各種動物的逃生本能還有來自人的巨大威脅,使得狼始終生活在險境之中,隨時都處在被餓死、凍死、打死的境遇中。

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只要你有絲毫的放鬆,就可能會被社會淘汰,這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而又殘忍。所以我們也得有狼的危機意識,嚴格要求自己時時給自己加壓,正如張瑞敏所言「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往往不利的形勢更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背水一戰」,「破釜沉舟」,正是這個道理。

.團隊精神

讀《狼圖騰》,看那些讓人血脈噴張的狼群的捕食故事,更是能鮮明的看到狼群的威力。狼群由狼王統一指揮,進則同進,退則同退,協同作戰,無往不利。比如圍捕黃羊的時候,有狼去尋找大雪坑,有狼去騷擾,有狼去伏擊,在總攻的時候也是井井有條,狂而不亂。更讓人稱絕的是,狼群即使在撤退的時候也井然有序,猛狼衝鋒,狼王靠前,巨狼斷後,完全沒有鳥獸散的混亂。

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也是合作的社會,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把工作做好的。所以我們得像狼一樣有團隊意識,充分的信任工作夥伴,各司其職而又互相幫助,這樣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

狼圖騰讀後感1000字(二)

在沒有看《狼圖騰》以前,我對於狼的印象和大家一樣,認為狼是凶暴、殘忍的代表。

幾乎沒有人喜歡狼。有人喜歡可愛溫順的兔子、綿羊;有人喜歡威風凜凜的獅子老虎,但很少有人喜歡堅強、團結的狼。在童話故事中,狼是大壞蛋,兔子和小羊都是打敗敵人的機智英雄。在最近熱播的卡通片《喜羊羊與灰太狼》中,灰太狼扮演了一個傻傻的、邪惡的侵略者,而喜羊羊卻成了羊族的保護神。「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等許多成語也都在罵狼,卻沒有幾個人能看到狼的優點。

《狼圖騰》這本書徹底顛覆了狼在我心目中的壞形象。在書中,狼是騰格里派下的草原保護神。它們的策略、勇敢、團結都讓人們吃驚、敬佩。草原人從狼身上學到不少打仗的本領,沒有狼就沒有成吉思汗,也就沒有現在的內蒙。在鼠災來臨時,是狼消滅老鼠保護了草原;在黃羊群發瘋地啃食草場時,是狼把它們驅逐出境;在草原人死後,又是狼把他們送上騰格里。

除了狼的本領外,最讓我感動的還有人狼之情。

養狼,這聽起來都覺得嚇人。咬、撕、抓、吞,這些在吃食時的動作在我腦海清晰地浮現,我不僅為陳陣擔憂。都說狼本性難改,狼牙又有毒,這不是找死嗎?可看著看著,我也想養一條小狼,像書中那樣和它玩,給它餵食,還可以像給小狗撓癢一樣撓它的肚皮。我本以為陳陣可以和小狼一直快樂生活,可當小狼被拔了牙,被鐵鏈控制了自由後,我不忍心往下看……

小狼死了,黃黃、二郎也死了。()狼群都被人打光了。老鼠、黃羊、旱獺成災,把草原啃得只剩土皮。我傷心、憤怒,卻流不出眼淚。因為我知道,那些像小狼一樣的狗、狼們會在天上找到自由,而那些破壞大自然的人會受到懲罰。

這本書改變了我心中關於羊與狼的位置。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草原上的人們要把狼作為圖騰了。如果再有人問起我最喜歡的動物,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狼,是自由聰明的狼。」

狼,這種動物,原來在我心裡只是一種兇惡的野獸。「狼狽為奸」、「狼子野心」、「狼心狗肺」這些成語無一例外地在貶低狼。可是當我讀完《狼圖騰》後,我對狼的看法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狼,在廣袤的額侖草原被奉若神明,被視為一個民族的圖騰,當地的牧民在死後要進行「天葬」,即被狼吃掉。他們相信用這種做法能使自己的靈魂升上騰格里(天)。一開始我感到十分吃驚,狼在我們民族是狡猾、殘忍的象徵,怎麼能成為一個民族的圖騰?用這種「天葬」法,不是違背了我國傳統「入土為安」嗎?

這些謎團終於在我讀完後得到了解決。原來草原民族的這種做法也不無道理。狼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反而,它是一種十分智慧的動物:它們會利用各種地形來進行打圍,成功率很高;它們懂得食物不可一次性吃完要留一些才能讓明年也豐衣足食。它們會把食物儲存在「雪湖」中,十分有遠見;它們還能識破「野獸剋星」捕獸夾;它們的毅力很好,有耐心,為了一頓飯常常會等上一兩天來選擇時機;它們是草原大害——野兔、旱獺、野鼠等的天敵,可以有效地保護草原……它們用這些勝過《孫子兵法》的手段方法在草原上生存了千百萬年,成為了草原霸主。它們捨棄「小命」,保護草原「大命」,是草原的守護神。它們這種強悍智慧敏捷勇敢的精神受到了草原人民的崇拜,成為了草原人民心中的圖騰。

然而,書中以包順貴為首的農耕民族的介入,打破了額侖草原千百萬年的平衡。他們只看到草原狼獵食家禽,就膚淺地認為草原狼對人類只有害,沒有益。於是,他們大肆地殺狼,用qiang打,用車追,用火燒。一隻只蒙古草原狼倒在了血泊中。使那些懂得狼圖騰的老牧民,如畢利格阿爸感到痛心。但那些人卻引以為榮,變本加厲地捕殺狼甚至捕殺草原的其他物種,最後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後果。在書的最後寫道:額侖草原嚴重沙化,旱獺、野鼠成群,絲毫看不到往日的美麗風景,令人感到深深的惋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