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一)

為什麼遊牧民族懂得與自然和諧相處,而農耕民族卻以破壞自然作為自己生存的代價呢?

《狼圖騰》這部作品是從多個維度來討論農耕民族與遊牧民族的性格關係的。我談一談在「人與自然」這個維度上的讀後感受。

從「人與自然」方面看,《狼圖騰》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在內蒙古靠近中蒙邊境的一個旗,蒙古人民過著幾千年來不變的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活。文革期間,大量知青到此,後又有農耕民族(漢族和東北務農蒙族)湧入,他們破壞草原規矩,大肆殺狼,殺黃羊,殺旱獺,狼滅則野兔與老鼠繁生,草原被毀。多年後,大量草地沙化,遊牧民族的生活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北京的沙塵暴也威脅著人們的生活……

我認為,關鍵在於二者如何看待人與自然的關係。

遊牧民族是敬天的。他們把天看作自然的化身。他們敬酒時,要首先用手指將酒向上灑幾滴,以表示對天的尊敬。甚至他們死後,也要採取天葬的方法來達到「魂歸騰格里(蒙語:天)」的至高境界。當他們遇到困難時,總是將頭高高仰起,以求長生天賜與力量。

遊牧民族敬天的深層理解是,他們把自然的位置放在人之上,以仰望的姿勢來面對自然。如果人向上看自然,便會覺得自己在自然的下面。這正是遊牧民族順應自然,按自然規律辦事的原因。正是因為這樣,遊牧民族才曾不惜用外族的鮮血來保護草原。短視地看,這是人的自相殘殺,是不人道的;而長遠的看,這保住了人的生存環境,使全人類不會走向滅絕,這是順應了自然規律的正確之舉。

而用農耕民族自己的話講,他們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他們只盯著腳下的幾寸土地,他們是俯看自然的。他們向下看自然,便會覺得自己在自然的上面,於是就有了「人定勝天」的妄想。他們以能「改造自然」為榮,鄙視「落後」的遊牧民族。覺得自己的文明才真叫文明。但自然的一再被破壞,人類越來越嚴重的環境危機證明,他們錯了。

真正的文明,不是你史上出了很多名著,建了不少「世界奇蹟」;而是一種氣度,一種尊敬自然的氣度。

以此來看,遊牧民族的「仰望」文明才是真文明,大文明!

人把自然放在什麼位置,決定了人是否能常存於自然之中。

為了人類的常存,讓我們學著去仰望長生天!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二)

蒙古草原狼可以讓我學習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用我稚嫩的文筆來寫《狼圖騰》的讀後感很難寫出草原狼的那種粗獷與滄桑。正如騰格爾說的:「它讓我讀出了深沉、豪放、憂鬱而綿長的蒙古長調與草原蒼狼幽怨、孤獨、固執於情親呼喚的仰天哭嗥。」

這本書花了半個月的時間才將它讀完,字裡行間都透露出作者對草原,對狼,對遊牧生活的回憶和難忘,開篇首先將觀察狼和蒙古老人給他講狼開始,一步步把讀者帶入那歷史悠久的內蒙草原,使讀者感受到草原的遼闊,草原生活的惡略環境,草原人的勤奮,草原人與動物與大自然的戰鬥中,然後將幾個知青在草原的生活工作,詳細的寫在了裡面,並使人們更清楚的更近距離的了解狼,了解了狼的團隊精神狼對生活的積極拼搏,及對草原生態平衡的作用,了解狼的桀驁不馴,追求自由的精神,並寫出了他們養小狼,觀察小狼,對小狼的感情,草原遊牧民族對狼的崇敬,對狼圖騰的嚮往,最後,講述了草原動物的減少,直至銷聲匿跡,人對草原的過度使用,對動物的過度捕殺,使草原生態環境的惡化,當幾十年後幾個知青再回到草原,草原已經面目全非,沒有了當年的美景,沒有豐美的草場,沒有執掌草原的狼,沒有了旱獺,沒有了天鵝湖,沒有了馬群,沒有了蒙古包,沒有了遊牧生活;增多的是摩托,汽車,圈起來的草場,固定的住所,人口和過度放養的牛羊,沙化了的草場。作者也在文章中討論了人性,並闡述了遊牧民族和農耕民族的區別,民族的性格特點。書中更多的是寫草原環境的變化,人性的弱點,狼的精神,也將遊牧人民和農耕人民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遊牧人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信仰,他們信仰狼圖騰,更加崇拜騰格里,將騰格里視為上帝,而狼就是上帝的手下,配合上帝來管理這篇草原,遊牧人名的智慧完全符合生態的發展規律。然而農耕人民只知道掠奪,狼吃羊,就把狼認為是十惡不赦的,將狼趕盡殺絕,為了自己的前途與發展不斷的向草原索取,拚命的殺狼取狼皮來討好上司,一副冠冕堂皇的樣子。遊牧人民將狼視為老師,是狼教會了他們堅強,更教會了他們該如何在生存,逆境才能出人才。

從知青的時代跳轉到現在,現代社會是競爭的社會,只要你有絲毫的放鬆,就可能會被社會淘汰,這很像狼群生活的大草原,公平而又殘忍。所以我們也得有狼的危機意識,嚴格要求自己時時給自己加壓,正如張瑞敏所言「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往往不利的形勢更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背水一戰」,「破釜沉舟」,正是這個道理。社會如戰場,危機四伏,如果沒有應對困難的勇氣,你就很難生存下去。有了勇氣,還要有狼一樣的血性,積極的主動的去迎接挑戰。只有在不斷的面對困難戰勝困難的鬥爭中,人才能進步,才能成長。

說到這裡,我確實佩服姜戎先生,敢與狼搏鬥,同時也敢在眾人的反對下養小狼,對小狼就像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的,不斷觀察,不斷學習,來研究小狼的習性。不管如何苦如何累,也從來都不哭喊一句,可是他在看到小狼將死之際,看到草原將毀之時,他哭了,觸摸到真正屬於他自己內心的狼圖騰。

狼圖騰讀後感800字(三)

自古以來,狼一直扮演著一個兇惡狡詐的角色,什麼狼狽為奸、狼心狗肺,好像只有狼這個字眼才能更好的詮釋「壞」的含義。而《狼圖騰》卻不一樣,它沒有通過人們長期形成的偏見來看待狼,而是描繪了一個獨有魅力,一個雖聰明但不狡猾,一個神奇讓人驚嘆的草原精靈。

首先封皮上的那雙幽幽的眼睛,深深地震撼住了:那是一雙多麼冷的眼睛,綠瑩瑩的,射出來的目光像錐子一樣,讓我不由得打了一個寒戰。我仿佛從其中看到了草原深處的秘密,和它那種天生的深不可測和強者的威力。封面的黑色仿佛給它蓋上了一層迷霧,但那雙眼睛卻是那麼清晰,那麼明亮,那麼讓人感到一種壓迫感······

一個年輕的漢族知青——陳陣,當他看見老練的狼王帶領身經百戰的狼群,彈無虛發的狩獲大量的獵物時,他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也被狼群種種奇怪的舉動所迷惑;當他看見狼群陷入一個個艱難的窘境,卻絲毫不膽怯、不退縮,反而齊心協力共同解決困難,他又為狼群非凡的組織能力和智慧而讚嘆。狼是一種多麼神秘的動物!它的智慧無人能比,它的組織能力超於尋常,它無與倫比的軍事天賦仿佛與身俱來!它並非人類所想的那麼壞,其實,在蒙古族人的眼裡,它是毅力、勇敢、智慧、團結等眾多品德的化身。

陳陣模模糊糊地看到且領悟到,狼圖騰是一個強大、神秘、極具魅力和吸引力的圖騰,它能在冥迷之中影響著一個人的信仰,讓狼——這個並不兇惡反而能讓人痴迷的靈魂鑄進人的心。

為什麼成吉思汗只有區區幾萬大軍,卻能夠橫掃東亞,建立一個強大而神秘的王國?許多蒙古族人都毋庸置疑地認為:這是因為成吉思汗是草原人。()一個草原人,是必須與狼打交道到的,而與狼打交道,不知不覺中,狼的智慧就慢慢融入了成吉思汗的思維中。無論是狼訓練的方式,還是狼打仗的計謀,或者是狼的毅力、勇敢、思維方式,都將給成吉思汗帶來不可小看的威力。

這就是狼啊!雖然狼會偷食人類的牲畜,但這絲毫不能掩飾狼的非凡的威力,它捉食草原上的鼠類,使草原的鼠災得到大大的緩解;它運籌帷幄,使人類學到了大量的計謀;它堅強現實,不白日做夢,只為目標而奮鬥,比起這一點,我們人類遜色了很多。可許多人類不肯正確的面對狼的優點和缺點,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絕不可能絕對,如果只死拽著狼的缺點,瘋狂的消滅狼,恐怕,不久的不久,也將是我們人類的末日了。

人類是自私的,他不能容忍任何一種生物來掠奪他的財產,而目光短淺的他不知道,在他殘忍地殘害了一個生靈的同時,大自然都將給他記上一筆永遠不能抹去的帳,而這筆帳,在未來,將放大無數的威力,慢慢的償還給他。陳陣懵懵懂懂的領悟了。

人類向在他們心中罪深惡極的生物,一次次舉起了屠刀······在這本書的結尾,講述了一個如噩夢般的悲慘結局:由於狼遭到了大量的捕殺,曾經美麗的額侖草原已經是一個山不再綠,水不再清,草不再肥,生靈不再豐富,鼠災嚴重的地方。再度來到這裡的陳陣,心裡充滿了無法發洩的悲痛和失望。

在大自然面前,每個生物都是平等的,而人類卻愚蠢的認為自己是這個星球的主宰,即使剝奪了,但總有一天,還是會還的。人類啊,醒醒吧

返回頂部